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面向世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1-07-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董鑫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弱国无外交,正是100年前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困局,引发了中国的五四爱国运动,从而孕育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1921年至1949年,党的外事工作从无到有、由小到大。新中国建立之后,中国外交开始以崭新的姿态面向世界,党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间地带”、“三个世界”等重要理论思想。

建交国数量已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8个增加到现在的180个。

十八大以来,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主场外交精彩纷呈,成功主办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二十国集团(G20)、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多边峰会,还与各方一道创设了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

发展

2020

李明(中国驻所罗门大使馆大使)

五星红旗在“最年轻”驻外使馆升起

再过两个月就是中国驻所罗门大使馆开馆一周年的日子。2020年9月21日,五星红旗在这所中国最年轻的驻外使馆冉冉升起。

所罗门群岛位于澳大利亚东北方向,有900多个岛屿,国土面积在南太平洋岛国中位居第二。2019年9月21日,中所两国签署建交公报,所罗门群岛成为中国第179个建交国。早在上世纪初便有华人漂洋过海来到所罗门群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很大贡献。

这一年,首任中国驻所大使李明很忙,深夜赴机场迎接中国政府援助的新冠疫苗,陪同所罗门群岛外长参加“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还要会见当地政要、参加当地活动、走访当地省份。

刚刚得知被任命为首任中国驻所大使时,李明很激动也很振奋。几十年来,两国在政治上长期隔绝,相互了解很少,他很想认识这个新朋友,走近这个新伙伴,为中国外交开辟新的窗口、搭建新的桥梁。2020年9月18日,李明在所罗门群岛总督府向武纳吉总督递交国书;同年9月21日,中国驻所使馆举行开馆仪式。按开馆时间计算,这是我国第180个驻外使馆,也是目前我国最年轻的驻外使馆。

大使馆开馆当天,很多所罗门华侨华人自发来到使馆参加仪式,当五星红旗在使馆上空冉冉升起时,很多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所罗门华侨华人期待中国大使馆成立这一刻太久了,他们跟祖国分离得太久了。”李明回忆说,

所罗门群岛共有9个省份,李明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省份都希望能够跟中国的省市建立起地方交流合作机制,搭建沟通桥梁,使馆也正在全力推动这项工作。任内,他希望在这个国家多走走看看,把中所友谊传播到更多的地方、更多岛屿和村落,“我对中所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见证

2013

吴玉波(全聚德集团烤鸭技术总监)

“烤鸭外交”亲历者:联合国晚宴烤鸭最受欢迎

全聚德烤鸭背后承载了不少中国文化,全聚德集团的烤鸭技术总监吴玉波也多次参与到“烤鸭外交”中,见证了我国外交事业中的一个个故事。

公开资料显示,周恩来总理生前曾先后27次到全聚德宴请外宾。1954年,周总理在日内瓦的下榻处,用全聚德烤鸭招待了艺术大师卓别林。1960年,周总理以烤鸭宴请过缅甸总理奈温、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等。1971年7月,美国总统尼克松的特使基辛格到达北京,在会谈陷入僵持时,周总理提议吃烤鸭,留下了载入历史的瞬间。

吴玉波介绍说,2013年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举行了一场午宴,参加人员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各国驻联合国代表。“烤鸭得到了高度好评,潘基文还与我们厨师照相留念。”

时隔一天在联合国总部大楼另一场盛大的晚宴中,烤鸭成为最受欢迎的菜品之一,很多人排起了长队。吴玉波仅卷鸭卷就用了一个多小时。吴玉波说:“全聚德一百多年的历史中接待了大量的中外宾客,虽然烤鸭只是一种美食,但起到了文化交流的作用,在一些外交场合中,吃一口美食可能就会帮助解决一些问题。全聚德虽说只是一个饭馆,但是在外交中能起到调节的作用,我自己还是非常自豪的。”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1971

吴新民(曾任上海乒乓球队队长)

“乒乓外交”亲历者:唯一一场“必须输”的比赛

1971年4月,参加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应中国乒乓球代表团邀请访问中国,那是1949年后第一批获准进入中国大陆的美国人。时隔50年,著名乒乓球运动员、时任上海乒乓球队队长吴新民向北青报记者回忆起了当时在上海进行的中美乒乓球友谊赛。吴新民说,那是他打过的唯一一场“必须输”的比赛。

“美国队员到达中国之后很兴奋,但听说要在北京和上海打两场友谊赛就有些忧虑。一位名叫雷赛克的队员通过翻译告诉中方,中国乒乓球水平太高了,跟我们比赛他们有压力。”吴新民回忆说。根据周恩来总理当时的指示,两场友谊赛要有输有赢,体现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在北京的友谊赛,中方以微弱优势取胜。即便明知是中方“放水”,美国队员也十分高兴,但除了雷赛克,因为他在北京一局都没有赢。按照当时领导给上海乒乓球队的要求,在北京友谊赛“输”球的美方队员要让他们在上海“赢”球。

抽签结果显示,对阵雷赛克的正是吴新民。对吴新民来说,这场比赛他必须输,但要“输得漂亮”。比赛中,吴新民给雷赛克“喂球”,有来有回之后再想办法让球。最后,雷赛克赢得了比赛。

这场“乒乓外交”也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历史进程。吴新民曾经以为这就是一场普通的友谊赛,后来才知道他们参与的是一次改变世界的外交活动。

变化

1982

海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

北大自费留学第一人:出去就是为了回来

1978年,邓小平发表了扩大对外派遣出国留学人员的重要讲话,“要成千成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出国留学因此兴起。1981年,国家明确提出,自费出国留学是培养人才的一条渠道。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于1977年考入北京大学经济系,1982年1月赴美留学,成为恢复高考后北大自费留学第一人,同时也是最初放弃国外终身教职回国的几位经济学家之一。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当年出去的目的就是为了回来。

赴美留学时海闻已经30岁,丰富的生活阅历和知识储备让他对美国有不同于其他留学生的认知。“我可以用经济学思维,比较客观地去看待这个社会。比方说它的优点在什么地方?为什么能成为发达国家?它又存在什么问题?”也正是这些思考,帮助海闻不断做出新的人生决定。

1995年,已经获得美国福特路易斯学院商学院终身教职的海闻选择回国。“这是一个很自然的选择。我们这一代人对国家有一种梦和责任,希望能够为国家做事。”

回国当年,海闻等几位海归就在北京大学创立了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二十多年间,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变成了国家发展研究院,成为国家级的智库,为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

2003

李玉宏(中青旅第一批出境游领队)

中青旅领队经历中国出境游快速发展期

1997年7月1日,国家旅游局和公安部出台《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管理暂行办法》,出境旅游成为中国旅游市场重要组成部分。此后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迅速攀升,到2014年中国出境人数首次突破1亿。作为中青旅第一批出境领队,李玉宏从2003年开始带团出游,经历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快速发展期。从事出境旅游服务工作多年,游客装备的变化让李玉宏印象深刻。第一次带团出游的时候,游客人手一个单反相机配大长焦,看见什么都要拍,现在都没人带了,有手机就足够了。

游客本身的变化也让李玉宏十分感慨。出门在外,为了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筷子,李玉宏会随身带一双竹筷。他说导游一定要率先垂范,注意环保,游客也会注意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

(原标题:面向世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