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衣旭东:坚持本心,一路前行

发布时间:2021-09-03 来源:中华儿女 作者:邵志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最美丝路青年系列访谈和传播·中交青年风采

衣旭东在工地上检查工作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无数青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落地生根。他们胸怀天下、放眼全球,用责任和担当助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拥护支持。

中交集团三航局新加坡分公司总经理衣旭东便是其中一位典型代表。

衣旭东在国内先后参加洋山深水港工程、中船长兴造船基地以及中海工业江苏造船基地等重点工程。2009年起,他远走他乡,以参建新加坡胜科海事大士南船坞工程为起点,开始了外派生涯,一晃将近12年。

他说:“从国内到国外,工作内容一直在变,但初心不变。公司将我派往新加坡分公司岗位,我就要不断学习,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取其精华,做出特色,然后反哺国内企业。”

怀抱梦想,参与国家重点工程

衣旭东,山东烟台人。大学期间,出于兴趣爱好,他在大连海洋大学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学习,并以出色表现,2004年毕业后拿到人生第一份工作的“金钥匙”。

“我毕业后参建的第一项工程是洋山深水港工程。上海洋山深水港区是全球最大的海岛型人工深水港(世界首座海岛型深水集装箱港区)。”衣旭东说。

二十多年前,洋山港只是散落在大海上的小岛,但因靠近长三角地区,平均水深在15米以上,使它具有建设深水良港的基础条件。

1995年,上海正式提出建设深水港。1996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上海地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后,于同年9月,根据交通部通知要求,正式开始前期比选、论证及立项工作。2002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洋山港建设项目立项。

2002年6月26日,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打下第一根桩,正式开工建设。3000多名建设者登上孤悬海上的岛屿。历时3年半,2005年12月,洋山港一期工程(包括东海大桥)建成投产。

“当时,工程主要目标是将东海大桥延伸到洋山港。东海大桥全长31公里,而洋山港原址主要是小洋山岛以及其他周边小岛。将岛用爆破方式夷为平地,岛和岛通过导堤连起来,中间填砂造地,造好地后,在前沿线造码头,就变成洋山港。”衣旭东说。

大学刚毕业的衣旭东怀抱梦想,走进工程现场,从基层开始做起。

“整个一期项目很大,分成多个单元,每个单元都安排专业人员独立负责。作业环境艰苦,愿意‘以岛为家,以苦为乐’的毕竟是少数。刚实习期满,我就一个人肩负8000万元的东侧北围堤的炸山抛石项目,这个项目就是在深海中将两座小岛做堤连起来。”衣旭东说。“那个时候真是远离项目总部,一个人孤零零地飘在海上,每天在两个小岛之间乘坐交通船来回穿梭,连说话的人都没有。”

这项工程说起来容易,但执行起来却满是辛酸。从上海坐船去施工现场,晃晃悠悠约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达。大部分时间,施工在船上、住在船上,经常遇上台风和寒潮,再好的水性也会晕船。“那时,吃不好、睡不好,甚至还会吐,身体吃不消。”

让衣旭东印象最深刻的,便是2005年上海那场台风“麦莎”,风力达13级以上。

“年轻人待在船上留守,来不及撤离。船当时抛锚,8个地锚都抛了出去,但台风还是将船吹跑十几公里。船上所有的碗、电视全部都摔碎,人即便喝水也会吐,直到吐出绿色的胆汁。”衣旭东说到这些,仍心有余悸。

洋山港工程项目完工以后,2006年,衣旭东参建了中船长兴造船基地一期工程。这是上海江南造船厂搬迁的前期工程,共分三条线,四个船坞和若干码头总造价在15亿元人民币以上。衣旭东在那里工作22个月,主要负责整个项目现场劳动力安排、大型机具设备安排,负责工地安全、工程进度和质量。

2020年12月15日,衣旭东(左)向中交国际公司等介绍T309地铁工程项目情况

2007年9月,衣旭东又参建了中海工业江苏造船基地船坞工程。两个船坞号称是当时亚洲最大的船坞,合同总价13亿元人民币。衣旭东时任经理助理,参与策划项目实施,重点抓安全质量进度,完成公司交给的年生产任务。

衣旭东自豪地说:“我参与的都是国家重点工程!”

