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正淳:以热爱、使命、专业精神服务湘企“出海”

发布时间:2021-09-03 来源:中华儿女 作者:陈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李正淳(右四)筹办湖南与央企合作对接会活动

敢于“走出去”的湖南人,很早就活跃在“一带一路”上。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主要出口商品,长沙铜官窑瓷器、益阳安化黑茶都曾穿越海上丝绸之路与路上丝绸之路,到达亚非欧地区。

今日湖南,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湘企积极投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播撒合作共赢的种子。“一带一路”上,湘企开疆拓土、湘品扬帆出海,政府无疑是其身后最有力的后盾。对接国家战略,服务企业,多管齐下,湖南的政府部门不遗余力保驾护航,牵线搭桥,帮助湘企书写“一带一路”新篇章。

日前,记者连线湖南省商务厅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副处长李正淳。从学化学的“理科男”到成为一名省商务厅干部,从新手到处室业务骨干,这份事业已成为他的热爱,深深地融入了他的生命里。2020年,共青团湖南省委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活动,李正淳光荣当选。“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正是丝路青年勇敢担当、奋力作为的大好时机,李正淳说,自己将始终饱含热情,力争为湖南“一带一路”建设做更大的贡献。

助力企业,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中国智慧

谈起“一带一路”这一伟大战略,李正淳滔滔不绝:中国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发展,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这个过程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我们有很多发展经验,也形成自身独特发展模式。但是从世界范围来看,还有很多国家和地区处在比较贫穷落后的阶段,各方面的产业基础都比较薄弱,对怎么发展,并没有很清晰的概念。他们很需要外来资源或力量带动。就像我们改革开放初期,也是通过招商引资,大量引进外资企业,利用他们的先进技术、先进经验、管理模式,带动我们发展。

他说:现在中国发展到这个阶段,有能力帮助周边,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说,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对中国的发展道路、模式和经验,很多国家的政府、企业,都非常感兴趣。比如我们的园区经济,是改革开放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在发展比较好的区域、城市,基本上都有对应类型的园区,来实现资源或要素的配备,成为产业的支撑。我们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也把境外园区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推动,希望境外园区成为“一带一路”的支撑点,在很多国家,也得到当地政府支持和响应。

老挝现代农业产业园就是湖南企业“走出去”投资兴建的经济园区,是由老挝农林部、炫烨(老挝)有限公司、中国航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联合策划建设的一个大型生态农业产业项目。

2014年,湖南省“一带一路”考察团出访老挝,湖南炫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国武是成员之一。考察过程中,老挝优质、可口、无污染的大米让他印象深刻。他萌生一个想法:把老挝大米进口到中国。但是,老挝大米的种植还处于非常原始的状态。撒种子下去,自由生产,靠天吃饭,完全不施农药,虽然是绿色原生态,但是广种薄收,产量很低,出口国际标准几乎是一张白纸。

在李正淳和同事的全程参与、指导下,徐国武开始探索老挝大米出口中国的路径。2014年底成立炫烨(老挝)公司,并在老挝建立2000多公顷水稻示范型产业化生产基地。公司与湖南省农科院合作,把优良的水稻品种、先进的种植技术与老挝优良的地理、气候条件结合,种植出优质大米。还从中国引进全程机械化设备,进行大米收割加工,从全链条来帮助老挝完成水稻生产的规划。经过两年努力,终于在2015年10月,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批准老挝大米准入中国市场。

实现老挝大米向中国出口“零的突破”后,对于接下来的投资项目,李正淳向徐国武提出建议,在中老铁路沿线、万象周边,规划一个现代化农业产业园。

“随着泛亚铁路中老段建成,万象将变成辐射500公里物流服务半径的交通转运中心,成为整个东南亚物流配载中枢。交通通道要发挥作用,关键要有人流和物流。老挝有良好的天然农业资源,企业本身有很好的经验和条件来帮助老挝发展农业,让老挝农产品能够通过物流通道运输到中国,这样一来,既可以让中国人民享用到优质农产品,老挝的经济也会被带起来。”李正淳谈起自己的思考,“依托中老铁路,这种示范效应可以推动中国和整个中南半岛,包括东南亚进一步密切合作,形成新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

