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周清玉:发挥开发性金融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7-07-30 来源:央广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9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办。本届论坛围绕“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主题,交流探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荒漠化防治与合作、沙漠生态科技创新、绿色金融创新与发展、沙漠治理与消除贫困等当前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问题。

国家开发银行党组成员、副行长周清玉参加了本届论坛。他表示,国开行有能力、有责任发挥主力军作用,以开发性金融的方法来打通融资瓶颈,服务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周清玉指出,国家开发银行的战略定位是开发性金融,它既具有投融资功能,又按国家发展规划和战略思路推进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还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时期发挥开发性和战略性金融功能和制度优势。

周清玉表示,“一带一路”沿线一些地区降雨稀少,荒漠遍布,生态系统脆弱,对生态治理和修复有着强烈需求,开发性金融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可为。国开行注重项目的社会效益,将坚持推行“绿色信贷”,重点做好融资规划和生态修复项目融资的方案,以市场化方式运作,遵循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则,在项目运作中注重推动完善市场机制和信用环境,有利于防范融资风险,使绿色“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早见成效。

据悉,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由中国科技部、国家林业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共同主办,是全球唯一致力于推动荒漠化防治和生态经济发展的大型国际论坛。

(原标题:周清玉:发挥开发性金融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