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胡必亮:“一带一路”促全球化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7-06-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胡必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关于全球化发展的客观必然性、关于全球化发展给不同国家、地区和广大人民都带来了巨大好处等,人们看法基本一致。全球化发展的历史趋势不可扭转,有人会反对全球化,主要原因在于全球化发展给整个人类社会不同程度带来许多好处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问题。

●我们所倡导的全球化转型,应该向什么方向转呢?要弄清楚这个问题,就必须首先搞明白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因全球化发展所带来的种种问题,这样才可能有针对性地提出转型的基本方向。

●恰逢全球化又一次遭遇历史性巨大反弹的关键时刻,中国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倡议,即通过共商共建共享方式,世界各国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总体上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直接有利于促进全球化实现转型发展。

随着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恐怖主义肆虐、难民潮涌等现象近年来表现出不断升级的迹象,世界各国都对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特别是去年以来,几乎在所有与发展相关的重大国际论坛上,都会有与全球化未来发展相关的探讨。笔者前不久参加的在哈萨克斯坦首都举行的“阿斯塔纳经济论坛”也不例外,在“不确定的全球化未来”主题下,来自法国、波兰、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前政要以及一些重要国家现政要的顾问、大学教授等专场研讨了全球化的未来发展前景问题;而在其他主题的会场,譬如说在笔者参加的关于“新兴市场的新篇章:经济增长、金融稳定与结构改革的政策困境”专题研讨中,几乎每个人也都从不同角度提到了全球化问题,尤其是全球化未来走向的不确定性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未来发展的影响问题,笔者亦如此。全球化发展到今天,尽管其本身经历了许多挫折,人们对其认识也有过抵制和反复,但似乎都没有这次的问题严重。因此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不仅十分必要,而且也很紧迫。

没人能阻止全球化发展,但进一步的全球化需实现转型发展

实际上,当人们谈到全球化问题时,有些基本的认识问题是没有太大分歧的,譬如说关于全球化发展的客观必然性问题、关于全球化发展给不同国家、地区和广大人民都带来了巨大好处的问题等,人们看法是基本一致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全球化发展的历史趋势是不可扭转的,谁也不可能扭转。既然如此,那为什么还经常有人会反全球化呢?主要原因在于尽管全球化发展给整个人类社会都不同程度地带来了许多好处,但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问题。归结起来,主要问题通常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一个问题在于,全球化发展使有些国家、地区、群体和个人受益很多,而另一些国家、地区、群体和个人受益相对较少。经过一段时间的全球化发展后,国家间、地区间、群体间、个人间的收入差距就越来越大,造成了巨大的不均衡发展问题。譬如说,阿根廷上世纪初是世界上很发达、很富裕的一个国家,但由于全球化发展,市场开放,国内政策变化等各方面原因的影响,目前反而成为一个比较不发达的国家了;而韩国、新加坡等国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全球化浪潮中快速崛起。不少地区以及不同群体和个体的情况也是如此。

第二个问题在于,由于全球化发展带来了全球生产网络体系的构建,专业化生产体系在比较优势原则下形成并不断完善,于是就出现了一个产品的不同部件往往由不同企业在不同国家、地区被生产出来的情况,譬如说苹果手机的生产情况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美国的公司只负责设计,其不同部件生产分别在不同地区的不同国家完成,最后主要是在中国进行组装。其他产品生产也都存在这样的情况,于是有些国家的制造业因为种种原因如土地价格高、劳动力成本高等原因,就转到别的国家了,形成了本国产业的空心化现象,基本上就没有制造业了。譬如说欧洲许多发达国家的制造业不同程度地转到亚洲、非洲的发展中国家去了,制造业占GDP的比重往往都只有10%左右。

第三个问题是与第二个问题直接相联系的,当许多制造业转出去后,就会带来一个十分重要的相关问题,那就是就业不足的问题,尤其是对于那些受教育程度不高的人而言,很难在高科技行业或者在高端服务行业找到工作,往往就会失业。

第四个问题在于,由于对高回报的追求,全球化导致资本集中流向少数几个行业如房地产、金融、IT等,形成资本在这些行业过度集中。当资本集中到一定程度后,往往会形成泡沫,泡沫积累到一定程度后,一旦出现资本市场波动,就容易引起金融危机、经济危机。譬如说阿根廷金融危机、亚洲金融危机、欧洲经济危机、美国与全球金融危机等。

以上都是由全球化发展所带来的一些问题,我们只是简略地举出这样几个方面,实际上还有许多。总之,全球化发展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问题,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伴随着全球化的每一步推进和发展,都会伴随着反全球化力量的出现与反弹,有时其反弹力量还是很强大的,目前的情况就是全球化发展到这一历史时期出现的一种反弹的结果。

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些人、有些国家就选择了反全球化的种种做法。但历史经验已经证明了这是行不通的,因为全球化发展代表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要求,任何人都是不可能阻止的。其根本原因在于全球市场发展的力量是不可抗拒的,这样的力量必然带来生产要素包括原材料、资本、人才等在全球的自由流动。

