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顾保国:创建“一带一路”建设长效推进机制

发布时间:2017-09-26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顾保国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一带一路”是以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最终目标的倡议,而建立“一带一路”长效推进机制是“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实施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障。

创建“一带一路”建设长效推进机制意义重大

“一带一路”建设长效推进机制将推进沿线各国互相对接发展战略,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将给中国海外投资和企业“走出去”带来历史性机遇。“一带一路”建设长效推进机制使得中国与沿线国家的金融监管合作日益紧密,将逐步在区域内建立高效监管协调机制。

“一带一路”建设长效推进机制将与沿线各国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探索国际合作及全球治理新模式。促进与沿线各国形成国际国内互动、互通、互补的跨国界大区域和次区域的新布局、产业新动力、合作发展新格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快速发展,成为推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调整和变革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建设将再一次唤醒沿线各国对经贸文化交流的热忱,有利于共同塑造世界人民世代友好的新秩序、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将全面系统地提升所有成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成员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共同营建有利于全球价值链发展的核算体系与政策环境。同时与沿线各国共同应对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等风险,顺应国际社会对我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新期待。

创建“一带一路”建设长效推进机制面临的主要问题

无常设办事机构。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合作通常由中方领导人出访或在国际会议场合以建议方式提出,并无正式、统一的官方合作机制,无永久办公室或稳定的机制安排。这导致在执行与争端处理方面,也没有明确指导原则阐明各方权利义务、利益如何分配。当出现争端时,仍倾向于以私下谈判方式、而非通过稳定机制来解决。

需要深化新型合作机制。“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远远超出预期,与沿线国家设施联通和产能合作发展迅速,迫切需要在战略对接、规划衔接、融资安排等领域建立新型合作机制。需要有针对性加强“一带一路”建设长效推进机制研究,强化相关体制机制保障,促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特别是区域战略支点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和规划衔接,探索研究“一带一路”沿线自贸区谈判模板,积极打造国际化融资模式和金融风险防控机制,以确保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安排和产能合作的重大项目能够落地生根。

多边机制化合作缺乏安全保障。沿线国家地缘政治敏感复杂,对加强多边机制化合作构成较大障碍。“一带一路”涵盖了中东、东亚和东欧等三大地缘敏感地区,还有印巴等冲突热点地区。沿线国家之间存在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种种矛盾,有些矛盾由来已久、难以调和,而有些矛盾背后则存在着大国间的较量。未来较长时期,“一带一路”多边合作机制可能易受到敏感地缘政治关系的不确定性影响。安全与发展是辩证的统一,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加强多边机制化合作的安全保障建设,才能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

理论研究尚显不足。“一带一路”建设长效推进机制的理论研究明显滞后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创新“一带一路”建设长效推进机制的理论研究,要从当前实际出发,认真分析当前阶段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在“一带一路”建设长效推进机制的理论研究时,应协调好阶段性和长期性的关系,处理好初级阶段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挑战,不断创新理念及经验做法。

创建“一带一路”建设长效推进机制的几点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同沿线国家开展合作,让沿线国家得益于我国发展。要实行包容发展,坚持各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要做好‘一带一路’总体布局,尽早确定今后几年的时间表、路线图,要有早期收获计划和领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既包括经济发达的欧洲,也包括充满经济活力的亚太地区和广大非洲发展中国家,覆盖人口近40亿,涉及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并且以“亚投行”为载体,成为带动各国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

建立健全常设办事机构。自“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到亚投行的成立,地区经贸架构已经因“一带一路”发生了改变。是否有常设办事机构或稳定的行政设施已经成为影响发展“一带一路”的重要因素。长期来看,区域经济合作的可持续程度需要制度化作保障,需要在重新审视地区经济发展潜力的现实基础上,灵活运用地区既有正式与非正式机制、协定,这就亟须建立健全“一带一路”常设办事机构。只有通过建立健全“一带一路”常设办事机构的建设,不断扩大开放,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全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才会形成参与和引领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

总结现有机制的宝贵经验,不断创新机制建设。当前,中国已经与50多个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初步形成了覆盖亚、非、欧的战略布局。不断创新机制建设,才能确保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达到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使发展中国家的生产力水平与经济实力不断提升,进而提高在国际秩序中的话语权。只有通过“一带一路”建设长效推进机制的建立,才能有效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参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维护世界经济安全和发展。

加强多边机制化合作的安全保障。“一带一路”沿线涉及各国及地区的法律环境、社会制度、宗教信仰、文化背景都不相同,且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多属于发展中国家,一些地方的政治、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需要不断加强与相关国家或地区磋商建立共同的投资风险防范体系。“一带一路”建设长效推进机制需要紧贴和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打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关机制,强化政府间合作交流机制,有效地进行重大规划和项目对接。

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及经验做法。欧美一些国家有很多成熟的规则与合作模式,我国应该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做法,不断摸索和总结经验,并及时将这些理念转化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长效推进机制的新思路、新举措。

(原标题:创建“一带一路”建设长效推进机制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