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青年团队:以心相交,助力湘企跨越山海

发布时间:2021-09-06 来源:中华儿女 作者:王碧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团队合影

“建民本,兴民生”。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简称“建行湖南省分行”),紧密围绕湖南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开拓优质服务,优政、惠民、兴企。

主动、及时、全力对接湘企“走出去”“引进来”,推动湖南外向型经济崛起,建行湖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青年团队,以创新为驱动力,积极探索、奋力拼搏。

一项项严谨、审慎、高效的金融业务,与一颗颗富有勇气、敢于创新的坚毅心灵,在三湘大地激扬起国际金融领域新气象、新力量。

不久前,建行湖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获评湖南省第一届“湖湘最美丝路青年集体”,这支团队依托中国建设银行传统优势,在传承中奋进,践行“融资”+“融智”服务理念,以创新助力“湘企出海”。

脚踏实地,探索特色精准服务

上世纪80年代,建行湖南省分行国际业务从仅受理国际结算等常规业务开始,逐渐蓬勃发展。从“一带一路”到“一带一部”,从“内陆大省”到“开放强省”,建行湖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近年来提质加速,全方位服务湖南省外向型经济发展。

如今,提到建行湖南省分行国际业务,业界颇有口碑与影响力。近三年,建行湖南省分行累计为进出口企业投放进出口贸易融资850亿元,金融服务延伸至29个国家地区,为14个海外重大项目提供金融支持,年均增速20%,投放量稳居同业第一。

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尹桢认为,“国际业务呈现今天的发展状态,是合力而为,有省行党委关于国际业务转型发展的正确决策和大力推进,有团队强大的执行力,尤其省行各部门以及二级行大力协同联动、巨大支持”。

在对客户走访与服务中,团队了解到,很多“走出去”企业因应收账款难以及时到账,或因到账周期较长,现金流方面存在不小压力。而传统贸易融资类产品期限较短,难以满足境外项目融资实际需求。“在施工前、施工中,以及工程完成后,都有这方面融资需求,”国际业务部周治平说,“客户对于融资时效、成本等也提出较高期待”。

国际业务部将采集到的需求,逐级反馈,在总行支持下,进行产品创新,确立针对海外工程不同进展阶段的“三建客”系列产品:在海外项目合同签署后,适用于前期勘察、方案设计等准备阶段的“建单通”;工程完工后,根据应收账单为企业提供融资的“建票通”;在客户投保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特定合同险”前提下,由建行提供买断型融资“建信通”,切实帮助企业减轻负债压力。

2015年初,团队通过不断讨论、修改,最终确定“建票通”业务试行框架,并选择湖南某大型国有工程施工企业“中国水电委内瑞拉巴里纳斯重油电厂”项目,作为“建票通”业务试点项目。这期间,建行湖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天心支行、长岭支行三级联动,专门成立工作小组,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国际业务部团队全程跟进,联系总行、境外分行,进行相关对接与协商。

在客户提出业务申请的第二天下午,前期所需资料全部按照计划准时完成。当晚,建行湖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法兰克福分行、香港分行三地联动,按约定起息日将贷款资金汇划至客户在长岭支行账户,业务顺利达成。

“虽然是一项新产品,但我们在业务流程、系统操作等各个环节,都是以最快速度完成”,周治平回忆。建行团队齐心并进的工作作风,给客户留下深刻印象。此次融资也是中国建设银行“建票通”产品落地的第一笔业务,成功为客户提供500万美元融资款项,标志着中国建设银行服务“走出去”企业在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方面的突破。

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上线仪式暨丝路信息共享交流会

凝心聚力,广拓新型政银企合作平台

2014年,建行湖南省分行与湖南省商务厅之间的交流合作逐渐深入。当年年末,双方策划并联合组织59家省内进出口重点企业与建行的银贸协作签约仪式,正式开启建行湖南省分行与省商务厅合作局面。

2017年,湖南省委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行湖南省分行管理层更加敏锐意识到,把握外向型经济信息与商机来服务客户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国际业务部谢琰回忆,“那时行里高层提出构想,没有任何先例可循,政府部门也没有这方面经验。尹桢总经理带领团队和招商部门进行多次沟通,从最初框架搭建、想要达到的效果,到与开发公司一次次沟通,一层层把预想落地”。