如果趋势不可阻挡,全球化还会继续向前发展。那么另外的一种做法就不应该是试图阻止全球化了,而是促进目前带有很多问题的全球化向一种更好的全球化转化,我称之为促进全球化转型发展。通过促进全球化实行转型发展而继续发挥全球化之所长,限制和制约全球化之所短。

向什么样的方向转型

那么,我们所倡导的全球化转型,应该向什么方向转呢?要弄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必须首先搞明白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以上我们提到的因全球化发展所带来的种种问题,这样才可能有针对性地提出转型的基本方向。

在全球化过程中,为什么生产要素会高度地向某些地区、某些行业、某些人集中,而不是均衡配置呢?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市场的力量。在开放环境下,市场的力量导致各种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有可能为生产要素带来高回报的地区、产业和行业就可以得到更多的资源配置,而有能力组织这些生产要素在全球实行有效配置的人就更有可能获得更多的利益。正因为如此,我们以上所提到的种种问题也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了。

当市场驱动的运行机制带来许多问题后,我们是否有办法解决问题呢?理论上讲应该是有的,那就是在出现“市场失灵”的情况下,政府就应该走上前台,通过各种政策、措施、行动计划来纠正“市场失灵”的情况,尽可能保证社会各群体间的收入差距不至于过大,尽可能为人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创造良好的环境与条件,通过实施有效的金融监管措施与政策而防范金融风险,等等。

由于全球化浪潮席卷世界每个角落,它给每个国家所带来的影响都是不一样的。有些国家因此而受益良多,有些国家受益很少,就会出现由于全球化而造成穷国和富国之间的差距,有时差距还很大。如何缩小这样的差距,仅仅靠一个国家的力量是不够的,全球治理机构或国际组织就应该出面发挥其独特的作用了,如世界银行就可以通过提供更多的优惠信贷甚至发展援助帮助比较贫穷的国家减缓和消除贫困,改善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条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应该想办法为遭受金融危机打击的国家稳定金融秩序,通过合适的方式提供其急需的金融援助;联合国粮农组织和粮食计划署等则应尽力保障比较贫穷国家的粮食安全。

由此可见,引起我们以上所提到的种种问题的原因可能主要有三个:一种可能是因为“市场失灵”,市场自由发挥作用的结果引起了国家之间、地区之间、群体之间和个人之间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但市场的本性就是如此,可能很难有什么办法来制约市场力量的自由发挥,或者说我们根本上就不需要限制和制约市场力量的自由发挥。

另一种可能就是本来在“市场失灵”的情况下,政府应该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的,把“市场失灵”的负面影响抑制住,管理好,但由于种种原因也同时发生了“政府失灵”的情况。譬如说当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人由于产业的全球化布局而失去工作后,政府本应该对这些人进行培训,然后帮他们在其他行业尽快找到就业机会的,但政府并没有这么做;或者是政府本应对那部分在全球化过程中受益很少的群体通过改革税制等办法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社会保障等办法而给他们适当补偿,政府也没有这么做或者做得很不够,等等。

还有一种可能的情况,那就是有些国家或地区由于管理不善而出现问题如发生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等,或者是由于资源禀赋比较差而天生不足,在全球化过程中处于比较被动的位置,但由于全球治理体系不完善或出于种种其他原因,这些国家或地区得不到国际组织的有力支持,逐渐成为全球化过程中的弱势群体。

弄清楚了以上所指出的三大原因,也就搞明白了全球化转型发展的三个主要方向,那就是首先要坚持在开放的前提下让市场充分地发挥作用,尽管可能会出现一些“市场失灵”的现象。

二是各国政府要充分发挥其克服“市场失灵”的作用,通过政府政策调整而解决市场无法解决的一些问题,譬如说通过国家扶贫计划而解决绝对贫困问题、通过税收政策而调整不同人群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通过建立更好的社会保障而保护全球化过程中的弱势群体的问题、通过适当的培训计划而解决部分人由于经济结构变化所需要的再就业培训问题、通过完善金融监管而防范金融风险的问题,等等。这都是政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的各个方面,以更好地克服和抵消全球化过程中的“市场失灵”问题。

三是当某些国家或地区由于种种原因而无法跨越“贫困陷阱”或“中等收入陷阱”时,或由于种种原因深陷金融或经济危机时,全球治理机构或国际组织应该采取有效办法帮助这些国家或地区克服发展瓶颈,走出所面临的发展困境。这就要求这些全球治理机构或国际组织能够为全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和更好的服务。

全球化转型发展涉及到各个方面,以上三个方面是我们需要密切注意的比较重要的三个方面。如果能够比较好地解决这三个方面的问题,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就不再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反对,而是绝大多数人都可以更好地共享全球化发展的成果。而这样的好结果只有通过实施全球化转型发展战略才能够取得的。

“一带一路”有助于促进全球化实行转型发展

恰逢全球化又一次遭遇历史性巨大反弹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倡议,即通过共商共建共享方式,世界各国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那么,“一带一路”与全球化转型之间存在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总体上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直接有利于促进全球化实现转型发展。为什么这样讲呢?

