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薛秀军:深化学理阐释 向世界阐明中国道

发布时间:2017-09-0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薛秀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一重要论断站在人类共同发展的高度,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成就和世界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对更好社会制度不懈探索的成果。正是因为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家才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然而,在今天的国际舆论场中,还有不少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他们在中国快速发展的事实面前无话可说,却对中国道路、中国制度表示质疑,甚至进行无端指责。究其原因,就在于他们的观念仍局限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既定模式,没有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人类现代化道路的新探索;更没有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来就不是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复制、模仿,而是从自身国情出发进行的探索创造。它不仅有效推进了中国现代化,还在平等协商、合作共赢原则下推动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

西方国家在世界上率先进入现代化,他们对自己的现代化道路过于迷信。当看到世界的东方,那个曾经被任意欺凌的国家探索出一条现代化新路并取得巨大成功时,西方资本主义模式的推崇者是无法坦然接受的。对此,我们不仅要用更大的发展成就来继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和意义,还要以全新的理论概括和话语体系向世界阐明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根本追求、核心价值与基本理念。

可以说,中国正在从现代化道路上的“跟跑者”变为“领跑者”。我们应及时把握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的角色转换,尤其应从开辟人类现代文明新道路、拓展人类现代文明新内涵、实现人类现代文明新追求的高度去思考和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坚持唯物史观,在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和发展方向的基础上,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独特资源,努力实现传统与现代的有效对接。其次,自觉把中国现代化与世界现代化紧密关联在一起,深刻思考并不断向世界阐明中国现代化与世界现代化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内在机理与规律,说明中国既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也不会走所谓“第二现代化”“改良现代化”的歧路,更不会走否定现代化、拒斥现代化的绝路。同时,还要向世界不断阐明,中国探索的现代化道路无论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还是对发达国家克服现代化弊端,都能提供有益借鉴。

在西方仍然占据国际话语权优势的情况下,要把中国道路、中国理念清晰阐述出来、有效传播出去,让人理解并接受,绝非易事。这需要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抓紧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引导国际学术界展开研究和讨论;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成果的学理阐释,将其核心思想、关键话语体现到具体学科领域。

当然,让世界正确认识并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对此我们不必急于求成。随着“中国梦”“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既闪耀着中国智慧又反映世界人民共同关切的概念被深入解读和广泛传播,中国发展对世界发展的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人类探索更好社会制度的意义必将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所理解和认同。(作者为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薛秀军)

(原标题:讲清发展理念 深化学理阐释 向世界阐明中国道路(热点辨析)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