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俞晓东:建造更多路,实现近亲远邻有来有往

发布时间:2021-09-03 来源:中华儿女 作者:赵碧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最美丝路青年系列访谈和传播·中交青年风采

2020年11月26日,俞晓东(右二)陪同肯尼亚国家铁路局长检查纳瓦沙米轨建设项目

当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简称“蒙内铁路”)修建完成、呈现在人们面前时,肯尼亚人民认识到“中国力量”“中国速度”。经过持续深耕细作,越来越多外国友人感受到,中国给肯尼亚当地带来巨大变化。俞晓东热血澎湃,他感受到沉甸甸的使命和国家荣誉。

俞晓东是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肯尼亚办事处副总经理,现在是他常驻肯尼亚第13个年头。过去8个春节,他都是在异国他乡工作中度过。

13年前,俞晓东第一次来到肯尼亚。“在这块神奇的东非大陆上,我看到,这里不缺蓬勃的草原、自然风光、丰富的动植物,但最缺少一样东西——路。”

尽管早在1902年,蒙内米轨铁路在肯尼亚就已开通,但之后百余年中,肯尼亚再没有新修建铁路。作为昔日东非贸易大动脉,这条铁路在一个多世纪勉强支撑着40km/h的平均速度、160万吨的年货运量,运行速度慢、经常延误。

这13年间,在俞晓东和同事们坚守开拓下,肯尼亚现代化交通网逐步形成,基础设施焕然一新,社会肌体焕发生机与活力。

“一定要在没路的地方,用脚步蹚出一条路”

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百年建设的首条最长新铁路,是肯尼亚独立以来最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中非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

2013年初,在蒙内铁路筹备组工作的俞晓东,负责勘察落实沿线石料场和营建用地。这项基础工作的进度快慢,直接影响整个工程进展。

为了赶进度,俞晓东和同事经常清晨出发,徒步穿越人烟稀少的荒漠,在荒无人烟的现场一待就是一整天。渴了,就灌几口水;饿了,就用温水泡方便面;困了,就在当地小旅馆将就一晚,“这里的小旅馆破旧简陋,卫生条件极差,经常断水断电”。

不仅如此,那段时间,白天烈日如火,晚上蚊虫肆虐,俞晓东等人要防范草原上不时出没的动物,还要警惕持枪抢劫、恐怖袭击。好几次,他们与非洲毒蛇擦肩而过。在小旅馆里,“和衣而卧,顶着蚊虫叮咬”,俞晓东和同事们度过一个又一个难捱的夜晚。

两个多月,俞晓东连续进行全线调查20余次,勘探并落实料场10余处、营地5处,足迹遍布蒙内铁路各个角落,为蒙内铁路迅速展开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2020年11月,俞晓东陪同当地官员检查内马铁路运营工作

在施工阶段,俞晓东被任命为蒙内三标项目经理。当时,为消除对于蒙内铁路能否如期完工的质疑,肯尼亚总统乌乎鲁·肯雅塔决定在三标现场召开协调会,考察项目建设情况。

接到这项重要任务后,俞晓东带领团队,在15天内每天工作超过16个小时,夜以继日完成两公里路基及防护工程施工。

2015年1月23日,肯雅塔总统和中国驻肯大使、肯尼亚各部委部长及超过30家各国媒体,如约来到蒙内铁路三标。面对一眼望不到头的铁路路基和轨道,肯雅塔总统竖起大拇指,对蒙内铁路和承包商中国路桥表达了充分肯定和由衷感谢。

第二天,各大媒体纷纷以“蒙内铁路即将变为现实”为标题,对这次活动进行广泛正面报道,打消外界对蒙内铁路建设疑虑。肯尼亚一家官方媒体说:“感谢中国的建造者们,让梦想照进了现实!”

此后,俞晓东等中国路桥建设者,夜以继日施工,仅用不到三年时间,就高质量完成蒙内铁路全部建设工作。铁路修建完成后,在运营筹备阶段,俞晓东和同事却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

由于近100年来,肯尼亚政府只有英国标准下的米轨铁路运营经验,而蒙内铁路采用中国标准,运用自动站间闭塞、集中行车组织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建造,对运营维护工作要求极高,肯方并无相关经验。因此在谈判开始后,肯方对中国路桥提交的运营维护管理方案,始终持怀疑态度,接连抛出120余个问题。

在内罗毕进行20多轮艰难谈判后,2017年5月30日,蒙内铁路正式开通前一天,所有问题终于彻底解决。双方顺利签署运营维护协议,标志着蒙内铁路这一肯尼亚“世纪工程”,正式从按照中国标准设计、建设,迈向运营新阶段。