经过一次次协商、座谈、调研,各方明晓症结所在:企业信息不对称、资源整合不力、海外项目资金不足等三大瓶颈问题,如风浪礁石,阻滞湘企出海。

工作方向清晰后,团队立即搭建“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协同建立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及第三方服务机构多方互动的快捷通道,实现信息互通与资源整合,实现信息传递、咨询互动、项目撮合、统计分析、业务申报等多功能叠加。

构建起合作模式与愿景,仅是第一步。为快速启动,建行湖南省分行、省商务厅迅速组建项目团队,明确分工、工作机制。国际业务部创新建立工作动态发布与议事机制——“省建行和省商务厅联动动态”,将每一次沟通结果以文字方式记录下来,呈送双方高层、参与部门及相关团队。

“发送范围挺广的,坚持多年。最初只要有事,就记录。平台建设完成后,一个月进行一次动态汇总。现在内容更加丰富,每一期动态内容从最初一两页纸,变为现在四五页纸,领域涵盖外经、外贸、外资、新业态等。”谢琰说。

该项工作机制,有效发挥对团队成员的督办与督导作用,促进推动平台开发工作。因运转高效、及时,该工作机制在其他业务部门得到推广。

2017年,由建行湖南省分行与省商务厅共建的“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2019年,湖南省14个特色地市专区以及首尔、香港、米兰、约翰内斯堡四个海外专区全部上线,平台服务出海企业功能不断完善。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上活动直播模式、撮合平台对接模式、境内外分行联动模式、云签约模式,彼此融通互联,都可以在“湘企出海+”集中呈现,实现平台共享连通、服务创新融合。

2020年9月27日,跨境电商银政企对接会暨签约仪式现场

2020年春节期间,湖南某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承担起紧急转产医用防护服重任,在已有生产线基础上,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火线转产医用防护服助力防疫抗疫。进入四月,国内防疫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该企业依然马不停蹄生产医用防护服,希望及时助力境外抗疫。然而,防疫物资如何才能安全出海?在建行湖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全力支持下,企业通过在“湘企出海+”平台注册,三天后,就收到来自俄罗斯的采购意向。

境外采购订单是否真实可靠、资信如何?国际业务部团队立即同建行俄罗斯分行联系,境外建行工作人员16个小时便完成调研,并给予企业肯定答复:“需求是真的,并且非常急切”。签订采购合同后第二天,俄罗斯商家货款如约汇到,企业销售部负责人也向国际业务部团队发来“云点赞”。

“疫情之下,提货的特别多、都很着急,省行国际业务部也在全程关注,还有同事过来,一起到企业仓库,确保货物准确、及时发出”,湘潭岳塘支行副行长霍利回忆。当天发往俄罗斯其中一批防疫物资,霍利及另两名岳塘支行客户经理,冒着雨,帮忙装车,“都是举手之劳”。

谢琰感叹:“防疫期间,虽然部分服务属于非金融范围,但正如建行人一直秉承‘以心相交,成其久远’,应当站在客户角度,发挥大行担当,我们也以行动得到了客户认可”。她表示,“像这样的订单还有很多,在团队共同协作下,‘湘企出海+’平台仅两个月时间,就成功撮合14万件防疫物资出口,价值逾2000万元”。

“湘企出海+”平台,获得湖南省政府授予的“湖南金融创新力量”称号,并获得建行总行“产品创新奖”、建行湖南省分行创新一等奖。建行总行战略客户部以“湘企出海+”平台为蓝本,打造“中资企业走出去新型银企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在北京、广西、河北、安徽等地形成“聚合”效用,“桂企出海”“京企出海”等成功推出。

湖南省第一届“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故事分享会现场,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省青联主席李志超(右五)出席

创新不止,协调构建,主动作为。建行湖南省分行推出“湖南招商云”平台,向“智慧招商”模式迈进;成为最早与政府数据系统“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接的金融机构,建立业内首家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跨境E家”,并同步上线业内首个专为外贸企业服务的纯信用、无抵押快贷产品“跨境快贷”……国际业务部,将一个个哪怕微小的想法,一步步改善、落实。尹桢说:“首先具备决心与勇气,其次在确定目标和方案后,把握住方向与进度,把住每一个关键节点,协调好团队与外围各种关系,凝聚内外合力,共同推进,无论多难,也不放手”。

