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赵辰昕:善用新媒体为“一带一路”而讲述、而传播

发布时间:2017-07-19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祎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新闻发言人对话会17日在北京举行。当天的对话会围绕新闻发布与国家治理、新媒体传播与“一带一路”、跨国沟通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等议题展开讨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新闻发言人就有关议题轮流发言并进行了热烈交流。来自中国国家部委及地方政府的10余位新闻发言人与中东欧13个国家的总统、总理、议会新闻发言人17日齐聚北京,围绕“‘一带一路’与全球化沟通”主题,举行了首次对话交流活动。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论坛上发言。他认为,要善用新媒体为“一带一路”而讲述、而传播。

以下为发言全文:

一、我体会的发言人的三重境界。第一重叫“言所当言”,把该讲的内容不折不扣地讲出去;第二重叫“循循善诱”,把希望受众接受的内容用受众愿意接受的方式发布出去;第三重叫“春风化雨”,通过多元有效的方式让政府和受众成为交流融合的共同体。传统媒体时代,媒介的传播方式是单向的,有助于发言人实现第一重境界;伴随着新媒体的快速普及,媒介交互性、即时性、发散性的特点不断凸显,在带来一系列挑战的同时,也为发言人实现第二重、第三重境界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机遇。

二、把握机遇,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而讲述、为“一带一路”和平繁荣而传播。新媒体传播为发言人提升境界创造了机遇,“一带一路”丰富的内涵和故事同样为发言人大展身手、提升境界创造了机遇。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需要我们讲述和传播;历史与现实的挑战和变革,以及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引领变革的探索和实践需要我们讲述和传播;“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领域形成的丰硕成果:包括“一带一路”与波兰“琥珀之路”协调对接;匈塞铁路、新亚欧大陆桥等项目加速落地;中欧班列已实现“天天有班列”的目标;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已达到2016年的587亿美元;中国与中东欧16国建立了149对友好城市关系,在教育、文化、旅游、智库等领域人文交流和合作越来越深入和频繁,等等这一切都需要我们讲述和传播。需要我们讲述和传播的还有,为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进程中,各国之间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的包容合作和相互理解。在中宣部、国新办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中国政府的一大批新闻发言人近年来在这些方面做了一系列尝试和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我们也深切感受到中东欧16国发言人所作的不懈努力。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峰会开幕式上谈到,“一带一路”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让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习主席所说的每一步、每一个脚印都会演绎出无数的故事、无数的精彩,让我们同心、真心、用心去讲述好、去传播好,使其汇聚成推动“一带一路”持续向前发展的强大力量。

三、在希望的田野上放飞梦想。“一带一路”建设连接各国,推动沿线各国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平整出一片无边的希望的田野。在这片田野上,禾苗抽穗、牛羊成长、西村纺花、东港撒网、北疆播种、南国打场,这和谐美好的梦想需要各国人民心相近、行相向、力相合。在这一过程中,发言人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携手合作,扮演好自身的重要角色,既当好讲故事的人,也当好讲述和传播故事的组织协调人,创造性地发挥新媒体的积极作用,凝聚起各方的磅礴力量,让“一带一路”这片希望的田野鲜花绽放、结出累累硕果!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善用新媒体为“一带一路”而讲述、而传播)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