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援助津巴布韦宫颈癌防治项目医疗团队:尽最大努力为当地民众解除疾病痛苦

发布时间:2021-09-06 来源:中华儿女 作者:赵汉琪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梁松岳(后排左四)带队赴津巴布韦,与大使、国家援津医疗队合影

2016年12月17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6名女医生组建宫颈疾病防治“娘子军”,不远万里来到津巴布韦,为当地妇女开展义诊,拉开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承接2016年至2018年国家援津妇幼健康创新工程——宫颈癌防治项目(简称“妇幼工程项目”)帷幕。

2015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宣布,未来五年,中国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一年后,湖南首个妇幼援津医疗项目在津巴布韦正式启动。

项目负责人、时任副院长周绍明带领团队确立三期目标行动方案,主动融入对接“一带一路”妇幼保健领域,步步为营。短短三年内,推进项目深度开展,造福津巴布韦妇幼健康,让中国妇幼保健模式在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生动践行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中国医生“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国际担当。

“做一个能达到最大效益的项目”

湖南长沙到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约有2万公里,出发、调研、返回,王华只有六天时间。

2016年9月,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华率队赴津巴布韦进行前期调研考察。因外事纪律要求,因公出差最长只有六天,来回路上要耗费三天,留给她在当地的时间只有三天。

王华心中早有准备,许多艰苦的地方,她也曾去过。她日常负责工作之一,是惠民政策的公共卫生项目在湖南省落地。2009年,全国妇联联合卫生部在全国启动农村妇女乳腺癌、宫颈癌“两癌”免费检查,从那时起,王华几乎走遍湖南省51个贫困县,足迹踏遍三湘四水。

这次赴津,王华觉得自己肩上使命重大。“了解当地老百姓需求,做一个能达到最大效益的项目”,这个想法始终萦绕在她心头。

转机三次、飞行十几个小时,王华来不及休息,和湖南驻津巴布韦第14批医疗队会合后,马不停蹄拜访中国驻津巴布韦使馆经商处、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驻津办事处、津巴布韦卫生与儿童福利部,与津卫生部官员就合作事宜进行磋商,并前往帕瑞仁雅塔瓦医院考察设备和项目实施条件。

帕瑞仁雅塔瓦医院建于上世纪60年代,是津巴布韦规模最大、科室最齐全、设备相对充足的公立医院,门诊、急诊、病房、停车场,甚至防火设备等都很到位,但因没有条件维护,可投入使用的医疗设施不足,医疗条件简陋。

“刚开始调研开展不算顺利,当地配合不太好,有些迟疑”,王华回忆,想获取一些具体数据很困难。原来,六年前,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就开始资助津巴布韦宫颈癌筛查项目,采用成本低廉的VIAC(通过醋酸试验及宫颈摄像的视诊法),城市筛查率仅为30%,农村筛查覆盖率更低,筛查阳性为10%左右。因为经济原因,筛查阳性病例仅有不到50%进行后续治疗,项目效果不佳。

没有数据支持,就没有发言权。王华在医院分管妇幼保健业务和国际合作,经常跟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儿童基金会合作项目。她先联系熟识的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驻华副代表彭炯,又经介绍联系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驻津巴布韦副代表。无巧不成书,驻津副代表俞豫是华人,和湖南省援津医疗队一位医生同是摄影爱好者,经常一起出游。几经辗转,王华获得当地妇幼健康第一手资料,了解到津巴布韦妇幼健康领域的真正需求。

数据显示,宫颈癌是津巴布韦女性最常患的癌症之一,每年有超过1800名妇女被诊断为宫颈癌,约占女性患癌者33.4%,其中约有1500人被该疾病夺去生命。津巴布韦医疗资源匮乏,早诊、早治率低,这是当地致死率最高的疾病,仅约有13%的人会去做宫颈癌筛查。“我们国家有妇联,还有当地乡、镇政府来帮我们组织,在这里没人管”,王华感叹。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以大幅降低宫颈癌治疗成本和死亡率,患者痊愈后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王华向津方介绍中国2009年以来实施贫困妇女宫颈癌免费筛查制度的成功经验。“通过宫颈癌检查与救助的实施,大大提高早诊早治率,降低治疗成本和患者死亡率,缓解贫困妇女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促进贫困地区妇女健康脱贫。”王华急切想把中国妇幼健康取得的成功经验传授给津方,使当地妇女受益。

