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曾培炎:“一带一路”不会重复地缘博弈老套路

发布时间:2017-09-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14日至15日,博鳌亚洲论坛在法国巴黎召开了主题为“‘一带一路’:亚欧战略对接”的专题会议。会议从基础设施、贸易、投资、金融四个维度,探讨“一带一路”倡议及亚欧战略对接的重要机遇与挑战。会议由博鳌亚洲论坛及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共同主办。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法国参议院议长热拉尔·拉尔歇出席了15日的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法国前总理、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博鳌亚洲论坛理事让-皮埃尔·拉法兰,巴基斯坦前总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阿齐兹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主持。

会议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亚洲与欧洲可以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投资制度化安排、产业创新等方面深化合作,充分发挥贸易投资潜力,促进亚欧经贸深度融合和经济全面繁荣。来自中国、法国、德国、英国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

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巴黎会议分为14日的闭门会议及15日的三个分论坛。14日的闭门会议议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市场和企业的作用”,由拉法兰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前驻法国大使赵进军共同主持。与会代表围绕亚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欧能源合作、相互投资、金融科技等问题充分交换意见。

15日的三个分论坛分别以“基础设施先行”“贸易与投资”以及“金融与创新”为题,来自各行业的分论坛嘉宾集中讨论了“一带一路”在促进亚洲与欧盟相互投资方面的具体思路,在清除投资壁垒、促进投资保护方面可实施的具体措施;“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亚洲与欧盟自由贸易方面可以发挥哪些独特的作用;亚欧之间可以通过哪些创新性的金融合作方式,为“一带一路”和亚欧互联互通提供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资金来源等备受关注的话题。

与会的中国银行巴黎分行总经理、法国中国工商会会长潘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西方国家以专题会议形式探讨“一带一路”相关话题,吸引了众多国际人士参加,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将发挥重要影响。

“一带一路”不会重复地缘博弈老套路

曾培炎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基于应对后金融危机背景,为探求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实现普惠平衡发展、弥合贫富差距鸿沟而提出的。倡议核心是一个“共”字,即“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各国都是平等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包容的,欢迎全球各经济体参与。曾培炎对国外朋友关于投资效益、环境保护、产能输出等关切做了解读。他说,“一带一路”建设依靠市场化运作,投资主体是各类企业,建设瞄准先进产能发展,同时尊重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要求和标准。“一带一路”建设将有效带动亚欧大陆欠发达地区发展,促进地区和谐稳定。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关注。截至目前,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与响应,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这充分证明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含金量和可行性。

曾培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目的在于实现各国抱团取暖,促进结构调整,探寻共同繁荣之策。“一带一路”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也不是对外援助计划,而是务实合作平台,是联动发展倡议,也将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新的机遇。

拉尔歇在致辞中表示,欧盟是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目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所以我们必须采取一些创新做法。地区一体化对贸易发展至关重要。欧洲将和亚洲一起采取积极行动,面对共同的威胁,进一步加强多边合作机制,承认和理解对方,寻求共同发展,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这次博鳌亚洲论坛巴黎会议需要讨论的问题。

“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对接欧洲整体及各国发展规划,包括欧盟的“容克计划”、德国的工业4.0、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波兰“琥珀之路”等。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主旨演讲中所指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一带一路”是整个欧洲的机遇

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见了出席会议的中方代表。他表示,“一带一路”是中方提出的重大倡议,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意义,为亚欧大陆发展搭建了桥梁。当前,国际形势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和挑战,“一带一路”建设是各国发展的重要机遇,是应对不平衡和不稳定的好思路。法方愿与中方在共同遵守相关规则和标准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亚欧大陆和非洲的繁荣稳定发展。

拉法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马克龙总统呼吁整个欧洲能够抓住这次机遇,去参与这一个重要的项目。同时法国对此也很关注、很重视,并且积极地参与了多个‘一带一路’规划的具体项目。”

拉法兰还表示,法国与中国的合作很重要,因为法中都赞成多边主义并相信共同发展。互相尊重使中国文化和法国文化汇集在一起。多边合作也发挥着积极作用。法国赞赏习近平主席支持联合国运作、中国派遣维和士兵的做法。法中两国在维护多边主义承诺方面观点一致。

(原标题:对话“一带一路” 推动亚欧合作——博鳌亚洲论坛巴黎会议聚焦共同发展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