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宝通:“一带一路”对外是倡议对内要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24 来源:陕西发展 作者:张宝通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对外是倡议,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内是建设,要建设好“一带一路”国内段。“一带一路”要共建,不是由中国包办。沿海开放主要是“引进来”,“一带一路”重点要“走出去”,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不要忘记重点要做好中国自已的事情。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上,中国有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四大重点发展战略,但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上还没有国家级的重大发展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要依托是亚欧大陆桥,亚欧大陆桥是中欧班列的主通道,其四分之三以上在西北。目前东部发展强于西部,南方发展快于北方,西北的发展是最落后的。现在“一带一路”建设,“一路”建设已经落实了,“一带”建设还是短板。因此需要启动一个亚欧大陆桥经济带发展战略,来消除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

“要致富先修路”,目前亚欧大陆桥运力已趋饱合,需要开拓新的运输大通道。建议将沪宁、宁西、西平、宝中、干武铁路扩能整合,打造一条上海—南京—合肥—西安—平凉—中卫—武威—乌鲁木齐的中国第二亚欧大陆桥。青岛—济南—石家庄—太原—绥德—中卫—武威—乌鲁木齐的铁路已经贯通,应将其打造成中国第三亚欧大陆桥,以带动北方经济的发展。建议国家尽快修建阳平关至姚渡65公里的连接线,接通阳安铁路和兰渝铁路,打通上海—南京—合肥—武汉—安康—汉中—陇南—兰州—乌鲁木齐的铁路,使其成为中国第四亚欧大陆桥。另外西北南边的兰渝铁路、西成铁路不但可以将成渝纳入亚欧大陆桥,而且可以通过西宁—格尔木—库尔勒—喀什到新疆南疆,西北北边的临哈铁路可将呼包鄂纳入亚欧大陆桥,这样亚欧大陆桥的覆盖面就更加宽大了。

实施亚欧大陆桥经济带发展战略,不仅要有健全的亚欧大陆桥大通道,而且要有沿桥布局的城市群。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时任省长讲,陕西处在“一带一路”核心区,省十三次党代会决定把陕西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要把西安打造成国际化大都市,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决定把西安建设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要把大关中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以兰州、西宁为中心的兰西城市群是地跨甘青两省的城市群。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天山北坡城市群地处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再加上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徐州为中心的淮海城市群,亚欧大陆桥经济带就形成了,就可以带动西北及我国北方的发展了。

现在我国已经由海权时代向海权陆权并立的时代发展,国家实施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战略,“一带一路”是最好的抓手。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美国千方百计遏制中国发展。美国是海洋大国,正拼凑印太战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遇到了障碍。亚欧非三大洲是地球上集中连片最大的一块陆地,世界多数国家都处在亚欧非三大洲。美国在大陆上不具备优势,最近已败退阿富汗,又和欧盟闹起了矛盾。从长远看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中国发展意义重大。现在国家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对东南沿海来说需要面向国内市场,扩大内循环,而对西北内陆来说需要向西开放,扩大外循环。启动亚欧大陆桥经济带发展战略,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消除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让中国西部特别是西北也能“走出去”,助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原标题:张宝通:“一带一路”对外是倡议对内要建设)

编辑: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