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胡晓炼:“一带一路” 互利共赢 从“造血功能”开始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莹莹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12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学术顾问、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在首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表示,单纯的援助不能够保障“一带一路”投资的长期性需要,纯商业性和利益最大化的方式,也不能够适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处于较低水平的现状。

她认为,可以采取中间方式,就是用互利共赢的方式,并从提升“造血功能”开始。“我们让一部分利,然后把这个国家的经济基础巩固之后,后续商业化的发展机会就会越来越多,市场化的程度也会越来越成熟。”

胡晓炼总结道,开发性金融要成功运作,实现预期的效益,填补市场的空白,激发市场的活力,最后实现对经济增长的支撑,除了金融自身之外,还需要五方面的重要因素,包括:

第一,要有系统性、前瞻性的规划。开发性金融从事的是长期性、基础性的建设,这种建设要发挥作用,有赖于它的系统性和网络性的效益。任何一个项目单独建设,很难实现预期的效益和对经济增长的支撑。

第二,要特别注意所从事项目的综合发展潜力。

第三,要注重对项目效益的长期维护。如果项目建设单位不投入精力做后续的运维,这个项目的效益保障性肯定大大下降。

第四,一定要注重发挥政府的作用。开发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有一个特别显著的区别,就是政府的作用在这里是必不可少的,政府的作用是要在政府自身的职责定位中发挥,而不是说通过纯行政化的干预来发挥。

第五,在开发性金融实施的过程中,能力的建设和培养是特别重要的。

(原标题:胡晓炼:“一带一路” 互利共赢 从“造血功能”开始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