执着克难,勇做跨境金融服务排头兵

在建行湖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工作,无论新兵、老将,总会感受到浓浓创新意识与创业氛围。

2018年,黄璇通过建行选人用人机制,从基层网点来到省行国际业务部。两年奋进时光,她给出两个关键词:执着与创新。

2018年国际业务专业团队讲师团技能提升班

2020年9月29日,尹桢受邀在招商引资业务培训班上授课

2018年夏,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向建行咨询,希望可以获得一笔关于医疗设备进口的融资款项。当了解到进口设备的采购方案,国际业务部意识到业务难度:“采购金额过亿元,贷款期限超10年,设备供应商还指定境外融资银行……”黄璇回忆,当时国内从未接过这样的业务,“难上加难”。

进口设备很先进,是医院新院建设急需的关键设备。医院曾尝试其他办法,都遇到艰难阻力。建行湖南省分行决定一战。“我们当时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把贷款发放下来。”

黄璇介绍,这个项目颇为复杂,过去一般融资模式是出口买方信贷(出口国政府支持出口方银行直接向进口商或进口商银行提供信贷支持),或直接由建行境外分行进行转贷款,而这笔业务设备供应商指定了采购方与境外融资银行,“以往交易模式不再适用于新交易背景,这需要我们创新流程与产品”。

100多页英文协议,研究、核定每一个条款,同供应商、翻译、律所等反复沟通协商,跨越中德两国7个小时时差、7400公里……

国际业务部阮进仍记得与境外银行在某些协议条款中,难以达成一致的时刻。“比如,外资行需要我们给一个承诺,在贷款期间,也就是10年内,我们不能再给其他机构、客户进行担保。从他们的角度,给出更有利于自身的条款,虽然苛刻,但也是正常的。但是有的条款对我们银行不适用,且本身不会对这笔业务造成实质性影响,这就需要双方不断磋商沟通。初期,类似这样难以达成共识的条款,约有四五十条,每当收到新反馈意见,我们一两天内就赶快回复。我们知道,客户这边很着急,尽量不在我们这个环节耽误时间。”

千磨万击仍坚劲。从双方争执不下,到一步步、一轮轮多方多次谈判协商,国际业务部团队最终以专业、严谨的法律语言,将各方诉求达成共识,落实在文本上。

历时近两年,具有突破性、创新性的“龙转贷”产品破茧而生。为期10年、金额近2000万欧元的“龙转贷”业务,为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引进低于国内贷款利率的资金,成功破解医院大型成套医疗设备进口融资难题,开创“银医”合作新路径。

国际业务部团队仍记得签约成功时的激动与感动。2020年11月20日上午,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张家界市人民医院“龙转贷”融资协议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建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文爱华说:“‘龙转贷’产品是在总行战略部牵头指导下,将传统转贷模式有机融合,联合多方共同倾力打造的全国首创产品,在张家界市人民医院率先上线,成功破解医院大型成套医疗设备进口融资难题。”

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银行对建行湖南省分行的工作作风敬佩赞叹,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高速评价:“湖南建行对服务客户、业务创新的坚守与执着,让我们看到中资银行业务前沿的楷模。”

经此一战,国际业务部的年轻人,变得更加自信。该项业务成为全国第一笔跨境出口信用保险(ECA)商业转贷款业务,并成为第三届进博会签约成果。

迎难而上、始终站在客户角度去拓展每一笔业务、去攻克每一道险阻,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国际业务部一颗颗充满热情、责任感的心,于看似平凡岗位上,迸发出有力光芒,构筑起“金智”之桥,延伸至丝路远方。

坚韧耕耘,全方位服务外向型经济发展

志同者不以山海为远。建行湖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近年来,不断创新服务领域,承担起越来越多责任,破解企业出海难点,务实而求新。

2018年11月,建行湖南省分行协同省商务厅在越南河内,举办中国(湖南)-越南经贸合作交流会,真金白银护航湘企“走出去”。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活动地点临时调整等困难,“建行蓝”圆满实现预期目标,得到湖南省委领导高度评价,省商务厅特出具感谢信,赞扬建行湖南省分行“境内外联动作战服务走出去企业高效实干”。