带着“国内经验”远走他

2009年,对衣旭东来说意义非凡。这一年,他开启了外派的历程。

“当时很渴望到外边看看,新加坡是发达国家,而且外派也令我的职位得到提升,提到领导层,担任新加坡第一个项目的生产经理。外派的第一个项目很大,工期三年半,非常具有挑战性,愿意走出去尝试。”衣旭东说。

衣旭东提到的这个项目是新加坡大士南新船厂船坞一期工程。这项工程由中国交通建设旗下中港公司承建,工期为42个月,造价为4.43亿新元(约合22亿元人民币)。

新加坡大士南新船厂项目位于新加坡西南端,工程主要内容包括4座船坞、4座顺岸码头、2座驳岸码头和3座突堤码头。新加坡大士南新船厂项目在当时被称为中国海外项目的标杆。

“在选择外派人员时,当时公司目标指向年轻、英语基础好且适应能力强的人才。公司选择我,是一种荣誉,所以我义无反顾。”衣旭东说。经过层层筛选,衣旭东与其他两位同事成为第一批试水新加坡项目的人选。

初入新加坡,一切都充满新鲜感。渐渐地,问题与挑战便“找上了门”。

工作准证,是他们遇到的第一大难题。

“来到新加坡,才知道首先要办工作准证。我们根本不知道准证是什么,也不知道工程要从何入手,只能慢慢一步步探索。”衣旭东说。

接着,便是项目方面遇到的困境。

因为每个周二都要与业主开会,所以衣旭东戏称这一天为“受难日”。几乎每场会上都充斥着怀疑及不信任:这么大的项目,只派来三人,能否把工程按照合同日期做完?

既然走了出来,面对困难就要咬牙坚持。他们开始为业主提供计划书,每周二下午一点半开到7点多的会议时间似乎成了“家常便饭”,各种问题都需要一一沟通与解决。

“最初的项目经理在学校没有学过英语。与新加坡业主开会时,有时他们不理解不接受我们提供的工程方案,就会故意刁难,拿出合同,称所有正式书信和会议必须用英文,要求项目经理用英文回答他的问题。结果他三个月时间瘦了30斤,完全变成另外一个人,都是压力所致。”衣旭东说。

接受的过程很漫长。会上,衣旭东和同事为业主答疑解惑,会后,与设计师研究项目设计,对比国内国外,了解新加坡当地规范,讨论方案可行性,然后用英文去做图纸。每天凌晨2点左右,才是他们的休息时间。

“我们自认为设计出的图纸已经很符合业主要求,但是到了政府那边,还是会被提出一大堆意见。然后我们再一次去对照要求规范进行调整。若业主仍存疑,我们就在工地上做各种各样的试验来论证方案可行性。”衣旭东感叹,做这项工作付出很大心力。

异国他乡,要做工程,也要生活,另一个棘手问题也一直围绕着他们——没有资金。衣旭东在新加坡参与的第一个项目,业主没有预付款。直到施工现场有了起色,业主才交付一些工程款,有了现金流,这时大家才慢慢松一口气,这已经是一年以后了。

“一旦起步,大家各司其职,轮子转起来,把落后工期都抢了回来,提前大半年便完成工程。”衣旭东说。

一期做完,接着便是二期。二期是另外三个船坞,他们总共圆满完成7个船坞的工程量。虽然辛苦,但最后还是收获满满。一期项目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二期工程获得“鲁班奖”。

从船坞到地铁,开辟新市场,迎接新机遇

船坞造完之后,当地出现一些其他情况:经济下行,国际油价回落导致水工项目和船坞项目投资减少,有的项目直接无期限延期甚至取消。

“我们在新加坡没有水上工程做,便开始转战投标,向陆地上发展,做地铁。新加坡每年都有很多地铁工程,由此我们选择转到市中心,尝试去做地铁工程。”衣旭东说。

衣旭东陪中交新加坡分公司总经理视察工地安全

船坞工程是在偏远的围海造地区域,地铁工程是在繁华市中心。地铁的业主LTA代表新加坡最先进管理模式,安全和环保要求尤为严格。对于衣旭东团队来说,转做地铁,环保理念、噪音控制、安全管理、企业形象,是摆在他们面前的新挑战。