2017年,老挝现代农业产业园被纳入中老两国政府《第二轮中老产能和投资合作重点项目清单》。项目占地60公顷,选址在中老铁路万象货运站,将建设20万吨的粮仓,打造“一带一路”跨境铁路线上第一个境外粮仓。

“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到2025年,产业园将实现老挝向中国出口农产品300万吨,年出口额40亿美元以上的目标,每年将为老挝增加财政收入1.7亿美元,帮助老挝33万农民实现脱贫致富。”李正淳介绍,项目建成后还将带动旅游、物流、房产、教育等产业发展,使中老铁路真正成为一条贸易互通、文化融通、人员沟通的大通道,实现从中老铁路到“中老铁路+”的全方位发展。

为了推动项目实施,李正淳可以说全程深度参与。2018年至2019年,李正淳去了三次老挝,参加财政部、农业部项目评审,到园区实地考察,和老方政府部门人员沟通。他的亲力亲为让企业十分感动,而李正淳说,“作为政府部门,我们很感谢像炫烨公司这样的企业,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广中国发展的经验和模式”。

李正淳(左二)与阿尔及利亚工商会企业对接

除了老挝现代农业产业园,李正淳还帮助策划推动阿治曼中国城、尔康制药柬埔寨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批“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落地。

用心、用专业能力,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在办公室,李正淳通常是忙碌的,访客不断。因为负责湖南企业境外投资备案(核准)工作,经常有企业来咨询各种各样的问题,对每个问题他总是认真答复,耐心解释。这个项目需要哪些审批,前期要做哪些备案,前去投资的国家,投资环境如何,政权是否稳定,哪些行业发展得好,有哪些风险……都在他解答范围之内。

李正淳向记者介绍,企业走出去,是一项很系统的工作,涉及到的业务面非常宽。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可能会走出去,对象是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不同的行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对企业来说,到一个陌生国家去做项目,如果没有人带路,没有人帮忙做对接,可以说是两眼一摸黑,很难开展。作为政府部门,一方面,要能够站在比较宏观的角度去把握政策和方向,给企业提供指导;另一方面,也要熟悉企业感兴趣的一些国家、地区、重点行业的情况,尽可能用我们了解到的信息和资源,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比如在一些跨国并购项目中,第一次进行跨国并购,企业往往不会搭设架构,会很直观地用国内的思维套到境外项目上。李正淳认为,这对境外投资和企业国际化发展,其实是一个致命的问题。国外情况和国内相比千差万别,如果强行用国内模式去硬套,很可能会煮成一锅夹生饭。因此,企业在做并购框架的设计环节时,李正淳往往提供一些思路,在后续的管理、资金流路径等各个方面,也会提供专业的建议和帮助。

在楚天科技收购德国诺麦科项目中,楚天科技最早设计是在国内进行贷款,再做外汇汇出。“如果国内贷款,融资成本至少要到4-5个点。如果直接到欧洲融资,用跨境资源去做项目融资,可能只有1-2个点。”李正淳建议企业,在德国成立一个项目公司,持有诺麦科的股权,这样投资框架更顺畅。于是,企业采用这样一种方式,做了内保外贷。

这个过程中,李正淳还提醒企业在贷款时,考虑汇率风险,来决定贷哪种货币。经过他的提醒,企业做了充分研究,综合考虑后,选择贷欧元,并在汇率最低点时,还掉了欧元贷款。这样一套操作下来,企业的项目融资成本就很低了。

除了企业来咨询,李正淳也在心中记挂着企业的问题,一有时间,他会打电话、发信息,询问对方项目进展如何。“一方面,我们有管理的职能,要求我们充分了解这些情况,另一方面,也是在了解情况中,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推动项目进行。”

曾经有一家企业跟李正淳说出自己的困惑:在世界范围内收购了一些公司,但是感觉这些公司跟自己的融合度很低。它们用的是原来的品牌,模式也是原来的模式,作为投资人虽然有了财务上的收益,但总觉得不是一个整体。李正淳为企业“支招”:要增强双方认同感其实有很多办法,可以借鉴一些企业的成功经验,比如让境外公司的人员到国内进行交流,让他们自己发现国内的模式、管理有什么长处,是值得借鉴的。在国内一段时间之后,他们会慢慢地认可公司的理念,认可中国的文化,这种认同感建立起来了,就会消除隔阂,促进融合。