2020年6月,湖南重点产业推介会暨招商云平台上线仪式

2019年6月,在长沙举行的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建行湖南省分行作为唯一金融机构,协同省商务厅共同承办非洲国家投资合作推介会。承办博览会后半年内,建行湖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继续积极跟进省内企业非洲项目需求,先后为加纳、科特迪瓦、埃及、赞比亚等多个非洲国家项目出具融资兴趣函及意向条件函,部分项目已经审批通过,等待投放,金额合计约7亿美元。

2020年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期间,建行湖南省分行专门打造“3D数字银行展馆”,助力省内外贸企业“云”参展、“云”洽谈、“云”签约,服务湖南省内300余家参展企业,保障企业“敢拿单”“拿大单”。

着眼出海企业融资需求同时,建行湖南省分行自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不断精细化金融服务,尤其近三年,联动政府,依托“建行大学”优质资源,践行“金智惠民”工程,举办多场“走出去”培训,覆盖企业2600余家。

2020年10月,建行湖南省分行联合省商务厅举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规模最大“走出去”业务现场专项培训。“我们了解到企业的困惑,尤其后疫情时期,国际贸易中面临不确定性,许多客户有这方面咨询需求,原计划100人,企业报名踊跃,现场企业代表达到180人”,谢琰说。

湖南省商务厅、中信保、法律专业机构、安全技术及建行总行分行多位专家,分享湘企“走出去”道路上可能遇到的风险控制、金融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等“干货”,获得企业点赞。郴州一家贸易公司总经理参加此次为期两天的培训,“我们正在投资一个柬埔寨工业园区项目,我全程做了笔记,风险防控、投融资方面的知识及时,能面对面和政府、银行交流,为我到境外投资增加了底气!”

2020年8月18日,中国-非洲三国贸易合作推介会现场

一项项业务开发,一个个平台搭建,一场场活动承办……尹桢说,“任何创新都要面对挑战,要有敢于迎接挑战的决心和勇气,其次就是非常执着,决不放弃”。她认为,一个创新产品的落地,如同充满生机的树生发枝芽,如何蓬勃生长、开花结果,需要不断耕耘,“要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手段,让它不断实现价值创造”。

善建致远,以湖湘精神勇毅前行

帮助“走出去”企业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打造“金融+科技+政府+企业+教育”,除了依托中国建设银行雄厚发展实力外,建行湖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由管理者到分管不同业务的青年员工,在良好管理机制、积极学习氛围中,孜孜以求,不断突破。

峥嵘岁月,壮怀激烈。2013年9月5日,尹桢任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一年零四个月。带着压力与使命,她率领的国际业务部已经开始有较为清晰的发展规划。这年,她将自己的经验与心得,写入《国际业务要发展,队伍强化须先行——关于我行国际业务发展问题系列思考之一》。至2020年8月18日,她已经完成258篇,远远超出计划中的“50篇”,内容涵盖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考核考评、营销机制、产品运用、区域策略、平台搭建、银政合作、数据挖掘、项目追踪、政策解读等,涉及领域多元、内容丰富。

周治平感慨,“自己2011年加入建行,2015年加入省行国际业务部,湖南分行国际业务在领导带领下,一步步踏踏实实发展到今天,无论是业务量还是业务氛围,与几年前相比,都不能同日而语,也能够感受到部门在全行的影响力每年都有明显增长,这让我很自豪,也非常有成就感”。

国际业务部王静介绍,部门注重条线专业能力的培养与锻造,打造系统化人才培养方案,围绕“学、写、讲、做、赛”等多维度,提升员工专业能力,现场培训、外省或境外交流培训,以不同形式,不断提升人才储备与队伍建设。建行人的培训,春风化雨,从入职第一天就开始,一名参加2020年实习培训的建行员工深有感触:他们脸上的微笑、耐心指导的言语间,专业、温暖与亲切。

创新务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感染着建行青年一代,将“吃得苦、霸得蛮”的湖湘精神扎实于每一事项、每一笔业务之中。不局限于走过的路,未来已来,风景可期。

2019年,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开幕,中国-非洲基础设施与融资合作对话会成功举办

“未来五年,商业银行将面临错综复杂外部环境和前所未有不确定性”,国际业务部团队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决策部署,深入践行“新金融”发展理念,深化境内外联动,实施更高质量创新,提升本外币一体化经营能力,深耕数字化经营,牢固树立审慎经营理念,加快推动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湖湘最美丝路青年 | 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青年团队:以心相交,助力湘企跨越山海)

编辑:王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