蒙内铁路建成通车后,由中国路桥进行管理运营,由于对该条铁路工况条件、设计理念等要素理解深刻,缩短了建设期和运营期的磨合过程。因此,蒙内铁路提前两年半进入运营期,让肯尼亚百姓更早地体会到“中国铁路”的安全、便捷与高效,也更早地发挥出该项目巨大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截至目前,蒙内铁路已安全运营超过1300天。当前,日均开行6列旅客列车和16列货物列车,自2017年开始运营以来,累计运送旅客超500万人,货物超1000万吨,对肯尼亚乃至东非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显著。

同时,项目的建成进一步完善肯尼亚交通运输结构,提高区域内物流效率,降低综合物流成本,促进东非区域互联互通,提升肯尼亚乃至整个东非国际竞争力。

“从来到肯尼亚那一刻起,我就感到自己面临的挑战,以及肩负的责任,”俞晓东给自己加油,“一定要在没路的地方,用脚步蹚出一条路”。

最终,他做到了,“我骄傲,在这条艰辛的路上,有我们坚实的足迹”!他说,现在每次看到蒙内铁路,看到肯尼亚交通状况不断改善,就觉得工作很有价值,很有成就感!

要做民心相通的友好传播者

在肯尼亚,俞晓东不单单在建造一条铁路,还在尽己所能,参与打造一条中外交往、文化融通之路。

按照施工设计,修建蒙内铁路,要穿过一片“特殊”区域。其特殊性在于,这片区域集干旱、贫穷、失业率高、野生动物多于一体。基于此,俞晓东抓住项目所在地“干旱”“贫困”“环保”三个关键主题,确立开展以教育支持、水源共享、环境保护、社区融合为核心的系列公益活动。他与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局建立密切合作,做好察沃公园野生动物及环境保护工作,赢得当地居民对建设蒙内铁路的广泛认同。

肯尼亚当地缺少干净水源,不少居民都是从泥塘里打水,经过简单沉淀,煮沸后饮用。不干净的水源,令不少人患上疟疾和寄生虫病。俞晓东采用“永临结合”原则,解决干旱问题。“我们在施工过程中,打了很多口深水井。施工结束后,把井免费送给当地民众使用。不少喝了一辈子泥水的当地民众,第一次喝上干净清冽的井水。”

在开工初期招工时,考虑到肯尼亚失业率居高不下,俞晓东便有了从当地招工的想法。“虽然会增加时间和教育成本,但一方面能带动当地就业,另一方面,也能培养出优秀的工人,进而通过他们,把我们成熟的技术和经验留下来。”俞晓东说。

乔罗根是当时招到的一个小伙儿。起初,他没有工作,靠种点地来养活一家六口人。不忙的时候,他常带着四个娃,在树底下躺着发呆。尽管他没有上过学,但人很聪明。把他招来后,公司专门安排中方工程师带教和培训。经过一段时间学习锻炼,他顺利通过中国路桥组织的测量工程师考试,公司还专门给他颁发证书和推荐信。凭着这个证书,乔罗根后来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他原先辍学在家的四个子女,也都重返校园。

乔罗根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还有无数“乔罗根”,因中国路桥提供的就业岗位和教育培训而受益。

俞晓东常对同事们讲,离开祖国越远,就越想家,就越爱国,每个人都有责任传递好中国文化、展示好“中国名片”。

2020年12月,俞晓东(右)在西环项目现场

蒙内铁路建成通车后不久,2017年8月8日,迎来肯尼亚五年一次的总统换届全民普选日。大选期间,属地员工半数以上请假回家,蒙内铁路面临客运中断的挑战。再加上政治因素、恐怖主义威胁等因素,都加大了交通运输面临的安全风险。俞晓东临危受命,在安全局势严峻情况下,带领14名中方员工,主动承担大选日前后两天的客车乘务任务,累计运送逾2000名肯尼亚民众按时回注册地参与投票。在肯航等其他交通运输全部中断情况下,实现蒙内铁路大选期间正常稳定运营,用实际行动,履行中国运营商对肯尼亚政府“大选不停运”庄严承诺,获得中肯两国媒体广泛好评。

蒙内铁路建设和通车,为肯尼亚带来许多改变,不过,仍然有不少人对此抱有怀疑。蒙内铁路投入运营不久,哈佛商学院副院长带着专家团队,专程来肯尼亚考察铁路运营及社会经济效益情况。作为中国施工及运营方代表,俞晓东与肯尼亚交通部副部长参与陪同。

