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陈清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超级联系人”作用凸显

发布时间:2017-07-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陈清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世界各国的积极评价和热烈响应。香港是国际大都市,市场化、现代化程度高,国际社会的认可度高。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作为国家连接全球的“超级联系人”,作用凸显。

香港是内地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最大的境外融资平台,内地对外投资的首要目的地,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心。

香港在很多“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都很活跃,特别是东南亚的很多大企业,都跟香港有不同程度的联系。香港还与西非、南亚、中东一带有很强联系,尤其是以贸易、金融和服务业为主。

香港本地有很多国际企业,如许多港口公司在全球几十个国家近百个港口都有业务。这些企业结合起来,把国际上通用的标准、做法和有效技术带进“一带一路”项目中。

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较多的服务型企业,大都集中在开发、管理及技术方面。贯穿于项目整个过程中的金融、风险管控、法律、审计,也是香港明显的优势。香港专业人才汇聚,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香港有能力和条件,努力打造“一带一路”的综合服务平台、投融资平台、文化交流平台、产业跨境转移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桥梁、国际人才孵化器和输出地、21世纪海上多功能航运中心、亚太国际法律及解决国际争议服务中心,在加强国际合作、推进全球经济中发挥独特作用。

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既为自身的发展开拓了新的广阔领域,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服务和支持,施惠于国际社会发展。(作者为香港知名律师陈清霞

(原标题: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超级联系人”作用凸显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