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曹文炼:“一带一路”建设以企业为纽带将各国结成利益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7-07-0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曹文炼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地区动荡冲突频发,仅凭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难以解决问题。“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政策对接、全球资源要素整合、促进世界和平和繁荣提供重要支撑。

“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我国企业发展。当前,世界经济仍深陷困境,传统发展模式和经济体制已被打破,新的增长动力仍未形成,逆全球化暗流涌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抓住新机遇,推动各国产业发展规划相互兼容、相互促进,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培育新业态,保持经济增长活力。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经贸产业合作区为抓手,实施好一批典型示范项目,落实好一些早期收获项目,提升中国商品形象、树立中国企业形象、助力中国企业转型,让“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中国服务”更好地支持沿线国家的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进程,促进沿线各国和世界经济繁荣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增进沿线人民福祉。当前的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充分暴露了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贫富分化差距扩大这一严重问题。“一带一路”建设将五大发展理念注入世界经济发展中,着力解决发展失衡、治理困境、信息鸿沟、分配差距等问题,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3年来,中国与世界各国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同时,中国企业充分整合所在国资源和市场,结合企业自身能力建设、品牌打造、经营业绩,不断进行开发模式创新,为当地利益相关方创造更大价值,在带动当地就业、生态环境保护、社区公益活动、民生工程建设、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沿线各国共勉。目前,层出不穷的技术创新不断改变传统的生产模式、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的共同需求,可以通过优势互补,在和平、繁荣、开放、创新和文明的道路上实现利益共享。在这一过程中,产业合作是根本,总的原则是市场运作,遵循国际通行的商业规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商业化、市场化机制和手段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企业为纽带将各国结成利益共同体:共同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共同帮助中小国家和企业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共同推动各国政府共同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民间促进的国际合作格局,携手共建和谐共存、持续繁荣的世界。(作者为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

(原标题:以企业合作为纽带)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