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谢科范:“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五个重点方向

发布时间:2021-06-0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谢科范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依托“一带一路”形成的外循环最为根本,最为重要,也最具韧性。因此,建设“一带一路”外循环体系对我国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实现意义重大。“一带一路”从基础设施建设开始切入,目前在产业投资、科教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正逐步推进。未来,“一带一路”需走高质量发展道路,通过重点领域的不断推进,逐步实现数字“一带一路”、绿色“一带一路”、创新型“一带一路”和平安“一带一路”。“十四五”以及其后的一段时期,“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应该包括五个方面,可归纳为5P:基础设施建设(Public infrastructure)、公共卫生与健康(Public health)、扶贫减贫(Poverty alleviation)、环境保护(Environment protection)、促进科技进步(S&T progress)。

01 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带一路”国家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未来,“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需要重点推进工程建设数字化升级、物联网和车联网技术应用、跨国路网连通、智能工程机械研发生产、项目运营治理现代化以及促进更大规模的货物贸易与人员往来,同时,要完善基础设施项目的共商共建共享机制,构建全周期项目管理机制,建立“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风险预警预案体系。

02 公共卫生与健康

习近平主席多次倡议,要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在积极推进全球公共卫生与健康共同体的同时,建议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公共卫生与健康合作,在“一带一路”国家重点开展传染病、基础病、婴幼儿疾病方面的科研、防控和救治工作。特别是当前要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共同抗疫工作,可以以中非合作为突破口,落实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倡议,扩大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成果,建设“一带一路”抗疫共同体。要在“一带一路”国家积极推广中国抗疫经验与模式,在抗疫物资生产供应、疫苗与治疗药物开发使用、医疗救治与应急救援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另外,可以基于“一带一路”国家丰富的草药资源优势和传统医学基础,协同开展民族医药的挖掘与现代化工作。

03 扶贫减贫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成为世界奇迹。脱贫攻坚的中国方案无疑可以推广运用到“一带一路”的欠发达国家或地区。我国有关机构在2019年、2020年多次举办面向“一带一路”的扶贫减贫论坛,从论坛的交流热点可以看出,扶贫减贫是“一带一路”众多国家从政府到民众的迫切需要,其急切破解“越扶越贫”的怪圈。建议加快建立“一带一路”扶贫减贫合作机制,为世界范围内消除贫困贡献中国力量。一是可以在“一带一路”部分国家推广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如精准扶贫模式、科技扶贫和产业扶贫等做法。二是利用中国在种子方面的优势,结合加强耕地保护、提高病虫害防治水平、推行农业机械化等提高粮食产量,以缓解及解决“一带一路”部分国家的饥荒问题。三是开发线上教育资源,为“一带一路”国家的基础教育、师资培养、职业培训提供线上教学。

04 环境保护

我国在“一带一路”建设初期,就提出要建设绿色“一带一路”。2017年,环境保护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发布《“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提出要推进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态环保合作水平,共建绿色、繁荣与友谊的“一带一路”。可以说,“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已经有了总体框架和制度安排,需要加快推进落实。未来,“一带一路”环境保护的重点工作,一是实现“一带一路”各类建设项目的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二是中国的环保企业走出去,帮助“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环保设施建设。三是与“一带一路”国家协同开展水土流失、沙漠化方面的治理工作;依托中国科学院与“一带一路”国家已有的基础,开展大气与清洁水方面的科学研究与应用合作;四是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尝试建立跨国的碳交易机制与市场。

05 促进科技进步

我国在促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上海牵头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已经有10余个国家的20余家单位加盟,上海还在其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中专列“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湖南省实施了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行动方案,在工程机械科技服务“一带一路”方面形成了特色。陕西大力推进丝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一带一路”陕西重点实验室创新联盟的建设,在园区和基地建设方面做到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广西与东盟国家的科技创新合作如火如荼,在农业科技、生物科技、医疗卫生技术等方面取得合作合作成效。

未来,“一带一路”的科技创新合作要着眼于“一带一路”国家的科技教育系统的整体改善,包括通过国际合作教育与培训实现高等教育水平的进步以及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协同培养高素质的研发人员,建立共享技术体系和共同技术标准,建立跨国研究机构、学会、技术条件平台、技术转移平台等。支持中国科学院海外科教合作拓展工程和“一带一路”产业联盟的建设,支持中国科学院在“一带一路”国家建立分院、研究所和实验室。鼓励国内高校在“一带一路”国家建立分校或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培养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鼓励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建立研发机构,开发面向本土化产业需求的技术与创新产品。(作者为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二级教授,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谢科范)

(注:本文为武汉市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建设调研课题成果(编号WHKX202122))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