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周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集成创新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发布时间:2021-06-25 来源:中国网 作者:周密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月20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白皮书(2021)》(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对这个中国目前唯一的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颁布一周年以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彰显出复杂的全球经济环境下,中国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海南自贸港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的决心和行动力。

海南自贸港体量巨大、底子薄、经济产业基础不强,财力有限,开展系统性集成创新的挑战不小。在自贸港建设的初期,便利化成为工作重点。包括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和运输往来等五个方面的自由便利水平是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标。

《白皮书》显示,贸易方面,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已超额完成国务院部署的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的任务,2021年前5月全省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8.5%,比全国水平高10.3个百分点。投资方面,市场活力显著增强。一年以来全省新设市场主体39.05万户,占当前市场主体总数的29.7%。2020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出现42%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海南的实际利用外资连续第3年翻番,吸引国际资本的表现突出。跨境资金流动方面,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业务稳健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实现创新发展,金融业发展迅速,2020年实现税收同比增长30%。人员进出方面,海南对人才吸引力大幅提升,一年以来引进的人才数量超过近三年来引入总量的60%,顺利完成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初期目标。运输来往方面,更为开放的航运和航空制度为人员和货邮运输创造更为广泛的渠道,一年来吸引123艘船舶入籍海南洋浦。

除了为传统要素资源的集聚创造条件,海南还着力在数据领域加大创新开放力度。新冠疫情加速线下经济向线上转型的进程,市场的融合和技术的升级对网络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创新需要稳定的市场和合理的政策空间。海南自贸港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的正式开通为有低传输延时要求的业务提供了有效支持,加强了海南与东南亚国家间跨境数字贸易的发展能力。即将商用的国际海缆建设将为数据跨境互联互通提供硬件环境保障。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增值电信业务的开放有利于吸引国内外服务提供商开展互利合作,增强海南自贸港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海南的税收制度创新力度大,范围广,不仅广泛涉及最终消费品、原辅料、交通工具及游艇、生产设备等供应链中的重要环节或商品,而且通过所得税优惠吸引高端紧缺人才入驻。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间的进口和销售免税政策对参赞商和消费者带来更为长期明显的利好,吸引各方以展会为平台满足需求、建立持久的业务联系。

创新离不开充分的授权、有效的保障和健全的风险防控。6月10日通过并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明确了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财政税收制度、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与人才支撑等制度,对海南进一步开展相关领域的创新实践提供充分的法律依据。全国人大对海南的法律授权,不仅为海南进一步扩大开放开启了一扇大门,而且给已经在海南自贸港发展的企业吃了定心丸,稳定的法律环境也吸引着更多企业来海南投资发展,建立业务联系。

开放不仅意味着机会,也可能带来更大的风险。经贸活动更为复杂、要素流动明显提速,创新边界不断拓展。海南自贸港为防控贸易风险建立近海、岸线和岛内三道防控圈,为防控投资风险建立部门横向协同联动机制并进行基于信息报告的重点监管,为防控金融风险完善监管沙盒机制,同时加强了对税收、房地产市场、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等风险的防控机制。

双循环大背景下,创新是海南自贸港将后发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的重要方式,区域内各种传统和新要素资源的优化整合、跨部门职能的协同改进始终需要响应市场特点与供需规律。伴随全面封关工作的完成,海南自贸港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将加速优化,适应外部环境变化的集成创新发展动能可能进一步增强,为各方创造更广阔的绿色发展空间。(作者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

(原标题: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集成创新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