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民日报:“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德共同发展提供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7-07-07 来源:人民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四十五载,春华秋实,今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7月4日至6日,习近平主席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为蓬勃发展的中德关系描绘新蓝图、明确新目标、规划新路径,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德关系,获取携手前行的新动力。

“发展中德关系,好比驾驶一辆汽车,必须看得远,才能安全和顺利。”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次访德,两国确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新定位,为下一阶段发展指明方向,中德关系进入提质升级的全新阶段。3年多来,中德高层互访频繁,双边合作平台相继扩展,财金、安全、人文三大高级交流对话机制,以及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等机制陆续建立,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柏林日报》将中国称为“好透了的远东伙伴”。

如何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推进中德合作?习近平主席就中德关系发展提出的4点建议就是答案——密切高层交往,发挥双边对话机制作用,提升政治互信;走开放、创新、共赢之路,开展战略性合作,携手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充分用好今年5月正式启动的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深化教育、科技、文化、青少年、政党、智库、媒体等领域合作,促进两国人员往来和旅游合作;加强中欧层面以及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及时就关乎国际和地区安全的热点问题保持沟通,为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连日来,德国各界对习近平主席来访满怀欢迎与期待的热情。《每日镜报》增发《中国特刊》,用8个版面介绍德中建交45年来取得的成果,展现中国最新面貌。访问的盛况,更让人们看到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内涵的进一步丰富,双方合作共赢美好前景的进一步开拓。

访问期间双方签署的一系列合作文件,富含中德合作新势能和新动能,精彩纷呈的未来双边关系图景更加轮廓分明。中德全方位对接发展战略,让“中国制造2025”同德国“工业4.0”联手成为促进共同发展的大平台,让双方企业动起来,进一步释放两国制造业优势同互联网结合的巨大创新潜力。“一带一路”建设为两国共同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双方科技、航空航天等多领域合作方兴未艾……潜力不断挖掘,共赢之路越走越宽广。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中国和德国共同利益增多,正成为乱局中的稳定因素和正能量。中德两国共同致力于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议题和成果的连续性,就重大国际、金融和经济贸易问题协调立场、相互支持,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经济全球化,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维护国际多边机制并加强协作与配合。德国是欧盟主要成员国,中德关系将发挥中欧关系发展中的“领头羊”和“稳定器”作用。中欧关系的稳定发展,无疑将为世界提供更多确定性。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德45年的交往堪称一个精彩的“成功故事”,紧密交织的两国关系,为未来更长远的合作奠定了不可动摇的基础。习近平主席此行在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开启了两国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原标题:书写中德“成功故事”新篇章(钟声)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