首页 > 正文

孙海洋:“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中资保险机构带来哪些机遇?

发布时间:2021-05-2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以及中企“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中资海外利益的保护受到广泛关注。保险业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为中资保险机构带来了哪些机遇?中资保险机构如何抓住机遇、加快“走出去”步伐?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分管非车险总经理孙海洋

针对这些问题,中国一带一路网专访了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保”)党委委员、分管非车险总经理孙海洋。孙海洋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保险业带来了开拓海外市场的重大机遇。目前,“一带一路”项目的保险业务重点正发生两方面的转变:从财产和工程领域扩展到企业全方位的风险保障,从产品供给转向服务配套。在此领域中蕴含巨大商机,中资保险机构应该大力发展海外业务,做好海外资源建设,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中企出海为保险机构带来巨大商机

中国一带一路网: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业务的中企面临哪些风险?

孙海洋: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到众多国家,面临的环境与国内有很大区别,因而在风险上也存在很大不同。目前我们将境外风险主要分为两大类:

一类是国内同样普遍存在的传统风险,如企业财产风险。此类风险除受行业风险影响外,也因处于不同的国家或地区而受到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风险影响,比如美洲飓风、东南亚暴雨洪水、日本地震等。

另一类是海外业务特有的非传统类风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绝大多数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的就是地缘政治风险、国内政治风险,包括领导人的变更、文化宗教冲突乃至军事骚乱等,同时还存在交易风险、汇率风险、信用风险、中国公民海外安全风险等多种风险。

这些风险对国内保险机构而言相对新颖,但正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急需的重要保障,蕴含巨大的商机。

中国一带一路网:具体来看,“一带一路”倡议为保险业带来了哪些商机?

孙海洋:对保险行业来说,“一带一路”给我们带来了开拓海外市场的重大机遇。

在需求方面,“一带一路”的建设丰富了保险业保障需求,现阶段车险综改,传统业务费率承压,传统保险领域同质化竞争激烈,而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的保险保障需求将成为保险业新的增长空间,保险行业的需求增长点已经从传统领域向创新险种和新兴市场转移。

在国际交流方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保险业带来了汲取国际先进实践经验的平台和机会。我们应当加强与海外经纪人、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的互联合作,保持政策沟通,产品联通,服务畅通,技术相通,通过互联互通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和风险筛选风险定价能力,弥补某些技术上的短板,形成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业务行稳致远,走深走实。

中国一带一路网:保险公司如何评估、预警相关风险?

孙海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的风险评估有其特殊性,为了应对这种新挑战,我们正在加强与行业商会、风险管理咨询第三方机构、国际再保市场的信息合作和共享。

通过这些合作,我们建立了自然灾害风险地图,支持全球地震、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的全球风险暴露查询,对于最新发生的自然灾害事件也会做风险预警。

此外,国际局势并不安宁,地缘政治风险凸显,保险行业每年会发布政治风险地图。该地图根据政治和经济稳定性对各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评分,分析风险最有可能发生的地区以及在各国开展业务应注意的风险。

“一带一路”项目保险的两个转变

中国一带一路网:从公司这几年的“一带一路”业务实践来看,保险的重点或者方向有什么变化吗?

孙海洋:“一带一路”项目的保险业务发展逐渐显现出两个转变。

第一个转变是从财产和工程领域扩展到企业全方位的风险保障。境外企业财产和工程面临的自然灾害风险是我们熟悉的传统风险,除此之外,“走出去”企业转移当地政治、汇率、融资风险的需求也日益迫切。我们将主动对接并研究新兴风险保险转移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的保险保障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建议。

第二个转变是从产品供给转向服务配套。履行保险产品损失补偿义务的同时,企业还存在对查勘服务、提供风险管控建议等服务的需求,因此要求我们必须拓展服务范围,搭建服务供应商体系,提升能力以对标国际先进同业。

中国一带一路网:保险业在“一带一路”的未来业务方向或重点是什么?

孙海洋:虽然2020年国内主要商业保险公司为中国海外利益项目提供了万亿级人民币的风险保障,但是与同口径的中国海外利益项目的保障需求相比,国内商业保险公司提供的风险保障占比仍较低,大多数保险服务仍由境外属地保险公司或再保险公司提供。

因此,国内保险公司仍需要更加积极对接客户需求,聚焦产品创新开发,丰富产品供给,提供项目全生命周期保险筹划,大力发展中国海外利益的保险业务。

国内的保险公司还需要专注海外资源建设。比如,要加快拓展海外网络建设,加强再保资源支持,稳步推进交流平台的建设,为企业提供专业增值服务。

创新产品保障中企“海外无忧”

中国一带一路网:如何把握中资海外利益保护这个巨大商机?公司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业务情况是怎样的?

孙海洋:2017年我们成立了海外业务部,截至2020年底,已经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累计提供了近万亿元风险保障,承保600多个代表性重大项目,覆盖近百个国家。主要承保区域遍布亚洲、欧洲、大洋洲等,比如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刚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太保海外出单网络已基本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外服务网络版图不断扩大,海外出单网络逐渐完善。

在此背景下,我们不断创新产品与平台服务。2015年我们首创并独家承保了商务部对外援助成套项目工程质量缺陷保险,为援助项目提供质量保证保障;2018年,我们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共同推出“海外无忧”系列专属产品,在工程建设、人员意外健康、海外安全等方面提供了一揽子保险解决方案;2021年我们会推广海外保函、责任险等新兴险种,开发能够满足多种风险需求的保险产品,努力成为企业坚实的金融保障后盾。

中国一带一路网:推出“海外无忧”这个安全产品的初衷是什么?它为哪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提供了服务?

孙海洋:面对日益增长的海外人员安全保障需求,2018年太保产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经过多轮企业调研和论证,共同开发了专属人员意外伤害保险服务产品——“海外无忧”人员保障计划。

该产品根据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员企业特有的安全风险与管理需求,主要向企业提供意外/疾病死亡伤残、意外/疾病医疗、紧急救援、绑架赎金四大类风险保障。

截止目前,“海外无忧”人员保障产品累计承保人次已超过十五万,服务企业超过600家,包括中国铁建、中电建、中交建、中国能建、中信建设、中国机械、山东电建等大型企业,在保障企业海外人员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我们计划丰富“海外无忧”产品种类,增加“海外无忧”责任险、项目工程险、保函等产品。同时将“海外无忧”打造为产品+服务的综合性保障品牌,为会员企业提供风险咨询、工程项目合同评审、保险培训等综合服务。

中国一带一路网:除此之外,公司还能在哪些方面与“一带一路”发生连接?

孙海洋: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丰富海外业务产品供给:“海外无忧”人员险产品是对人员工伤、意外,以及境外面临的战争、恐怖、绑架、救援等安全风险的保障。针对境外存在的众多融资、法律、政治、自然灾害等风险,我们将加强产品创新,提供覆盖企业海外项目筹备、施工、运营的各个阶段和领域的保险解决方案,比如降低财务风险的延迟完工保险、解决法律责任问题的职业责任险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政治暴力保险等等。

此外,我们还要积极“走出去”与广大海外保险市场共同合作,积极拓展海外出单网络建设,开发再保险市场资源,充分发挥国内外市场信息交流、承保能力支撑、理赔共享等优势,并与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保险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打造共赢的国际化合作机制。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