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连俊:“一带一路”开启​中俄关系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7-07-02 来源:中国网 作者:连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7月3日,习近平主席将启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延续了中俄元首年度会晤惯例,是两位元首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会晤。

随着中俄双方进一步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特别是不断深化“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对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的新局面正逐步开启。

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亲自引领和推动下,中俄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政治上,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俄两国发挥了大国担当,致力于推动有关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对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经济上,虽面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球贸易投资低迷等诸多不利因素,去年中俄贸易仍实现回稳向好,今年这一趋势更加明显。据有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2231亿元人民币(约328亿美元),同比增长33.7%。

当前,中俄正致力于开启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的新局面。这其中,着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的深化对接,不断收获实际成果,成为中俄双方共同的重大关切。中方的立场毋庸赘述,俄方近年以来的态度也十分积极。6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俄中双方可在建设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过程中团结努力。而在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普京总统在开幕式演讲中专门提到,将上合组织、欧亚经济联盟以及“一带一路”的潜力联合起来,可以为欧亚伙伴关系奠定基础。

普京总统的有关表述,代表了目前俄罗斯社会对“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深化对接所持的积极态度。不过需要指出的,这种积极并非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伊始就存在,俄方对“一带一路”的认识也经历了从疑虑、观察到接纳的过程,认真审视这一过程,不仅有助于我们理解“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深化对接的重要意义,也有助于我们更全面理解中俄关系发展新局面。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于2013年。那个时候,俄罗斯推动的是欧亚经济联盟,欧盟提出了“东部伙伴关系”计划。俄欧两方的计划在争夺乌克兰上发生矛盾,并不断加深。考虑到这种背景,同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初也缺乏具体框架,这让俄罗斯官方和学界对“一带一路”倡议普遍存在疑虑,甚至有观点认为这将冲击俄在中亚的战略利益。

较为明显的转变发生在乌克兰危机恶化之后。俄罗斯在西方制裁和国际石油价格暴跌、卢布贬值等多重压力之下,寻求“向东”突围。同时,中方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过程中积极地与俄罗斯各方的沟通理解也在逐渐加深。俄方开始认识到,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推进,都将为困难重重的俄罗斯带来机遇。不仅如此,中国在有关问题上给予俄罗斯的政治支持,打消了俄罗斯的疑虑,促使俄罗斯能够更加客观地来看待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和实质。此后,俄罗斯开始更加积极地寻求与中国对接。中俄关于俄罗斯的欧亚联盟计划与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并轨”的共同声明,正是这一正确认识水到渠成的结果。

我们可以看到,俄方态度的转变基本经历了疑虑反对,到逐渐认同再到积极对接的三个阶段。这种转变,不仅是中俄两国努力沟通、坦诚相见的结果,也印证了双方在战略对接、加强合作方面的内在需求,更是充分展现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远见卓识。

“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签署2年多来,双方在经贸、能源、基础设施、金融、航空航天、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均取得了积极成果,为深化双边务实合作、促进欧亚地区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俄罗斯而言,已经能够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给彼此间带来的巨大利益。俄罗斯舆论对“一带一路”的报道和讨论也越来越多。正面的、乐观的意见日渐占上风,并逐渐成为俄认识的主流。有数据显示,2016年,215家俄罗斯媒体发布关于“一带一路”的相关报道,总量为787篇。从全年报道的数量来看,俄对“一带一路”的报道,以及正面的报道呈现出“双升”的趋势。

当前,中俄双方应当认清推动战略对接是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亮点、增长点和出彩点。中俄要把高度互信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经济领域的具体成果,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政府起引导、推动作用,为两国人民乃至欧亚地区人民的福祉作出更大贡献。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对接合作将不断给两国创造出更多利益契合点与合作增长点,为中俄关系深入发展增添更多新的内涵,带动整个欧亚地区共同发展。(作者为经济日报社国际部主任编辑连俊)

(原标题:“一带一路”开启中俄关系发展新局面)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