会面时,当面对“为什么中国在非洲的发展创新成功地超越了西方”“肯尼亚是否被蒙骗以接受贷款”等一系列尖锐刁钻问题时,俞晓东沉着应对,用数据说话:“这条‘世纪铁路’建成通车后,使肯尼亚货运成本缩减40%,每年给肯尼亚带来1.5%的GDP增长,为肯尼亚提供累计超过4万个就业岗位。我们中国改革开放、披荆斩棘闯出的路、取得的经验,愿意与世界分享!”掷地有声的话语,取得对方认可,也赢得现场所有人的掌声。最终,哈佛商学院将蒙内铁路项目作为经典案例纳入教学。

2020年9月18日,俞晓东陪同肯尼亚交通部长检查蒙巴萨浮桥项目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重点项目和中肯两国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的重大工程,蒙内铁路项目获得2018年度ENR全球最佳铁路项目奖、2019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俞晓东参与了蒙内铁路从建设到运营的全过程实施,获得“主要完成人”称号。

13年间,俞晓东参加了肯尼亚31个项目的施工及开发工作,项目总长度逾700公里,相当于贯穿肯尼亚东西边境。他获得中国交建优秀QC成果2项,公路工程工法1项,中国交建科技进步奖1项,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3项,并发表论文5篇。

在这份亮丽的工作成绩单背后,是远离故乡亲人,不得不与孤独为伴的思乡之苦。在近13年驻外生涯中,俞晓东仅休假回国9次,作为家中独子的他,更是连续8个春节没有回家过年。儿子出生前,他匆匆赶回,孩子出生一周后,因为工作需要,他返回肯尼亚。等到再次回国时,孩子已一岁多。每当年味越来浓越,他心中涌起更多的,是对父母妻儿的愧疚。但他始终守好自己的初心,筑牢内心的信念,在肯尼亚架起一座座桥梁,闯出一条条新路。

2016年,俞晓东在办事处统筹安排下,将工作重点从工程施工向市场开发、企业管理转型。几年来,俞晓东在肯尼亚成功参与开发新项目20余个,其中,内罗毕高架快速路成为肯尼亚第一条采用“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实施的公路项目,为肯尼亚基础设施市场开发提供新经验,推动中国交建在肯尼亚业务实现由“工”到“商”转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蔓延,肯尼亚也未能幸免,俞晓东不顾个人安危,依然戴着口罩跑市场。11月中旬,按照惯例,他到肯方业主办公室,沟通项目进展情况。谁知,过了不到三天,他便得知,其汇报对象确诊感染新冠肺炎。面对风险,俞晓东临危不乱,主动隔离做好核酸检测,确认自己未感染后,又继续按要求做好与肯方业主的对接工作。

疫情期间,该国海滨城市蒙巴萨的利科尼地区,当地民众长期使用轮渡在蒙巴萨主岛和南岸地区通行,手推车、摩托车等运输工具和行人接踵摩肩,有很大疫情传播风险。意识到问题严重性,肯尼亚政府决定紧急建设利科尼浮桥,并向外界招标。当时,经过几轮角逐,中国路桥和一家日本公司进入最后环节。这家日本公司提出,工程建成至少需要20个月。疫情当前,时间就是安全。俞晓东和同事审慎研究后提出,最多只用6个月,而且报价比对方更为经济合理。中标后,中国路桥立即高效组织项目施工,仅用5个月,就高质量建成660米长的浮桥。如今,这座浮桥能满足每日30万人通行,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在俞晓东和同事不懈努力下,这一年,肯尼亚办事处新签纳瓦沙集装箱内陆港、内罗毕市政水管迁改、蒙巴萨浮桥等11个项目。在继续紧抓铁路全产业链、公路桥梁施工等传统优势市场基础上,俞晓东等人深化新业务开发工作,在城市给排水等新领域取得突破,在特殊时期,为集团在肯尼亚这一重大市场培育新业务增长点,取得新突破。

俞晓东说:“这掌声是送给我的,也是送给我们集团的,更是送给我们祖国的!”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自2008年毕业入职以来,俞晓东始终坚守海外一线,从一名普通工程师,逐渐成长为扛起境外重大战略型项目的中流砥柱。他先后参与肯尼亚内罗毕东北环城路项目、南环城路项目、蒙内铁路项目、内马铁路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内罗毕东北环城路、南环城路是中非产能合作的重点项目,分别获得2014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2018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俞晓东均获得“突出贡献者”称号。

过往十余载,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俞晓东的青春,成长在东非大陆红土砾石间,烙印在蒙内铁路铁轨和枕木上,闪耀在中肯友谊的长河里。他交出了一张理想坚定、担当有为的亮丽答卷。

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俞晓东说:“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建造更多的路,实现藩篱拆除、交通顺畅,近亲远邻、有来有往。我相信,未来的路,不管旅途坎坷、充满挑战,我都一定会走下去,找到梦想的答案。”

(原标题:俞晓东:建造更多路,实现近亲远邻有来有往)

编辑:王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