为实现与发达国家无缝衔接,以及实现向跨专业成功转型,2015年5月,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所属中交国际有限公司完成收购澳大利亚约翰·霍兰德公司全部股权的交割。在当时,霍兰德公司是澳大利亚唯一同时持有铁路运营和铁路基建管理执照的公司,有铁路、隧道、水处理、环保及能源资源等领域的优势。

“当时中交比较有前瞻性,收购目的是向其学习先进管理方式、发达国家理念,之后我们便以联营体模式中标地铁309项目。”衣旭东说。

据了解,新加坡汤森-东海岸线地铁T309标段项目合同额约为1.3亿美元。项目主要工程内容包括:修建1座长210米、宽60米、深24米的地下站台,4个出站口,以及2段长100米的地下连接通道。

这个项目是由中交集团与约翰·霍兰德公司共同来做,当时担任项目经理的衣旭东作为中方代表参与其中,而文化融合也随之成为当时一大考验。

衣旭东说:“因为与外国人理念、思维方式不同,所以我们先进行内部融合,团队内部融合完之后,才与外边业主融合。此外,当时我们在用人方面也已经完全摒弃固有方式,之前基本靠国内派人来完成项目,而这个项目百分之八十都是当地人,从当地招聘。墙上挂了13面国旗,代表项目有来自13个不同国家的员工参与。”

“回头想,那些船坞项目都是国内项目的影子,做地铁项目才是真正把思维转向新加坡。安全管理理念、环境卫生理念、人文关怀,公共关系理念真正做到位,便是从这个项目开始。”衣旭东坦言。“可能在某些方面,我们的要求还超出新加坡人的期望。因此,这个项目后,在去年疫情期间,国外形势很恶劣的情况下,我们连续中标三个地铁项目,规模都很大,体量比309翻了好几倍,都属于标志性项目。”

衣旭东一路奋斗,披荆斩棘,近期升任中交三航局新加坡分公司总经理,主要负责市场开发和现有项目实施。

“我们团队负责在建项目全程监控和监督管理,还负责新项目的市场开发,成立门类齐全的实体公司,既能自己接工程,也能做工程,与国内各部门管理无缝衔接。”衣旭东介绍。

坚持本心,一路前行

在海外做工程,一般时间都会很长,家人理解支持很重要。

2009年2月,衣旭东与妻子结婚,之后便只身出国参建船坞工程。最初,他一心想做完工程便回国,与妻子结束两地分居生活,但肩上使命让他毅然坚守异国他乡,妻子也给予最大支持。

提起最让他难忘的事,衣旭东娓娓道来:“有第一个小孩的时候,我基本是一年回家一次,平时只能通过QQ视频与孩子说说话。妻子在国内做玩偶检测工作,有一天,将一只小企鹅玩偶带回家。那次我刚好回去休息,两岁的大女儿坐在地上玩,看到下班回家的妈妈,直喊爸爸,当时大家都不解。后来才反应过来,因为每次和爸爸说话都要点开QQ小企鹅标志,久之,孩子潜移默化地认为对着小企鹅就要喊爸爸,那个时候心里特别难受。”

“不过,现在好了,妻子孩子也过来了,我在这边扎根,孩子在这里读书,第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我错过了,第二个孩子我要看着长大。当然,我还是中国人,没有申请绿卡,随时准备回去。”衣旭东说。

从2009年到现在,衣旭东已经有将近12年外派经历。他说:“十二年一轮回,这十二年变化太大了,周边外国人都对中国发展速度惊叹,我们也由衷自豪。尤其是在竞标拿工程的时候,向外国人介绍国内新技术、新工艺、还有做过的大工程,外国人眼神中都流露出赞叹。从原来几年拿一个项目,到现在一年拿几个项目,我们团队已经被当地认可,我自己也从各种不熟悉到熟悉,彻底融入到当地文化中。”

衣旭东创新提出项目管理文化“一个团队”理念

衣旭东说,“企业哪里需要,我就到哪里,随时做好准备。现在安排在这里,就要把这里的事情做好。我会永远心存对企业的感激,鞭策自己无怨无悔地走下去。”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衣旭东与其他青年一样肩负国家使命,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他们收获的是人生经历,更展现出中国青年勇敢追梦的风采。

(原标题:衣旭东:坚持本心,一路前行)

编辑:王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