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浙江省委副书记唐一军:争做“一带一路”建设先行者

发布时间:2017-07-02 来源:《求是》 作者:唐一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了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重大倡议。这一重要讲话,为我们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演讲中提到,宁波等地的古港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这是对宁波在我国对外开放中重要地位的充分肯定,是对宁波干部群众的极大鼓舞。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要求,把宁波“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目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勇担当、重实干、抓落实、求绩效,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努力争做“一带一路”建设先行者。

一、致力打造大平台,提高对外开放承载力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前提是要打造高能级的对外开放大平台,增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开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提出,宁波要积极打造辐射长三角、影响华东片的港口经济圈,把港口这一最大资源和开放这一最大优势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建设港口经济圈,关键要有实实在在的大平台做支撑,实现港口辐射半径的最大化、港口功能的最大化、港口经济的最大化。为高水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将以港口经济圈为核心,举全市之力培育创建国家级梅山新区。

立足先行先试的要求,编制新区建设规划。规划中的梅山新区位于宁波东部,区域内有国家级开发区5个,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0亿元、财政总收入410亿元、自营进出口总额2000亿元。我们将坚持一手抓申报创建、一手抓规划建设,优化海陆空交通体系,完善港航物流、国际贸易、海洋金融、绿色制造、文化创意等现代产业布局,构建国际化、高端化、生态化的城市生活空间,使新区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倡议在国内落地的试验田,努力把梅山新区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

按照国际一流的标准,提升新区建设品质。以国际一流港口城市为标杆,加快推进港口码头、高速公路、轨道交通、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建设一批集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于一体的重大城市功能性平台,全面提升陆海生态系统和人居环境,使新区成为浙江最有魅力、最具国际范的滨海新城。

强化龙头带动的作用,增强新区极核功能。在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的基础上,加快引进一批金融、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高端国际机构,培育建设一批资本密集型、智力密集型的国际特色小镇和创新工场,使新区成为宁波乃至浙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功能区。

坚持领先领跑的导向,创新新区体制机制。主动复制上海自贸区、浙江自贸区的政策和制度创新成果,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努力把新区打造成为全面接轨国际规则的对外开放示范区。

二、致力打造新门户,提高对外开放竞争力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关键是要打造高水平、高能级的开放新门户。这既有利于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也有利于最大限度发挥“一带一路”支点城市的辐射带动功能。作为开放型经济大市,宁波与22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投资贸易关系,2016年实现口岸进出口总额11700亿元,自营进出口总额6300亿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460亿美元、备案(核准)中方境外投资额135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额、投资额分别占1/4和1/5。我们将大力弘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把打造对外开放新门户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中之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形成亲诚惠容、互利共赢的投资贸易关系。

发挥先行优势,积极争创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综合试验区。办好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筹建宁波中东欧博览局,推出中东欧十六国贸易指数,构建双向互动、高效互通的“1+16”投资贸易体系。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部长级会议、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论坛、中东欧国家城市市长峰会等常态化运作机制,把宁波建成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典范。办好中东欧、中捷等国际产业合作园以及中东欧国家产品展销中心,推动更多中东欧产业资本、优质产品登陆宁波、进入中国。高水平建设保加利亚索非亚中国文化交流中心,使之成为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交流、文明交融的桥梁纽带。

发挥口岸优势,积极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大力培育高精专特出口企业,深耕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做强做优货物出口,做大做特服务外包,进一步提高宁波在全国出口中的份额。充分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加快构建汽车整车、冷链食品、医疗器械等特色进口产品营销链,使宁波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华出口的重要基地。特色化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联通“网上丝绸之路”,促进国际贸易、航运物流、金融服务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把宁波建设成为境内外优质产品的网上交易中心和线下集散中心,全面增强“买全球、卖全球”的能力。全力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加强同舟山群岛新区、义乌国际陆港城市以及周边城市的战略合作,联动打造国际贸易的“浙江军团”。

