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郭卫民:把握历史机遇 讲好“丝路故事”

发布时间:2017-09-0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郭卫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已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在探索中前进,在合作发展中取得新的进展。“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为海外华文媒体的参与和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面对新技术革命和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传统华文媒体着力研究转型发展,一场谋求融合发展的新媒体革命悄然展开。海外华文新媒体的崛起,不仅将为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和住在国读者提供更丰富的新闻产品,也为更便捷、有效地传播中华文化提供了新的重要平台。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丰富的华文媒体资源,具备沟通中外信息、开展文化交流的独特优势。在“一带一路”倡议渐成全球共识的当下,海外华媒特别是新媒体应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做好“一带一路”建设的传播者和推动者。就此,我提出三点建议。

一、加强议题设置,讲好“丝路故事”。华文媒体要积极关注中国的发展和治理理念,充分报道“一带一路”各项政策举措、重大战略项目及取得的进展,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所提供的丰富素材。深入研究沿线国家不同受众的阅读习惯,提高议题设置能力,创新话语表达方式,努力讲好友好交往、共同发展、民生幸福的“丝路故事”,夯实“一带一路”建设在各国的民意基础。

二、坚持创新发展,强化技术驱动。海外华文新媒体应始终坚持内容生产创新,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同时时刻保持对新技术的敏感性和前瞻性,坚持以新技术新应用为动力,创新呈现方式,拓展传播样式,努力适应移动传播社交化、个性化、视频化的发展趋势。

三、增进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声。面对全球舆论格局的深刻变化,海外华文新媒体应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牢固树立“合作共赢”的理念,善于运用“1+1>2”的思维,加强与其他海外华文媒体、驻在国主流媒体、尤其是国内中央和地方媒体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把“丝路故事”讲述得更加生动,把中国声音传播得更加广泛。(作者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

(原标题:把握历史机遇 讲好“丝路故事”)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