首先,“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化实现转型发展提供了一套很好的基本制度框架,包括基本目标、基本原则、基本理念等。如果新时期进一步的全球化能够依据这样的一套基本制度框架实行转型发展,全球化的红利将继续得以更好发挥,同时全球化的弊端也会得以限制与纠正,就会展现出一个新的、更好的全球化,就不会有这么多人反对和抵制全球化了。

“一带一路”所提供的一套比较好的制度框架包括比较好的建设目标,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五路”目标,即要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样的目标当然是很好的,这也为全球化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转型发展提供了清晰的目标参考。如果新时期的全球化通过转型发展能够转到有利于促进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发展的轨道上来,这就从根本上保证了全球化发展方向的正确性,因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五个目标从根本上代表了世界和人类发展的基本方向。我们以上提到的三个方面的全球化转型发展的具体方向,也是服务于实现这五大总目标的,基本方向是一致的。市场是实现繁荣发展的基本保障,没有市场,就不可能有繁荣,而开放和创新是保证市场充分发挥其作用的基本条件。而我们上面提到的政府和全球治理要在全球化转型发展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的最终目的,也在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和谐,而不是冲突与对抗。

除了“五路”目标外,“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原则也很值得全球化转型发展参考——在继承了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中国首倡的“一带一路”建设同时遵循这样“五不”原则,即不干涉他国内政、不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强加于人、不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不搞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这主要传递出两个重要信号:一是实现开放、非歧视性合作,二是尊重不同的发展选择。因此“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是建立在平等基础上,实现互利共赢、共享繁荣与和平的合作。

还有,“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理念在于实现共商共建共享;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其基本合作方式在于务实合作,不仅要做好规划层面的合作研讨,形成共识,更重要的是抓好落实,将合作规划落到实处。

其次,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内容来看,重点包括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个方面。概括而论,这些实际上说的就是一件事,那就是在各个方面都要实现更好的联通,包括政策、设施、贸易、投资、民心等各方面的联通。这实际上与全球化的本质是高度吻合与一致的,那就是最终实现各个方面的一体化,当各方面的联通达到很高程度时,就形成了一种一体化的情况。实现全球化转型发展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形成一种更好的一体化发展状态,一种能够使各个国家和广大人民都能够比较均衡地享受到全球化好处的一体化状态。

再次,“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直接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助力全球化转型发展。全球化转型发展的核心在于使世界上所有国家或地区的广大人民都能够从全球化过程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实现包容、普惠的发展,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点就在于要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目前反全球化势力回升,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长期处于低迷状态,人们得到的经济实惠不仅没有增加,许多国家反而比2007年的情况更差了。实施“一带一路”,将直接有助于比较快地促进全球经济增长,譬如说通过增加对全球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有助于拉动投资增长;通过实施各种贸易便利化政策措施,有利于提升贸易增长;更好的全球贸易发展有助于促进消费的进一步增长;而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实行更好的区域金融合作,有利于促进地区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的更好开发利用,促进产业更好发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产业开发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建设,有利于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加速发展,等等。这些都将直接拉动全球经济增长,也有利于助力全球化实行更好的转型发展。

最后,“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缓解目前世界所面临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问题,直接有利于全球化转型发展的目标实现。

目前的和平赤字,主要表现为地区性动荡持续不断,恐怖主义呈蔓延之势,这与人们期待和平的强烈愿望形成了鲜明的反差。造成目前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缺乏区域合作,包括文化上缺乏交流与了解,经济上缺乏相互贸易与投资,政治上缺乏往来与协调等。通过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务实合作,越来越多的国家将逐步认同“一带一路”所倡导的丝路精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努力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和平之路、发展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地区性的战乱与冲突就会减少乃至消除,和平赤字问题就会得到很好的解决。

目前的发展赤字,主要表现为一方面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十分强烈,物质和精神财富也都达到了丰裕的程度;但另一方面的现实却是,许多人连温饱问题都没解决,贫困仍然是一个重大的世界性问题,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比较普遍的存在。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步实施与推进,经济发展动能增强,贸易与投资增长加快,资源开发与产业发展潜力得以更好发挥,就业机会增多,贫困问题得以缓解,发展赤字问题也将随之解决。

目前的治理赤字,主要是指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等为人类创新发展带来了巨大方便,而且全球化带来了世界不同国家、民族、文化等的深度交往与融合,人类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水平,借助信息与数字技术,是可以管理好全球性问题的;但现实的情况却是,世界性的问题一大堆,而且都充满了挑战,譬如说全球经济增长缺乏新动能、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抬头、全球贫富差别仍然很大、全球性的移民潮涌不断等,全球治理问题多多。“一带一路”将根据时代发展需要以及各参与国的现实需要,参与各方共同商议,共同提供一些新的公共产品,包括金融的、贸易的、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消减贫困的等各个方面,既可以是区域性的,也可以是全球性的,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也可能是积极参与现有全球或区域性治理体系的改革,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一些好的经验吸收进去,提升现有治理机构的能力与水平。这样,治理赤字的问题也会得以逐步解决。

总之,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及其全球合作,目前存在许多问题的全球化将实现转型发展,为世界各国及其广大人民带来更多更好的福祉。(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

(原标题:“一带一路”促全球化转型发展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