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黄丹华:推动中央企业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7-07-17 来源:紫光阁网 作者:黄丹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国资委采取一系列措施认真落实,指导和推动中央企业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国际化经营的重点,充分运用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合作开发、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以及促进民心相通等方面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中央企业充分发挥在公路、铁路、港口、航空、油气管道、电力、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累的经验和优势,积极参与综合走廊和国际骨干通道建设,打造基础设施联通网络,主动参与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已开工和计划开工的项目中,中央企业承担的项目占50%左右,承包工程合同额占70%左右。中央企业牵头或为主推动的亚吉铁路、蒙内铁路、中国—老挝铁路、匈塞铁路、印尼雅万高铁、中俄莫斯科至喀山高铁、中巴喀喇昆仑公路等项目,给当地交通带来明显改善,降低了物流成本,催生了一批新兴产业,有力促进了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中国石油承建的中俄、中哈、中缅原油管道,中俄、中亚、中缅天然气管道等项目,有效解决了油气资源供应地和需求地输出难的问题,也带动了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等项目,为提升当地港口运营水平、促进经济贸易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央企业在航空网、电力输送网、通信网络等其他基础设施联通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能源资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中之重。“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地区多为发展中国家,正处于工业化进程中。中央企业在核电、火电、水电以及风电、太阳能电站建设、运营方面具有很强的实力和竞争力,可以在能源、矿产资源开发方面有效对接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和工业化需求。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执行了6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在参与矿产资源开发中注重加强技术交流和共享,有效提升了沿线国家能源矿产资源开发的能力和水平。国机集团承建的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燃煤电站承担了整个斯里兰卡发电量的45%,该项目鸟瞰图被印在斯里兰卡中央银行发行的100卢比新钞正面,成为其繁荣、发展的象征。三峡集团、中国电建、中核集团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重点电力项目,中广核的马来西亚埃德拉电力项目,都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国际产能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抓手。中央企业在45个国家、12个行业实施了近300个钢铁、建材、机械制造等项目,推动了当地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中色股份按照世界一流标准,在哈萨克斯坦承建了多个铜矿项目,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相关产业链完善做出了贡献。国机集团、招商局集团牵头建设的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取得重要进展,一批项目陆续入园,有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明珠项目和标志性工程。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中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带动当地就业、环境保护、社区公益活动、民生工程建设、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促进了民心相通工作的开展。中国建筑在巴基斯坦累计使用超过5万名巴籍劳工,带动了当地就业;中冶集团为巴基斯坦项目周边地区供水、供电,并解决附近村庄居民就业问题;中国海油在实施印尼项目时,保护和改善了项目所在地生态环境;中交集团在参与当地重大项目建设时,为当地培养高水平工程专业人才,并资助数百名当地学生到中国高校留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为“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为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资委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扎实做好“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强化风险防控,为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保障;三是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推动走出去模式不断创新;四是积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环境。(作者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黄丹华

(原标题:推动中央企业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