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林铎:开创合作新格局 讲好丝路新故事

发布时间:2017-09-2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林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丝路沿线国家共建共享打开了全新视野,也根本改变了中国西部的对外开放格局。基于甘肃的独特条件和优势,我们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取得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也使甘肃发展由内到外发生了深刻变化。

一是提振了甘肃的开放信心。“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甘肃再度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为我们实施开放战略注入了强大动力。

二是促进了甘肃的条件改善。我们初步构建了集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航空口岸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高起点建设了一批设施完备、特色鲜明的产业基地和物流园区,并通过改革极大优化了政务商务环境,为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拓展了甘肃的发展空间。我们先后开通“天马号”“兰州号”“嘉峪关号”等国际货运班列和多条国际航线,设立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和兰州中川、敦煌国际航空港,发起成立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成功举办首届敦煌文博会,使甘肃加速走向世界。

四是推动了甘肃的对外合作交流。我们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交往日益深入,在11个国家设立商务代表处,同时文化、科技、教育、医疗等各领域交流不断深化,进一步提升了甘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着沿线各国人民对文明交流的渴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是面向未来的正确抉择,更是沿线各国各地和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今后一个时期,甘肃愿以坦诚的胸怀、积极的姿态,沿着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引的前进方向,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全力深化同沿线各国各地的交流合作,携手推进和平丝路、繁荣丝路、开放丝路、创新丝路、文明丝路的建设。

——我们将始终坚持增进友谊的宗旨,与各方一道推动民心相通。作为多民族融合、多文化交汇的地方,甘肃一定会用好独特文化优势,积极开展文化交流,不断密切民间交往,把共建、共享、共赢、共荣的信息传递给各国人民,让相互间的友谊更加深厚,为区域合作奠定民意和社会基础。

——我们将始终扭住深化合作的主题,与各方一道促进丝路繁荣。甘肃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以打造物流集散枢纽、建设重要产业基地、促进经济贸易合作为重点,突出能源化工、装备制造、信息科技、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等领域,与沿线各国各地对接发展战略、加强产能合作,努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我们将始终秉承互学互鉴的理念,与各方一道加强对话交流。我们愿意不断传承互学互鉴的精神,与沿线各国各地开展不同层次的合作对话,积极参加沿线各国各地举办的节庆会展,鼓励各类代表团进行交流,让文明因互鉴而更加丰富。

——我们将始终崇尚造福人民的追求,与各方一道实现共同愿景。甘肃将抱着相互尊重、均衡发展的态度,力所能及帮助沿线各国各地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社会事业、改进公共服务,让各地人民携手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

“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举办以来,对推介“一带一路”、促进媒体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相信在各方努力下,论坛一定会越办越好。媒体界是丝路故事的讲述者、丝路繁荣的推动者、丝路文化的传播者,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期待沿线各国媒体更加重视挖掘“一带一路”这座新闻富矿,让“一带一路”的精彩故事传遍四面八方,为打造命运共同体汇聚正能量。我们希望各界媒体对甘肃给予更多的关心关注,多宣传甘肃发展的优势、潜力和前景,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创造良好条件。我们欢迎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常到甘肃旅游观光、采风采访,体验丝绸之路的神奇瑰丽,感知陇原大地的独特魅力!(作者为甘肃省委书记林铎,摘自9月19日在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原标题:共建 共享 共赢 共荣 开创合作新格局 讲好丝路新故事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