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辉:中欧班列奏响交通强国嘹亮号角

发布时间:2021-05-27 来源:中华铁道网 作者:江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17日,75077次中欧班列“武威南―德国杜伊斯堡”集装箱货运班列正式首发。(5月18日《央广网》)

据了解,本次武威南至德国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满载来自天津、浙江、广东、山东等地50个集装箱货物,商品种类有自动化质量控制系统、工业用零部件、不锈钢厨具、办公用品、日用小家电等。全程9000多公里的距离只需运行18天即可抵达目的地,与传统海运相比运输时间节约了30天左右。

中欧班列具有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等独特优势。实行“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模式,是中欧班列运营品质持续提升的见证。在中欧班列的往来穿梭中,中国品牌“走出去”无疑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中欧贸易发展、促进国际抗疫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欧班列的开行,为中西部城市触摸世界、登上全球舞台提供了机遇,通过中欧班列,为中西部城市搭建了一条联通中亚、欧洲的开放、有效、快捷的“生命线”。甘肃是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的交通枢纽,也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此次,75077次中欧班列“武威南―德国杜伊斯堡”集装箱货运班列正式首发意义重大,不但为甘肃建设注入强劲动能;也让西北乃至周边省份产品通过中欧班列更快直达中亚及欧洲。

一直以来,全国各地不断出台鼓励措施,支持中欧班列的发展。在各地政策扶持下,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每年都在增加,已然成为连通亚欧大陆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是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各个方面的更广、更深层面“互通互联”的重要纽带。

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的“新使者”挑起了陆路运输的“大梁”,将生活物资源源不断送到欧洲各国,在全球抗疫的大背景下,中欧班列持续有序畅通运行,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输送“中国力量”。随着中欧班列开行路线不断增加,中国商品搭乘中国高铁,正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选择。

古有丝绸之路商贸驼队,今有中欧班列“钢铁驼队”。如今,一趟趟“钢铁驼队”日夜兼程,飞驰在中欧大地上,古老的丝绸之路日益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从义乌到马德里、从济南到布达佩斯、从武汉到杜伊斯堡、从“武威南―德国杜伊斯堡”……这些“钢铁驼队”走遍亚欧万里路,惠及沿线千万家,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点燃希望,为“一带一路”增光添彩。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同样需要中国。中欧班列“钢铁驼队”不仅是联通亚欧大陆的贸易桥梁,更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在一声声汽笛中,中欧班列构建了一条连接中亚、西亚、南亚,辐射欧洲腹地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战略通道作用更为凸显,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期待“武威南―德国杜伊斯堡”中欧班列继续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让奔腾不息的“钢铁驼队”路路高歌,持续奏响交通强国的嘹亮号角!(作者为中华铁道网、交通运输新技术网评论员江辉)

(原标题:中欧班列奏响交通强国嘹亮号角)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