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梁锋:日益强大的祖国是我们的底气和自信

发布时间:2021-09-03 来源:中华儿女 作者:王海珍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最美丝路青年系列访谈和传播·中交青年风采

梁锋至今还记得初到吉布提时的情景,那是2016年10月一个傍晚,“我坐在开往项目部的车上,道路两侧灯光闪烁,目之所及,除了荒滩就是荒漠,连树都很少见到。偶尔看到一棵骆驼刺,看不到一丝绿意”。下车后,一股热浪来袭,梁锋深吸一口气,他知道,自己又将在吉布提继续“打硬仗”了。

对于非洲生活,梁锋并不陌生,在来吉布提之前,他刚刚结束埃塞俄比亚的工程,再往前溯,是科威特、乌干达项目。屈指算来,他在非洲工作已经十三年多。

2004年,梁锋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随即进入中交集团,先后参与了中交集团江苏南京江北3标、河南济焦路面2标和青海平阿路面B标工作,担任项目工程部部长。2007年,由于海外项目发展需要,梁锋参与乌干达几条重要公路项目建设,先后担任项目设计工程师、总工程师、常务副经理等职务。2012年,他接受集团公司安排,奔赴科威特RA212市政桥梁项目,担任项目经理,2014年,赴埃塞俄比亚Weldia- Mekele电气化铁路项目工作,担任分部项目经理。2016年10月,梁锋来到吉布提,先后担任吉布提配套物流中心项目执行经理和自贸区项目经理,再到国别总经理,压在梁锋身上的责任越来越重了。

探索属地化管理新模式

“工作任务加大了,责任也更重,压力是有,但感觉是职责所在,也是自己人生价值的展现,累并快乐着。”梁锋说。

梁锋搞技术出身,一直在建设项目中成长。在吉布提,他不仅要负责项目工程进度,还要负责市场开发和维护,“所以我要在做好项目管理的同时,抽出一半精力处理市场营销和客户关系”。梁锋说,“我在中交集团工作17年,这里给了青年很大成长空间,业务能力和知识范围得到不断提升”。

吉布提地处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扼红海进入印度洋的要冲曼德海峡,东南同索马里接壤,北与厄立特里亚为邻,西部、西南及南部与埃塞俄比亚毗连,国土面积2.32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00万左右。尽管国土面积并不大,但吉布提地处交通要道,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更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海港。中交集团在吉布提有多项重要工程,其中包括援吉布提基础教育学校、配套物流中心、国际自贸区、塔朱拉港口连接线和盐湖风力发电站项目等。

“工作忙是肯定的”,梁锋笑笑说,“干我们这一行都这样”。尤其驻外项目,大家工作、生活都在项目部驻地。

梁锋的同事范高锦说,“在吉布提,我们没有周末,工作、生活裹在一起”。梁锋更是忙碌,开会到夜里两三点是经常的事情。

长期在驻地一线工作,梁锋对这样的节奏已经习惯。出生于豫东平原的他,父母都是勤劳朴素的农民,他从小就跟随父母种地、锄草、收麦子,从父母勤勉良善的农耕生活中悟出最基本的人生道理,有春耕夏耘,才有秋收冬藏,人生没有捷径,唯有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这也磨练他吃苦耐劳、积极向上、不服输的个性。这是他人生扎实的根基和底色。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中交集团在吉布提项目也越来越多,不仅有国与国之间签订的项目,属地化项目也慢慢发展,梁锋和同事们要开发市场,投标竞标,争取拿到更多项目。“我们的竞争对手不仅有中资企业,也有国际公司,他们在当地根基很深,压力很大”,梁锋说,“这也倒逼我们提高管理能力,降低施工成本,拓宽市场开发渠道,争取更大中标几率”。吉布提国土面积不大,公路、铁路、房建等基础设施的市场体量十分有限,如何提高“分蛋糕”的能力,唯有不断修炼“内功”。

随着深耕吉布提基建市场和属地化发展战略落地,中标项目逐渐增多。梁锋在统筹过程中发现,项目规模大小不一、工期长短不一、专业门类不一、分布比较零散。“如果各个项目在人员、资金、设备、材料及技术管理等关键资源上各自为战,势必会造成项目之间的巨大内耗、低效和混乱。”梁锋积极探索管理新模式,统筹协调吉布提的人员、材料等资源,降本增效,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在传统项目群管理模式基础上,对项目群管理理念进行改进和创新,采取类似鸿雁迁徙式的梯队管理模式,即由一个牵头的大项目,以及多个紧跟、一般规模的项目,组成1+N鸿雁式项目群管理。

