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九桓:民企参与“一带一路”如何化解风险

发布时间:2017-08-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九桓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世界共识,但是具体到“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确实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风险问题需要高度关注。

第一,政治风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数是中小发展中国家,政局经常动荡,政府更迭频繁,政策容易变化。

第二,安全风险。南亚、西亚,特别是伊拉克、阿富汗、中东这一带恐怖主义猖獗,有大批难民,安全是很大问题。一些中国企业的安全,员工的生命和财产都受到威胁。

第三,经济风险。中国企业走出去是要赚钱的,一些企业因为对某些项目的研究不够,对某些国家的法律法规研究不够,虽然把资金和技术带出去了,工厂办起来了,但是不仅没赚到钱,可能还会亏本。

第四,社会风险。社会风险中很大的问题是环评的风险。一个项目如果没有经过充分环评,未得到当地民众支持就轻易上马,很可能无法继续做下去。

第五,文化风险。各国的文化、风俗习惯不一样,在很多国家,工人们干什么事情都是慢慢来,尽管他们也需要钱,但是给他们钱也不愿意加班。在泰国、柬埔寨这样的国家,中国人一般看到小孩非常可爱,容易用手摸摸孩子头,但是,在这些国家非常忌讳这点,觉得孩子的头是至高无上的,只有父母、高僧才可以摸。我们如果不了解、不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好事可能也办不好。

“一带一路”虽然充满着种种困难和问题、充满着风险,但是,我们还是要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风险和机会是相辅相成的。只要我们的事业需要,虽然存在一些风险,也值得千方百计去化解,赢得更大的战略主动。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可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研究形势。我国企业,无论大企业、中企业还是小企业,都要研究形势。不光看世界形势、地区形势,对驻在国的形势,也要认真研究,包括政治形势、经济形势。这方面可以请教专家学者们,现在有很多智库、学者都是有研究的。

第二,研究政策。需要对这些国家的政策和法规做很好的研究。

第三,要找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到当地找一个合作伙伴,注重了解合作伙伴的背景,特别是看合作伙伴是不是有实力、是不是有诚信。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可以帮助你了解驻在国的情况,对规避风险大有裨益。

第四,对参与的项目要有很好的研究,不要大而化之。

第五,要跟使馆保持密切联系。有些企业到驻在国以后,不太愿意跟使馆交往,使馆商务处牵头组织中资协会,许多人并不愿意参加。使馆是代表国家的,跟使馆商务处多打交道,一旦发生问题,可以帮忙解决。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要紧紧依靠国家,以国家为后盾开展工作,就能够更好地规避风险,化险为夷,把工作做得更好。(作者为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会长张九桓,《经济参考报》田如柱、金辉整理)

(原标题:民企参与“一带一路”如何化解风险)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