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刘英:“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成果 何以惠及全球

发布时间:2017-07-08 来源:经济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使各国更加坚定了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的共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合作成果将惠及全球并让世界共享。

“一带一路”一呼百应

国际金融危机后,来自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挑战增多,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现象尚未根本改观。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可以说是一呼百应。各国在共商中共建、在共建中共享,所有参与国家成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虽然由我国首先提出,但已经发展成为国际共识,促进了沿线各国发展。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另起炉灶,而是对接了众多国家的发展战略,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协同发展。可以预期,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合作硕果和响应者将越来越多。

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道出了各国的心声,也指明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方向。

“一带一路”是一条和平之路。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营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着力推进反恐,标本兼治,消除贫困落后和社会不公。

“一带一路”是一条繁荣之路。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要深入开展产业合作,培育新业态,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促进互联互通,为繁荣发展提供保障。

“一带一路”是一条开放之路。要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要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一带一路”是一条创新之路。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的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场。

“一带一路”是一条文明之路。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以“五通”为抓手,全面提升合作水平

政策沟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切实有效的政策沟通有利于建设“一带一路”的互信、协调机制。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提供政策支持,创造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发展环境条件,不断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政治基础。

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目前,一批基础设施跨国跨区域联通建设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初步形成了多边立体的互联互通网络。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设施联通,不断完善“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设施网络,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的建设条件,造福沿线各国。

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重点。各国签署的“一带一路”对接合作协议和行动计划将进一步助推贸易畅通,在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将加速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坚实支撑。为建设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中国不仅新增资金来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而且与各国一道创新投资和融资模式,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完善金融服务网络,为“一带一路”合作各方建立良好的融资平台。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中国将通过与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行动,进一步构建沿线国家不同文化和文明的融合交流平台。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凝聚了国际共识,必将坚定国际社会对于共建“一带一路”及推进全球化的信心,也必将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复苏。(刘英 作者系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