吉布提高峰时在建项目9个,为了降低人员配置,梁锋采取上述鸿雁式项目群管理模式,将4个合同额较小、距离比较近的项目组成一个整体项目,实际上相当于有6个在建项目。“由于项目班子人员精简,实行一岗多责,每年节约班子成员管理费用45.5%以上,节约管理人员费用52.4%以上”。

随着一个个项目优质高效完成,中交集团品牌也得到吉布提政府和社会各界充分认可。

从一个项目工程师到主抓全局的管理者,梁锋适应得很顺利,他是专业出身,又亲身经历过公路、铁路、房建等基建行业,熟悉每类项目专业特点。他能从全局着眼,抽丝剥茧地看到整个工程项目,庖丁解牛,唯手熟尔。但庖丁永远解的是牛,现代庖丁们却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并在新的领域尽快熟悉并应用。

“新兴产业在不断发展,比如新能源建设、智慧城市等等,这些新兴知识点我们都要了解、熟悉。”梁锋说,“这也给我们提供了新的学习动力,掌握新的知识,学习的过程是挑战,但也很锻炼人,会不断激发自己的兴趣点和潜能,我不觉得累,只觉得很充实”。

还有要迎接的挑战是客户的维护和市场开发。要和不同的人交流,谈判。梁锋擅长从大局着眼,也懂得用实力说话。交出去的工程高质高效,这是最好的名片。与人交流不卑不亢,他的背后是日益强大的中国,这是他们的底气和自信。

梁锋陪同埃塞铁路局人员视察Wedia-Mekele电气化铁路项目

范高锦记得有一次,有一个商务合作项目谈判,“在最后敲定签字时,已经是深夜一两点了”。在这之前,密集地谈过好几次,最后敲定时会细致到每一个问题,这样的工作节奏,在他这里是常态。梁锋常常面对的客户是吉布提政府高层,吉布提总理对梁锋印象很好,评价他真诚、正直。这也为中交集团在吉布提开拓业务增加了印象分。

“梁锋特别爱学习,”妻子向宇说,“遇到不懂的,他就买书看,我们结婚这么多年,他一直持续不断地考证,最近又拿到教授级高工证。他持续学习的能力,我非常佩服”。

疫情时期的担当

驻外工作一年有一次为期30至40天的休假时间,在向宇记忆里,梁锋休假时也是电脑不离身,因为还有很多工作邮件要处理,和外人想象中一年只有一个假期,能把工作抛开、完全放空的状态不同。“我们工作性质就是这样,我能理解他。”向宇也在中交集团工作,他们俩在一次公司培训中认识,“梁锋是一个认真负责的人,什么事情经他的手,一定都能办好,处理好,这一点让人很放心”。

梁锋2020年1月结束休假回到吉布提后,至今还没有休过假。一年多没有回家,想家是必然的,但作为吉布提国别总负责人,他要做整个项目组在异国他乡的“定海神针”。

吉布提的新冠肺炎疫情,从2020年3月一例欧洲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开始。当时,公司在吉布提有3个在建项目、2个收尾项目,中方人员70多人。面对突入其来的疫情,吉布提政府立即采取飞机停航、公路停运和限制外出等措施,“尤其是我们公司大部分人员因为国内疫情没有按时回国休假,大家对这种新型病毒的认识还远远不足,恐慌程度可想而知。我作为吉布提国别负责人,也感到莫大的精神和工作压力”。梁锋回忆当时情景,“我带领大家一方面制定应急预案,组织防疫和生活物资储备,做防疫工作动员;一方面做职工的心理工作,组织线上讲座,成立‘蓝马甲’抗疫先锋队等”。先稳住大家的心神,再慢慢开始在安全保障下,有序恢复生产。项目部采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应对策略,双管齐下、严防死守,全方位抵御疫情带来的影响。

随着中国疫情防控趋于稳定,梁锋让公司人员按照规定回国休假,回来休假的人也一律严格执行国内隔离政策,休假结束返回项目部,再严格执行隔离,返岗复工。

虽然现在吉布提疫情还没有结束,“但相对于疫情初期的茫然无助,感觉心里更踏实、更胸有成竹一些,这也算是一种人生历练吧”。梁锋说。而他的休假,却一再往后拖,吉布提还在疫情期间,他回国休假有些放心不下。有他在,公司员工更踏实。

异国他乡的梁哥式温暖

在吉布提的项目部,刚过40岁的梁锋是许多人眼中的“梁哥”。经理助理张鹏宇说,“我们都喜欢叫他梁哥,一声哥,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给人一种亲切感。这是我们发自内心的声音,有对他的敬佩、依赖和信任。”

