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任俐敏:借助“一带一路”倡议 将中国好故事讲出去

发布时间:2017-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昊 林卫光 赵中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近日播出,全面展现了中国外交领域的新思想新战略新实践新成就。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外交成就引发海外广泛关注,国外人士、媒体等对《大国外交》专题片也热议不断。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对记者表示,这两天,一直在关注《大国外交》政论专题片,感慨万千。习近平主席在5年里完成了28次出访,飞行里程约57万公里,累计时长193天,足迹遍及五大洲、56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习近平主席所到之处,无不掀起魅力旋风,往访国用最高规格甚至超高规格进行接待,这些都客观说明了中国的崛起。

“一带一路”给任俐敏留下深刻印象。任俐敏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在总结中国这些年飞速发展经验的基础上,让全世界人民来参与共享、互利共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从一穷二白到现在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很不容易的,也让世界瞩目。将中国的发展经验与别国共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这是中国作为大国的一种风范。中国用事实告诉世界:中国是真诚的,“一带一路”是可以实现互利共赢的。

任俐敏认为,一个国家的强大其实不只是经济上的强大,更加重要的是让文化走向世界。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将中国的好声音传出去,把中国的好故事讲出去,进而增进与其他国家彼此间的交流和理解,以前存在的对中国的偏见、误会将会慢慢消除。中国的国际地位在不断提升,经济在不断发展,中国文化正在走向世界,国际社会对中国更加认可。目前,有5000万华侨华人在国外生活,他们有强大的祖国作为依靠,在国外的地位正不断提升。

任俐敏说,目前西方一些发达国家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存在不少矛盾和冲突,给中国未来的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中国实施一系列大国外交政策,与各国展开互利共赢的合作,提升了自身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创造了大国和平崛起的典范。

英国亚洲问题专家阿福塔布·西迪齐长期关注中国外交政策,他在谈到对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成就的感受时表示,中国近几年外交政策体现出大国担当精神和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决心,令人印象深刻。西迪齐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作为一个全球性大国责任感的集中体现,在当前世界局势动荡、冲突不断的复杂国际环境中,这一理念的提出为人类和平共处、共同繁荣指明了方向。在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斗争面临阻力的情况下,中国坚定地站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前列,赢得了包括西方发达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尊重。西迪齐还注意到,中国近年来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的投入越来越大,这充分表明中国军事实力的上升将是世界和平稳定不可缺少的助推剂。西迪齐尤其指出,中国近年来在南海问题上的坚定立场,近期在中印边境问题中表现出的坚定态度,表明了中国政府对国家核心利益的绝不退让,任何一个国家在与中国的交往中都必须清楚地认清形势,绝不能低估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

菲律宾华人主要媒体菲龙网、《世界日报》及《商报》于8月28日、29日连续两天刊登文章,报道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即将播出的消息,并介绍了相关内容。报道指出,在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此专题片的推出,必将使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更加深入的理解。

菲律宾华人作家协会秘书长吴建省表示,中国外交体现了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已经进入历史新时期。《大国外交》专题片对增强战略思维、认识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理解大国外交布局和理念都有很好的启发和帮助。

菲律宾海峡旅行社董事长庄稼29日表示,从南海局势的缓和,中国与菲律宾关系的华丽转身,到中印边境对峙的和平解决,我们看到中国外交逐步走向成熟与自信,充分体现大国外交风范。我们必须为中国的大国外交点赞。

(综合本报巴黎、伦敦、马尼拉8月30日电 本报记者 黄昊 林卫光 赵中文)

(原标题:践行大国担当 维护核心利益——国外热议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