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文:“金砖+”模式与“一带一路”倡议目标都是共赢

发布时间:2017-09-04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3日在厦门开幕,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著名学者王文教授在新闻中心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热词“金砖+”模式。

他认为,“金砖+”模式最重要的精神体现就在开放和包容,“这次的‘金砖+’与之前最大的不一样是‘加’的更加全面,墨西哥代表美洲,泰国代表亚洲,塔吉克斯坦代表亚欧大陆,几内亚是非盟的轮值主席国,这样的‘金砖+’使得金砖合作机制更具有全球代表性,也让发展中国家更加认可。”

谈到“金砖+”模式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关系,王文指出二者之间既有相同,也有不同。相同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和“金砖+”模式都是开放与包容的,二者目标都是共赢。不同点是“金砖+”模式建立在各个国家共同意愿的基础上,“一带一路”建设则是由中国倡议并希望大家一起加入的,但他也强调它们未来的结果是具有一致性的。

从各个合作机制的发展可以看到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要,王文看到了注意到了三个方面转变,一是从过去的跟随者到未来的引领者,例如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代表都来参与了本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二是从规则的遵守者成为规则的改革者。三是从过去的享受者到今天的贡献者,推动了贸易的增量和全球化的推动力。

(原标题:王文:“金砖+”模式与”一带一路“倡议目标都是共赢)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