这些年,李正淳服务了一批优质且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重点项目,如三一重工收购德国大象、时代新材收购德国BOGE、楚天科技收购德国诺麦科、山河智能收购加拿大AVMAX、爱尔眼科收购西班牙巴伐利亚眼科医院,以及新加坡ISEC集团、隆平发展收购巴西陶氏益农、三诺生物收购美国PTS和尼普洛、中联重科收购意大利那都勒和德国威尔伯特等一系列跨国并购项目,可以说,这些年湖南企业“走出去”的项目,李正淳都很熟悉。

至于如何能成为这样的“全能型”顾问,李正淳笑着说,“这是政府部门的优势,一开始我也不知道,但是我会问”。因为工作原因,接触到很多跨境投资案例,他会向企业详细了解情况:在境外做了什么项目,做得怎么样,有什么收获,或者什么遗憾。你觉得这个项目做成功了是什么原因,不成功又是什么原因?“我比较喜欢跟他们交流这些问题。虽然企业不同,对外投资项目不同,但个性化的案例背后是有共性的,在长时间积累中,会总结出一些模式和经验,对企业来说,很有价值。”

李正淳(后排左二)拜访老挝琅勃拉邦省政府

李正淳认为,在这个岗位上,要更好地为企业服务,首先要用心,用心是一种态度,这很重要。只有用心,才能把服务做到位。刚刚过去的一年,因为海外疫情严峻,一些企业人员要开展境外业务,存在着被感染的风险,因此很多人想要打疫苗。但最早只有武汉、北京、上海、广州四个城市开设了疫苗接种服务。李正淳和同事多方协调,从2020年9月开始,联系疫苗生产企业,请他们定期到湖南为有接种需求的企业人员打疫苗,解决了他们工作的后顾之忧。

除了用心的态度之外,李正淳认为,还要具备专业能力,并在工作中注意知识积累和信息收集,这样才能为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更有价值的服务。

针对企业需求策划、组织活动,寓管理于服务

除了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也有共性的服务。近年来,湖南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前来咨询“走出去”的企业越来越多。为更好地推动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扩大湘企国际影响力,在处领导指导下,李正淳参与策划并实施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经贸对接活动。

随着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企业海外融资的需求也很急迫。融资难,融资贵,是企业切实面临的问题。国际资本成本更低、机制更灵活,如果能够增强利用国际资本的意识,学会运用金融工具,就可以降低融资成本。为此,李正淳和同事策划了2016年在香港举行的“湖南对接‘一带一路’海外融资(香港)洽谈会”,主动走进香港对接国际资本,搭建湘企海外融资平台,打通海外融资渠道。

在此次港融会上,有14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达930亿元人民币。马来西亚124万吨制浆造纸工业园项目、湖南建工集团加纳电网改造项目等一批“走出去”境外融资项目在会上签约。其中,远大住工与中拉合作基金签署了战略合作投资协议和投资条款清单,双方将共同投资苏里南“装配式建筑”项目,以投贷结合方式为苏里南提供超过8000套社会性住房及配套的生活基础设施,这也是中拉合作基金落户湖南首个项目。

2017年在北京举行的“落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精神 湖南与央企合作对接会”上,35家一级央企和23家央企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参会,初步建立双方在融入“一带一路”、推动“走出去”方面对接合作新机制,有效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战略目标。

李正淳说,央企体量和规模,地方企业难以比拟,开始,当一些中小企业独立走出去还比较困难的时候,可以先做央企的配套或分包,先跟着出去见识见识,在这个过程中学习,积累经验,再尝试自己去做。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他和同事策划了湖南与央企合作对接会。

针对湖南中小企业走出去的旺盛需求,2019年,李正淳和处室同事策划了在东盟地区举办的“湖南装备与制造走进东盟投资博览会系列活动”等。

针对企业的实际需求和困难量体裁衣,这些活动很受企业欢迎,场场爆满。

在湖南,还有一个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的数字综合服务平台:“湘企出海+”。这个平台的建立,让政务服务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让更多企业从中受益。