通过王华的前期调研,针对当地现状,结合津方需求与自身专业优势,项目负责人、时任副院长周绍明带领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锁定项目目标,制定援助计划,与津方签订友好合作协议: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分三期帮助津巴布韦帕瑞仁雅塔瓦医院完善宫颈癌防治所需系列设备,开展人才培训,逐步规范适合该国国情的的宫颈癌早诊早治流程,建立国家级宫颈癌病变防治中心。

“这就是我们的职责”

2016年12月15日,妇科主任龚颖萍接到院里任务——带领中国赴津巴布韦妇幼工程项目专家组前往帕瑞仁雅塔瓦医院,展开为期半个月的援助。与她同行的还有院里妇科医生陈天敏、易德纯,阴道镜医生崔超美,以及科教部副主任谢琼、病理科医生林春华五名女医生。

舒楚强医生(右二)为津巴布韦第一夫人演示捐赠器械使用

这个由六名“娘子军”组成的专家组此行任务可谓繁重:捐赠阴道镜、LEEP治疗仪、空气消毒机等一批医疗设备及医用耗材,为宫颈癌初筛阳性妇女实行免费阴道镜检查和LEEP手术治疗,带教当地医务人员,以及与当地同行开展学术讲座与交流。

龚颖萍坦言,自己刚接到项目专家组组长任命时,“很犹豫,有些忐忑”,困难很大:捐赠设备需要长时间清关,只能陆续到达,大型设备只能由她们自己来拆包、安装。“既要当搬运工,又要当工程师,还要当专家学者,传播宫颈癌筛查、诊断和治疗的方法和知识……”但她和同事很快进入状态,“这就是我们的职责”。

“之前从没有安装过这样的大型医疗设备,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挑战。”陈天敏有些忙不过来,刚从美国进修回来的她还担负翻译工作。一边是体力劳动,搬运与安装各种医疗设备;另一边则是脑力劳动,既要做翻译,又要想办法开展宣传讲座……

通过当地报纸、电视铺天盖地宣传,专家组到达次日清晨,太阳才刚刚升起,医院前草坪就排起两行长队——当地妇女抱着孩子、带着老人,有的甚至一家十几口人全来到这里。到了中午,草坪坐满了等候的病人。她们中有一部分是通过预约来就诊,也有通过新闻媒体得知中国医生入驻该院后慕名而来。

津巴布韦医疗之昂贵令人咋舌:一次阴道镜检查需要40美元,一次B超300美元,一次CT需要900美元,高昂的费用使得当地妇女对医院望而却步。此次前来就诊的患者,大多数是可疑癌及高度病变患者,很多发现病情长达半年,却因生活疾苦,无钱就医。

面对一个个渴望得到诊治的妇女,专家们总是一个个认真了解病情、检查病人、操作带教、交待术后注意事项……陈天敏回忆,前来就诊的患者太多,医生们甚至没有时间喝水,中午无法回驻地休息,只是在大巴车上匆匆扒几口盒饭。

除了身体劳累,专家们还要随时面对一枚“定时炸弹”——津巴布韦人群艾滋病感染率达到20%以上,尤其在医院,病人的艾滋病感染率达50%~60%。“有一个下午,来医院接受阴道镜检查的13个病人中,9人为HIV阳性病人”。虽然防护严密,但病人的分泌物和血液随时都有可能溅到她们身上。当地气候炎热,但是房间里没有制冷设备,专家们穿着包裹严实的工作服,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

“往大的方面讲,我们要为中津友谊作出努力;往小的方面说,面对一双双渴求的眼睛,我们不忍心拒绝。”龚颖萍也明白,此行时间短,她们的到来难以解决当地根本问题,但只要力之所及,就要帮助面对的每一名病患解忧除痛。陈天敏回忆,很多病人来医院检查时,已是晚期宫颈癌,错过了最佳治疗期,“这是此行最大遗憾”。“好在这项援助任务将持续三年,我们每年都会来到津巴布韦,代表中国医生继续为这里的妇女服务。”陈天敏说。

