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刘青松:资本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八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7-07-08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沥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认可与接受,必将对全球经济复苏和世界政治经济格局重塑发挥十分积极的作用。资本市场参与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责无旁贷。资本市场要以此为契机,强身健体,提升能力,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资本市场的执行力和竞争力,扩大开放提高资本市场的包容度和影响力,克服能力恐慌,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的希望和重托。

资本市场能力建设涉及方方面面,从近期可操作的角度来讲,比较重要的有三个层面:一是当前必须重点抓住投资银行国家队建设这个“牛鼻子”。二是加大对沿线国家的开放和服务力度。既要推进内地资本市场优先对沿线国家的开放,又要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传统优势。三是加大人才交流和培养力度。

笔者对资本市场服务“一带一路”能力建设提出以下八点建议:

一、综合施策大力推进投资银行国家队建设。建设投资银行国家队就是要建设一批能够始终自觉以落实国家战略、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利益为己任,有意愿、有能力、能担当的投资银行群体,在国际市场为沿线国家提供资本市场服务,发出中国的声音。在全国证券经营机构中选择各项经营指标都靠前的若干家机构作为国家队建设的基础,给予它们比较宽松的运行环境和有力的资本、政策支持,监管部门动态实时监测,及时防控风险。具体措施有很多,比如,适度放宽业务创新自主权,可以根据沿线国家金融需求自主设计、提供相应的金融产品和工具;放宽杠杆倍数限制,由全国统一的4倍、5倍提高到10倍左右,机构自己根据各自的风控能力评估各自的风险水平,决定杠杆倍数;放宽对外直接投资、并购投资等资金、用汇管理,提高在沿线国家投融资决策和用汇管理便利化程度;给予资本支持,设立“资本市场服务丝路发展基金”,增强投资银行国家队调动、配置资本的能力;鼓励投资银行国家队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设点,提升国际化运作的能力和水平,在市场竞争和服务过程中,综合发挥中国政府、外交等资源,助力其开展业务。

二、优先考虑推进资本市场对沿线国家的开放,设立“丝路国家板”。可以优先考虑A股市场、期货市场向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鼓励沿线国家尤其是中亚、中东欧、独联体、非洲等地区符合条件的政府、企业、个人到A股市场、期货市场发行债券、股票融资,直接参与投资交易。可以在A股市场设立“丝路国家板”,既方便沿线国家政府、企业、项目融资,又能够揭示风险,方便监管。为了方便市场推广和更加直观地服务沿线国家,可以在沿线关键节点,如新疆喀什等地区,设立资本市场“丝路国家板块”服务站。

三、香港市场应在为东盟国家等提供金融服务方面发挥引领作用。香港市场要发挥“一带一路”“超级连接点”的独特作用。香港是经验比较丰富、认可度比较高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市场要扭转“A股化”趋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更大的作为和担当,在推进和内地市场互联互通的同时,应当花大力气继续保持和发挥其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面向国际市场,要有能力和纽约、伦敦等老牌国际金融中心竞争,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发挥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特别是,香港市场要在为东盟国家等提供金融服务方面起到引领作用,形成“东盟国家板块”等,以金融为媒介有效服务并增进中国和东盟各国之间的友谊。

四、以投资者保护为核心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完善法规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近阶段与沿线国家资本市场的合作必须紧紧围绕投资者保护这个核心,有针对性地推进沿线各国加快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使得投资者合法权益能够得到充分有效保护,有利于这些国家能够获得更多的机会参与国际资本市场投融资活动,也是沿线国家政府、企业和投资者的投融资活动进入A股市场的基本前提;审慎选择部分在关键节点上的国家和市场,参与其资本市场的框架设计、制度安排、交易系统和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推行交易所、登记结算机构间的双边业务和股权合作;必须审慎推动中国和沿线国家的金融基础设施和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切实防范资本市场联通带来的深层次风险。

五、设立“资本市场服务丝路发展基金”。国家运用外汇储备资金设立“资本市场服务丝路发展基金”,可以增强我国资本市场及投资银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资本实力、话语权、影响力;同时,投资银行是一支重要而且有丰富经验的投资管理力量,也应当在国家外汇储备运用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基金规模第一期可以考虑1000亿美元。具体方式可以直接向投资银行国家队注资、发债,可以直接委托投资银行国家队管理,也可以投资参与投资银行国家队发起设立和管理的混合基金。

六、要加强对沿线国家深入系统长期的跟踪研究。“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国别情况错综复杂,政治体制、社会文化、宗教习俗各不相同。经济发展不平衡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另一个显著特征。

我国资本市场从经营机构到监管部门对沿线各国投资环境都缺乏深入系统长期的跟踪研究。对于资本市场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问题,大多数情况是“情况不明、决心不小、办法不多”。深入系统地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社会政治经济法律行政制度、经济发展阶段及其产业结构特点、宗教文化习俗等,充分识别、防控市场、国别风险,准确把握资本市场需求特点等,是有效提供资本市场服务的前提。

七、 设立“资本市场‘一带一路’人员培训交流合作基金”。中国证券期货行业协会组织等应当设立专项基金,加快人才交流和培养。如,设立奖学金,鼓励更多的学生学习沿线国家的语言、文化,到沿线国家去留学;提供津贴,鼓励更多的行业从业人员去沿线国家工作、交流、合作;吸引更多的国际人才以各种方式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培养储备一批懂得当地风土人情,具有良好政商关系的专业化人才队伍。

八、加强沿线国家资本市场双边和多边监管合作协调。目前,中国证监会已经和近一半沿线国家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签订双边合作机制——“合作监管备忘录”。顺应沿线国家资本市场合作由双边到多边的趋势,建议在继续加强双边监管合作的同时,考虑建立“丝路国家资本市场多边监管合作协调机制”,推动沿线国家资本市场多边开放、深度融合,维护沿线国家资本合作共同市场有效有序运行。(刘青松 作者单位: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