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欧阳宸:推动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7-08-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欧阳宸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我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区域协同发展的主要着力点,尽管侧重有所不同,但其核心内涵均是推动区域经济在更大范围内的合作,形成更为强劲的发展合力。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一个地区的发展,必须全面融入国家发展格局,在服务全局中审视自己、发展自己、提升自己。

重庆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联结点,具有承启东西、牵引南北的独特区位优势,在我国对外开放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地位突出。

“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长江经济带是重庆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有利于充分发挥重庆作为西部地区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经济金融中心和国家中心城市的作用,有利于重庆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提升向东向西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充分发挥西部开发开放战略支撑作用。重庆要把握机遇、顺势而为,科学谋划、积极作为,全面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格局,把战略机遇变成发展动能,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多年来,在城乡面貌、基础设施、国际合作、饮水安全、保障房贷款、助学贷款等民生问题上,重庆金融业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重庆要立足长远,以金融铺路,充分发挥金融服务的“融资”、“融智”、“融商”功能,助推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

一是要重点支持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建设。加大运用综合金融服务手段创新来支持两江新区基础开发、功能开发和产业开发。提升贸易金融服务水平,促进发展以口岸为依托的开放型经济产业体系,支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保税贸易创新、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跨境结算和投融资便利五大新型服务贸易。

二是要支持提升“渝新欧”大通道作用。支持“渝新欧”铁路进一步发挥我国对欧洲最重要通道的作用,强化重庆作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桥头堡”的战略地位。积极借助海外分支机构信用、地缘和客户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内引外联作用,促进扩大与“渝新欧”沿线国家商贸、投资、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互通互动。积极提供覆盖境内外全链条的离、在岸一体化服务,提高离岸金融跨境结算便利度。大力支持打造欧洲商品集散中心,支持企业发展境外项目,支持发展平行贸易。

三是要支持建设互联互通的交通、物流、信息枢纽。加大有效信贷投入,促进强化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功能,支持黄金水道航运基础设施建设、航运枢纽及以港口为中心的“铁、公、水、空”多式联运体系。积极支持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交易中心、结算中心,支持建设互联互通的长江经济带西部物流枢纽和国际物流枢纽。支持打造西部通讯信息中心,促进提升互联网国家骨干直联点功能,支持数据谷、云计算及物联网基地建设。

四是要支持构建沿江优势产业集群。强化项目和资金引导,支持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推动构建优势产业集群。积极对接重庆市产业引导基金,支持打造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集群,支持发展集成电路、液晶面板、物联网、页岩气、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链金融服务,支持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服务外包集聚区。支持发展开放型文化业态,促进培育外向型文化企业和面向国内外的文化服务产品交易市场。

五是要积极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加大信贷服务机制创新,加快发展银团贷款,探索分组银团、银团转让等服务方式。加快信用风险管理方式创新,加速贸易通关项下产品创新,探索多样化的直接、间接融资工具,积极提升国际金融服务,创新发展避险保值、财务管理等增值服务,满足企业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六是要加快建设功能互补的创新型金融服务体系。开发性金融机构和政策性金融机构、大型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中小商业银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要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发挥在各自专长领域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提升支持国家战略落地重庆的能力。(作者为中国绿发会绿色金融工委副主任、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欧阳宸

(原标题:欧阳宸:推动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