“中国医生创造了奇迹”

舒楚强对津巴布韦有别样的感情。为保障妇幼工程项目第三期顺利实施,同时更加精准、高效地为津方提供援助,2018年6月,时任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副主任舒楚强报名并成为湖南第16批援津医疗队队长,同时也为将在2019年5月开展的妇幼工程项目第三期护航。“医生不像军人,没有很直接的方式报效祖国,从小就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我总想着为国家做点事”。怀抱这个初衷,他割舍下家人和不满两岁的女儿远赴万里之外,一待就是一年多。

说起在哈拉雷的艰苦,舒楚强打开话匣子,“缺水缺电是津巴布韦的日常”。当地公共设施落后,没有市政供水,之前的医疗队打了口30米深的井,刚开始还有水,一两个月之后,因为气候太干旱,导致地下水位下降,井里也没水了。跟驻津使馆沟通后,医疗队又打了三口井,每口都有100米深,水还是只有一点点,后来无奈只能买水。

停电也是家常便饭。驻地有台柴油机用于发电,可经常加不到油。一次,舒楚强正在给病人做一台子宫全切手术,进行到一半,竟然停电了。“所幸当时是白天,助手们打着手电筒,最后还是顺利完成了手术。”

刚到津巴布韦不久,医疗队就赶上霍乱爆发。据当地媒体报道,不到二十天时间,首都哈拉雷累计有7000多人感染,并造成32人死亡。哈拉雷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禁止公众集会。舒楚强和同事们研究发现,造成霍乱流行的原因,可能是当地年久失修的排水管道遭破坏,导致地下水被污染,当地居民通常取浅层地下水作为饮用水,以致感染迅速扩散。

针对霍乱疫情,舒楚强和医疗队员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治,并向当地华侨华人广泛科普防治措施,对出现“腹泻”等症状的疑似患者,指导其用药及就医。他们还跑遍哈拉雷大小药店,为当地民众购买大量亟需的药品、消毒剂,并深入霍乱疫区,设置医院临时病房,提供医疗咨询和帮助。

让舒楚强“一战成名”的,是为一名津巴布韦女性做的一台高难度手术。当时,她被诊断为“宫颈癌ⅠB1期”,属于恶性肿瘤,危害极大,所幸处于早期,“必须手术,实施腹腔镜下广泛子宫切除+盆腔淋巴结清扫手术”。

中津宫颈癌防治研讨会

这个手术需要用到腹腔镜,手术难度之大,即使在医疗条件已十分成熟的中国,能顺利完成这个手术的医生也为数不多。舒楚强回忆,当时津巴布韦的腹腔镜技术相当于国内上世纪90年代水平,属于起步阶段,硬件设施也跟不上。“腔镜镜头是模糊不清的,没有超声刀,没有高级能量平台,连最普通的单极双极电凝也时好时坏。”当地医生多受英式教育,多在南非、英国学习过,理论水平不低,但因为当地医疗条件、设备跟不上,实际操作水平不行,帮不上忙,只能在一旁观摩。

千难万难,也难不倒舒楚强和他的团队。历经五个小时奋战,舒楚强成功完成津巴布韦历史上首例腹腔镜下广泛子宫切除+盆腔淋巴结清扫手术,患者术中出血不到100ml。按照当地以往惯例,施行开腹手术,至少出血500ml~1000ml。现场所有津巴布韦医生为之惊叹,帕瑞仁雅塔瓦医院妇产科大主任Nhemachena教授称赞:“中国医生创造了奇迹!”据介绍,该手术的完成,将津方妇科腹腔镜水平提升了20年。

回忆援津时光,舒楚强说:“我们带着新理念、新技术,在津巴布韦创立多项第一,并逐步推广湖南在妇幼健康领域取得的经验,尽我们最大努力为当地民众解除疾病痛苦,深化了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带不走的医疗队”

