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强化上合组织合作 构建更紧密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2021-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崔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1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经历20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成为最大的跨区域性国际组织,联结了不同的文明,覆盖地理范围从欧亚内陆再到三个大洋,成为地域面积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实践证明,上海合作组织20年的发展是卓有成效的。在“新安全观”的倡导下,上合组织在打击三股势力、跨国犯罪、维护边境稳定等方面取得高效成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各成员国将本国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交通、投资、工业园区等战略性大项目稳步推进;在人文合作中,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繁荣丰富,成员国之间相互了解程度不断加深。

尽管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语言、文明、政治体制和风俗民情各不相同,但成员国普遍认识到加强地区合作,构建紧密共同体是处理矛盾和解决分歧的重要方法。上合组织框架下地区合作能有效地凝聚共识,促成地区内外资源高效利用,塑造稳定有序的地区环境,发展出亲密无间的集体认同。上合组织共同体的构建则有效塑造上合组织集体认同,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更加紧密合作。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主张,提出了上合组织发展的“中国设想”,为促进更高效更丰富的多边合作奠定了基础。

上合组织卫生健康共同体增进了“患难见真情”的邻里情谊。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百年以来的世界变局,国际社会面临着开放与封闭、单边主义与多边合作、团结一致和封闭自保、对话合作与污名对抗等重大抉择考验。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和中美战略竞争的大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面临新的内外挑战。因此,邻里相助、团结共进成为上合组织的必然选择。在上合组织框架下,成员国多次举办专家组视频会,抗疫医疗专家多次奔赴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进行交流指导,受灾成员国还获得了各成员国的物资和经济援助。上合组织成员国牢牢把握国际抗疫合作的正确方向,构筑边境联防监控机制,推动产业链供应链顺畅运行,团结合作,同舟共济,在医疗卫生合作领域的互助支持成为多边合作的典范。正是团结协作、互信互利的“上海精神”,增进了成员国“患难见真情”的情谊,推动构建了更为紧密的卫生健康共同体。

上合组织安全共同体是上合组织多边合作的坚固基石。安全合作始终是上合组织多边合作的核心领域,是上合组织最核心的功能之一。多年来,成员国秉持新安全观,为推动边境互信,反对“三股势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稳定作出重大的贡献。当前国际社会处于权力转移期,中亚“三股势力”蠢蠢欲动,疫情严重的国家失业率攀升,政治稳定堪忧;成员国之间边境争端有扩大的趋势,阿富汗恐怖主义在美军撤退后有愈演愈烈的态势;域外大国崇信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给成员国构建互信关系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在新的挑战面前,上合组织成员国携手共建安全共同体,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大局积极增进多边合作,深化相互之间的团结互信,不仅有助于地区和平稳定,还为促进国际体系的有序变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合组织发展共同体是推动成员国相互信任的持续动力。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振兴经济是疫情下成员国的共同任务。上合组织不仅起到了平台和纽带的作用,还成为地区合作的持续动力。近一些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双边经济合作发展迅猛。发展是所有成员国的共同需求,上合组织积极推动贸易便利化、推动战略性基础设施联通、实现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对接、创建有效的投资渠道,营造了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值得指出的是,中国克服疫情困难,发展后劲十足。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在经济由负转正后,中国超大市场的规模优势和巨大的内需潜力,将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复苏提供更为强劲的动力。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高质量发展必将带动成员国走向经济繁荣,推动上合组织发展共同体更为紧密。

上合组织人文共同体是推动成员国民心相通的重要基础。实现上合组织有效发展,人文共同体构建必不可少。20年来,上合组织制度化构建取得了重大成就,为成员国双边和多边交流提供了有效渠道。但疫情以来,各国的联系迅速减少,“国家主义”兴起,经济全球化遇到较大阻碍,公共外交和民间交流近乎停滞。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文交流显得尤为重要。上合组织成员国存在较大文明差异,在社会民情上存在一定程度的疏离,上合组织签署的各项人文交流文件落到实处仍存在困难。因此,构建以“上海精神”为支撑的上合组织人文共同体,推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不仅有助于成员国求同存异,寻求价值观上的共识,还能够带动成员国以上合组织为核心,构筑情感共同体,深化彼此间友谊,达到民心相通。

四个共同体建设给出了上合组织的发展方向,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宝贵探索。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指出:“当前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为地区国家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上合组织即将迎来成立20周年纪念日,也被各成员国人民寄予厚望。这个致力于稳定繁荣、共同发展的综合性跨区域的国际组织在新时代必然会焕发新的光芒。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符合各成员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必然会获得民众的支持,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作者系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副主任崔铮

(原标题:强化上合组织合作 构建更紧密伙伴关系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