90后张鹏宇说,“他的故事太多了,他是我们的领导,有时又觉得是我们的亲人”。

张鹏宇记得,有一次,他在吉布提生病,感冒发烧到40℃,“整个人一阵糊涂一阵清醒,清醒时就看到梁哥坐在我床边,问我,你渴不渴?我去给你端点水?等我喝完他递给我的水,又昏昏沉沉睡过去了”。张鹏宇说,“那时候生病,也担心,非洲医疗条件不好,生活环境也不好,但只要醒了,看着梁哥在身边,我就放心”。

有一次,项目部连轴转赶工配套物流中心,这是中国第一个海外后勤保障基地,工期紧、任务重,梁锋要全面把控整个工程进度。工地士气高涨,“梁哥有一种本领,他号召力很强,只要他一声令下,我们都会往前冲”,张鹏宇说。他那时在混凝土拌合站工作,记得特别清楚,整个团队都在昼夜加班,他也一样,两天睡不到两个小时,整整一个星期,只睡了不到六个小时。“那一次,我实在困得不行。从工地回到办公室,要做报表,我打开电脑,但思维已经停滞,坐在电脑前发呆。正在这时,梁哥进来说,你去睡觉吧。我当时就松懈了,把自己‘扔’床上睡过去。”张鹏宇后来才知道,因为另一个部门迟迟没有等到报表,没法报给梁锋,他就过来看看是怎么回事,看到打瞌睡的张鹏宇,自己坐在电脑前,替张鹏宇把最后的报表发送出去。

梁锋(右二)与合作方会谈

“他是梁哥,特别能体谅下属工作”。张鹏宇说。

以点见面,发生在张鹏宇身上的事也在其他人身上发生,“他其实大不了我们多少岁,但他做事有全局观,又能看到一些别人关注不到的细节。他总是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出现,一想到有他站在后面,遇到点难事也觉得不害怕,他是那个能给我们托底的人”。

梁锋和同事们所承建的项目,大多是“一带一路”上典型工程。张鹏宇提到的那个连轴转项目,也是梁锋最自豪的,“这是我做过的压力最大项目,因为工期紧,节点急,基地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业主、监理、施工单位全都高强度组织施工。不仅身体累,精神也很累,有一个环节掉链子,可能就会影响整个项目进度”。还好,项目完美收官。“让我最有获得感的也是这个项目,通过这个项目成功实施,挖掘了我和团队的巨大潜力,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这个项目还获得了2018-201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时至今日,提及那个项目,梁锋依然有满满的激情。

“梁总很注重为大家解压,他会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让大家聚一聚”。范高锦说,“我们公司全体人员,每个月都会给当月过生日的同事集体庆祝,非常温暖”。

吉布提的中方工作人员近百人,怎么能丰富大家的生活,让大家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得到缓解?梁锋没少操心,他向总部写报告申请健身器材,安放篮球架,尽可能创造条件,让大家健身解压。“梁总爱打篮球,他一有时间就和我们一起打球,可他太忙了,有一次,我们招呼他出来打球,他把衣服都换好了,却没出来。我们着急,又去叫他,一看他穿着篮球服,坐在电脑前发邮件呢。”张鹏宇说。

还有一次,为了赶项目进度,张鹏宇和部门同事一起熬夜奋战,到半夜三点多,厨房师傅给他们端来夜宵,张鹏宇他们挺惊讶,半夜还有厨师做饭?“原来那天晚上,梁哥也在熬夜,他知道我们在加班,就悄悄吩咐厨师给我们几个做夜宵,让我们吃饱再休息”。张鹏宇说,“这样的事情,其他人也没少遇到。”在同事们眼中,梁锋是团队主心骨,是那个能给他们带来家人般温暖的亲人,是能与吉布提政府高层谈笑风生,也能与员工打成一片的人。

吉布提有一家清关代理公司,公司老板和中交集团打交道将近30年。“每当我们在当地遇到难以处理的棘手问题,只要打电话找他们,他们从来没有拒绝过,有时充当我们的谋士,有时充当我们的急先锋。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大家都是亲密无间的合作伙伴和好朋友。”梁锋说。

梁锋在乌干达时的司机,成为他的好朋友,“从我进入乌干达第二年就给我开车,一直到我调往科威特工作,临走时我送给他一部手机”。司机很感动,一再和梁锋说,如果有可能,希望梁锋还回乌干达工作,他希望还能为梁锋开车。

梁锋两个孩子,一个10岁、一个6岁,平时最常看到父亲的地方是手机视频。工作性质决定了他经常缺席孩子的成长,“但在孩子们心中,父亲的形象很伟大,因为他在做着有意义的事情”。妻子向宇说。

梁锋会见索马里加尔穆杜格州州长,并签订合作协议

生长于这个时代,投身于“一带一路”建设,在梁锋看来,这是他的人生使命和意义。“人活着,总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我很高兴能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让我的人生更有价值。”

(原标题:梁锋:日益强大的祖国是我们的底气和自信)

编辑:王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