想找项目?有境外项目的搜索引擎。输入地域、所属行业和项目类型等检索条件,再点点鼠标,要找的项目就一览无余了。

想投资、想找合作伙伴?也一样可以设置条件,轻松检索。

想找工作?平台上也有“境外用工需求”频道,丰富的招聘信息,为企业、人才牵线搭桥。

“湘企出海+”还是一个网上政务平台,企业可以在网上进行对外投资、对外合作等项目的申报。

李正淳作为这个平台整体设计者之一,在前期创建以及后续的推广应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该平台已覆盖全省十四个市州。

他介绍,平台集政府部门、“走出去”企业、金融保险法律等第三方服务机构、相关领域专业人才、境外机构等各方资源服务于一体,是对外经济合作领域的专业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政策法规、行业信息、投资国别的投资报告等资讯,境外经济、政治、社会投资方面的风险预警以及金融保险服务,还建立了专业人才库,可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人才支撑。希望这个平台成为湖南对外经济合作领域的服务“抓手”、项目合作“能手”、企业投资“助手”和多方对接“帮手”。

不仅能从政策层面给予企业指导,还能结合自身多年服务企业“走出去”的经验,为企业在实际项目运作过程中提供建议和参考,他的专业服务能力得到企业高度认可。对于如何做到“寓管理于服务”,李正淳谈了自己的理解:“我记得刚来厅里工作没多久,领导就跟我们说,只要把企业的事情服务好了,就是把这项工作管理好了,我非常认可。当然在服务过程中,我们会指导企业,要合法、合规,尊重当地习俗等等。把这些要求和价值观传递给企业,这就是一种管理。”

在热爱的领域迅速成长

今年,是李正淳在省商务厅工作的第十一个年头。2010年,通过省公务员考试,李正淳进入省商务厅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工作。学习化学专业的他,对这份工作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新手。“我想,兴趣应该是在学习中建立起来的吧。”从对外经济合作业务的各项基础工作做起,他逐步成为领域内专家。

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根据省领导要求,李正淳在处领导指导下,为省政府出台《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行动方案(2015-2017年)》提供了一手材料。之后在处领导带领下,结合湖南“走出去”工作特点和发展需要,他起草《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优势企业“走出去”实施方案》,这两个文件是湖南省一段时期内对接“一带一路”的纲领性文件。

2017年,省委提出“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关于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专项行动的通知》《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李正淳作为业务骨干,为政策文件的出台提供素材、撰写初稿,并积极参与后续论证和修改完善,做出重要贡献。

对外直接投资统计也是他负责的工作之一。这份外人看来枯燥的工作,他谈起来却是津津乐道。“说起统计,大家觉得很枯燥,其实统计是很重要的事情。像现在我们所说的大数据,就是基于统计,在数据统计基础上进行分析和提炼。在我们具体工作层面也是这样,我负责对外投资工作,这些业务也是相关的,有统计的基础,掌握基础的情况,才能写出比较有针对性和有价值的综合性材料。”

带着这样的认识,李正淳投入到统计工作。严谨认真地对待每一个数据,他的心血凝结成为一份份漂亮的报告。他撰写的年度统计分析报告获得金融机构及各相关企业单位一致好评,多次获得商务部表扬,2018年,他作为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代表,在全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培训工作会上做经验分享。

带着热爱、使命与专业精神,李正淳成为对外投资领域一名优秀的多面手。为企业提供项目服务,撰写文件报告、数据统计,再加上策划、组织活动……工作异常忙碌,一天时间常常不够用,但李正淳乐此不疲。他说,我很庆幸在这个岗位上,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当工作形成一种正向反馈,自己觉得很有成就感,又会推动自己继续学习,努力做得更好。

李正淳在中国(湖南)-老挝“一带一路”合作交流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

获得“湖湘最美丝路青年”称号,李正淳说,感到非常荣幸,“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一种激励。但是从内心深处来讲,感到和境外一线进行‘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者相比,他们工作环境艰苦,生活条件也很差。他们的付出和奉献更大”。

“能得到这个荣誉,是因为有机会在商务厅这么好的平台上,在一个优秀的集体中工作。一路上领导给了我很多关心和指导,同事和企业给了我不少启发,才能在岗位上这么快成长起来。更是因为我们处在这样一个好的时代,我感到非常幸运,能够为‘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构想的实现,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李正淳说。

(原标题:湖湘最美丝路青年 | 湖南省商务厅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副处长李正淳:以热爱、使命、专业精神服务湘企“出海”)

编辑:王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