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谭天星:海外侨胞与华文媒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发布时间:2017-09-0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谭天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是海外侨胞最集中、移民历史最悠久、华媒读者最广泛的重点地区。海外侨胞与海外华文媒体是华语世界与世界交流对话,展示中华文化,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支重要独特的力量,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宣介“一带一路”、讲好丝路故事,这是海外侨胞、海外华文媒体的优势所在、机遇所在、使命所在。在此,我有四点感想与大家一起分享:

一、海外侨胞与华文媒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海外侨胞长期在海外生活,既熟悉住在国的情况,又了解中国国情,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独具优势。海外华文媒体融通中外,能理解中国道路、把握中国视角,以住在国人民易于接收的语言阐述“一带一路”,促进民心相通。海外侨胞与华文媒体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替代的优势力量,必须联系好、服务好并充分发挥好他们的作用。

二、“一带一路”的建设为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机遇。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国际社会渴望更多地了解中国,让世界认识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海外华文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在沟通中国和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外友好方面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

三、融合共赢是海外华文媒体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一带一路”故事的重要途径。海外华文媒体应在保持自身本土特色,建设全媒体之时,又进行深度融合,与国内媒体加强交流合作。国内媒体要发挥政策、人才、技术的优势,积极支持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壮大,更好地参与和助推“一带一路”的建设,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四、责任担当是海外华文媒体也是新媒体的时代要求。华文媒体特别是新媒体肩负使命和责任,应积极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共发展、共繁荣。要始终保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反映广大华侨华人的主流声音,凝聚正能量,为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实现中国梦和世界梦团结努力。(作者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

(原标题:推动华媒融合 展示中国文化)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