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徐洪才:建设“一带一路”区域性金融中心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7-08-22 来源:中宏网 作者:刘一乐 武琪 张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图片来源:中宏网)

“一带一路”倡议从2013年提出至今,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今年5月中旬,我国成功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9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130多个国家政要参会,达成一系列共识,共同发布联合公报,并取得了270多项成果,可谓举世瞩目。

当前,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盛行,经济全球化阻力加大。在此背景下,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提供更好的样板和实践。通过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合作,将进一步推动这些国家在其他各方面的深入合作。考虑到近年来全球外汇市场剧烈波动和美联储货币政策进入了加息周期,有声音呼吁“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扩大人民币使用。近日,中宏网记者专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就人民币如何服务 “一带一路”建设、如何更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表看法。

人民币国际化势在必行

徐洪才认为,目前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作用与我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极为不相称。加快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是提升我国经济和金融国际竞争力的内在需要,也是我国作为一个负责大国承担国际责任的具体体现。人民币国际化可以分担美元的责任,促进中美经济再平衡和全球金融稳定,同时还可以分散国际货币体系风险,这对我国有利,对美国有利,对全世界都有利。过去几年,“一带一路”国家货币对美元贬值很多,使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经受了巨大汇率风险。未来几年,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相对稳定是可以期待的,这跟我国经济基本面相一致。扩大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将有利于降低企业汇兑成本和汇率风险,从而促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熊猫债券市场将迎来大发展

徐洪才谈道,近年来,熊猫债券发展势头良好,未来几年我国熊猫债券市场将迎来加快发展的时期。目前,美联储进入加息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面临温和贬值压力,这对境外机构在我国境内发行以人民币计价债券是非常有利的。境外机构借走人民币进行投资,必将带动我国商品、资本、劳务和技术输出,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这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和进一步融入全球化。徐洪才表示,现今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进入中高速。未来3到5年,经济增长需要换挡,利率水平也需要体现社会平均利润率和投资回报率,利率必然总体向下,中美之间息差会收窄,这也有利于降低境外机构融资成本。因此,熊猫债券的春天正在来临。

尽快启动上海国际板市场

徐洪才认为,在2020年之前将上海建设成为全球影响的国际金融中心,这是我国的一项国家战略。剩下时间不多了,因此有必要尽快推出上海国际板股票市场,允许境外有“一带一路”背景的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对于全球金融中心来讲,缺乏一个有影响力的国际板市场是很难想象的。可以考虑,允许已在香港、纽约和伦敦上市的境外企业优先在上海国际板市场上市。这些境外企业自身具备良好治理素质和抗风险能力,发行以人民币计价股票,形成一个较大规模的资金池,方便它们融通资金、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类企业和机构,好比已在哈佛和牛津拿到了学位,现在又允许他们到清华北大再拿一个学位,必然有利于提高清华北大的教育质量。”徐洪才如此比喻。

提升人民币在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的影响力

据媒体8月16日消息,目前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已完成4次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原油期货仿真交易正式进入收尾阶段。这意味着,中国版的原油期货上市只差“临门一脚”。

徐洪才指出,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国际大宗商品进口大国,但在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处于被动接受地位,这是不可思议的。必须提升人民币在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的影响力,首推国际石油期货和国际铁矿石期货交易产品。“人民币在石油、铁矿石这些大宗商品方面,要发挥应有的作用。”徐洪才以为,一个国家货币能否走出国门,最终是由这个国家经济实力、国际贸易、投资和金融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决定的。应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弥补短板,完善金融要素市场功能,加快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国际金融衍生产品。未来几年,是将上海打造成为与纽约、伦敦“三足鼎立”的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的极佳时机。

打造“一带一路”区域性金融中心

“应在新疆建设一个服务于‘一带一路’的区域性金融中心,比如:在乌鲁木齐,或者在喀什。”徐洪才对中宏网记者表示,应加快建立一个以人民币计价,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西部金融中心,使之与上海形成东西呼应,并让香港与上海这对“双子星座”形成南北呼应,以此促进我国金融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合理有效配置。

徐洪才提出,打造“海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网络体系”。其中,香港将发挥“一传手”作用,传统国际金融中心,如:伦敦、巴黎、卢森堡、法兰克福、新加坡、悉尼、首尔、台北、纽约、多伦多等,发挥“二传手”作用。对于人民币走进非洲,徐洪才建议借力“三个支点”,一个是非洲西北角的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一个是位于印度洋西南方毛里求斯的路易,还有一个就是南非的约翰内斯堡,将它们打造成为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促进人民币走进非洲。

徐洪才认为,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势不可挡。“一带一路”合作拓展到哪里,人民币就应该流向哪里,我国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也就应该及时跟进哪里。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促进和加深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投资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也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难得历史机遇。

(原标题:徐洪才:建设“一带一路”区域性金融中心势在必行)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