发挥产业优势,积极建设国际投资合作示范城市。创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政策,办好境外宁波周、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等活动,大力引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优质产业项目,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建好北欧工业园、中意(宁波)生态产业园,谋划建设中以、中澳等特色产业园,使之成为合作对象国投资中国的重要基地。支持企业“走出去”,扩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增强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中非产业园以及刚果(布)钾肥生产基地、贝宁中国经济贸易发展中心等辐射带动功能,推动经济全球化红利更加广泛惠及各国人民,推动更多本土企业成为跨国大企业。深化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大力发展海外投资保险、出口信用保险,不断扩大保险服务覆盖面,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安全、更高效的保障。

三、致力打造桥头堡,提高对外开放辐射力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必须以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为重点,打造一批沟通沿海内陆、联结境内境外的桥头堡。宁波位于海陆丝绸之路的交汇处,区位优势明显,海陆空交通便捷。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宁波舟山港已经成为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全球第四的世界级大港,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集装箱吞吐量占比达到40%。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将坚持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多港联动,加快打造覆盖长三角、辐射长江经济带、服务“一带一路”的桥头堡。

以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为切入点,提升港口发展能级。积极构建海铁联运、江海联运等多式联运体系,加快建成全球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航运服务基地、大宗商品储备交易加工基地和港口运营集团。举办中国航海日活动和国际港口管理机构圆桌会议,争取设立国际港口合作服务组织常设机构,加密与“一带一路”港口之间的航线,主动参与黑海、波罗的海和亚得里亚海沿岸“三海港口合作”,谋划建设一批境外综合物流中心,加快推动宁波舟山港从国际大港向国际强港转型。

以建设海陆“黄金通道”为着力点,提升港口枢纽功能。开工建设沪嘉甬铁路、甬舟铁路和都市圈城际铁路,建成金甬铁路、栎社国际机场三期,构建“两环十射四连四疏港”高速公路网,形成物畅其流的立体化现代交通体系。加强与长江经济带和中西部重点城市的战略合作,优化无水港布局,积极拓展港口腹地,使宁波成为内陆城市货物进出口的主要口岸。坚持西出新疆和北上内蒙并重,加快“海甬欧”国际物流新干线建设,大力开发沿线物流资源,建成若干条沟通东亚—中西亚、亚太—欧洲的国际陆上大通道。

以构建“海上丝路”指数体系为关键点,提升港口国际化水平。加强与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的战略合作,争取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会联盟等机构总部或秘书处,推进航运大数据中心建设,做大做强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宁波航运交易所,不断提高“海上丝路”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航运经济指数、贸易指数的国际公认度和应用率。大力发展航运金融、航运经纪、航运交易、船舶租赁、海事服务、海事仲裁、大宗商品交易以及冷链物流、保税物流等新型物流模式,引进培育一批区域性航运物流总部企业,全面增强港口的经济功能和衍生效益。

四、致力打造排头兵,提高对外开放影响力

“一带一路”建设,目的就是要开辟一条人类社会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发展。宁波要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积极的姿态推进城市国际化,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加快形成与“活化石”相匹配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努力走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最前列。

把握产业变革机遇,开辟国际产能合作新领域。以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为载体,在智能经济、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领域推出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项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享新工业革命的巨大红利。办好中国机器人峰会和中国智博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携手迎接智能经济时代的春天,闯出工业2.0、3.0、4.0并联发展、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顺应科技革命趋势,创造国际科技合作新模式。积极争创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依托宁波新材料科技城、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等创新大平台,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引进共建一批国际高端科研机构,探索建立一批外籍院士、专家工作站,推动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宁波涌现、在宁波转化、在宁波应用。打响“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的国际品牌,大规模开展国际招才引智活动,引导更多国际化创新人才来宁波施展才华、实现抱负。

融入和平发展潮流,拓展国际人文交流新渠道。继续推进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友城结好工作,全面深化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借鉴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成功经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一批中外合作大学,促进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青年人才的互动交流。大力推动宁波文化“走出去”,积极参与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使“活化石”成为宁波最亮丽的城市名片。(作者为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

(原标题:争做“一带一路”建设先行者)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