“援外医疗时间有限,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项目成立初始,项目负责人、时任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周绍明就提出,“通过医疗技术培训和交流,授人以渔,使受援国实现外强技能、内生动力的目的”。他提议,采取短期研讨会和中长期专业学习交流等方法,提升津巴布韦妇幼保健人员宫颈疾病诊治本领。

时任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周绍明(左五)带队赴津巴布韦开展义诊活动

2018年10月30日,津方7名医务人员及管理者,受邀参加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举办的中津妇幼健康研讨会。

在为期15天研讨交流过程中,医院精心安排津巴布韦代表团赴宁乡市妇幼保健院考察免费“两癌”筛查项目。宁乡市作为“两癌”省级项目市,截至代表团考察之时,共完成“两癌”检查40405人,其中宫颈癌早诊早治率高达96.25%。

代表团参观该院免费“两癌”检查中心,详细了解“两癌”检查流程、“两癌”项目实施细节及防治体系建设,以及宁乡市自2009年启动农村妇女“两癌”筛查项目执行情况、办法和成效等。津方表示,宁乡“两癌”筛查模式,津巴布韦可以借鉴,让津巴布韦广大妇女受益。

研讨会后,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又趁热打铁,安排津方两名妇产科医生和一名实验室技术员,在医院临床科室进行两个月专业研修,医院采取“一对一专业带教,医学翻译助力”办法。

两名津方妇产科医生在医院妇五科认真学习阴道镜、宫颈LEEP刀手术及宫腔镜操作方法。医院妇三科,则为她们量身制定培训计划,参与科室交班、查房等日常医疗活动,观摩宫颈癌根治术、内膜癌全面分期术等腹腔镜手术,并模拟练习。津方实验员在检验科研修5周,得到检验科老师悉心指导,系统安排了制片、染色、封片、阅片等专业学习。

项目开展三年中,医院先后派出医务人员援非赴津3批25人次;津方短期、中长期来华交流学习19人次,开展学术研讨会23次,举办文化交流活动6次。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交流学习,让津方医务人员对宫颈疾病认识、腹腔镜诊疗等技术应用有了更深入了解,将让更多当地妇女免受病痛折磨。

2018年1月,周绍明带队赴津巴布韦执行中国妇幼健康创新工程第二期宫颈疾病义诊活动,在帕瑞仁雅塔瓦医院,援津医疗队举行设备捐赠仪式和共建“宫颈疾病诊断和治疗中心”揭牌仪式,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黄屏和津卫生部长David Parirenyatwa出席活动,并为共建中心揭牌。据统计,中国妇幼健康创新工程宫颈疾病防治项目,累计捐赠阴道镜、LEEP刀治疗仪和HPV基因检测仪等医疗物资,约合人民币250万元。目前,该中心已正常运转,推广在中国取得良好效益的宫颈癌筛查技术,为津巴布韦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2019年5月,副院长梁松岳带领项目第三期专家团队赴津,除义诊和带教外,还完成最后一批捐赠设备交接。捐赠仪式暨总结大会,津巴布韦第一夫人、该国“健康与儿童关怀大使”奥克西利娅·姆南加古瓦出席,向中方表示由衷感谢。此项目成功开展,使津巴布韦成为非洲第四个能开展HPV检测的国家,是津巴布韦宫颈癌防治事业发展里程碑。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华(右三)在津巴布韦卫生部沟通项目框架

卫生健康领域合作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缩影。卫生健康领域合作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缩影。过去20年,中国政府为津巴布韦援建两所医院,先后援助三批总价值1400万人民币的医疗设备,到目前为止,已经派遣140名医生和医疗专家,帮助津巴布韦提高医疗卫生条件,改善民生,为中津人民健康书写精彩篇章。中国妇幼健康创新工程宫颈疾病防治项目的实施,打造了妇幼援外品牌,为“一带一路”医疗援助注入新动力。

(原标题:湖湘最美丝路青年 |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援助津巴布韦宫颈癌防治项目医疗团队:尽最大努力为当地民众解除疾病痛苦)

编辑:王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