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亚投行副行长:“一带一路”需高标准建设 应对环境和人口挑战

发布时间:2017-10-1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晓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亚投行很兴奋地投入到这一‘历史舞台’中,不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成为现实。”日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首席行政官吴洛基在第二届香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主题演讲中说。

未来15年,“一带一路”每年投资需求将高达1.7万亿美元。吴洛基表示,中国利用基础设施投资来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广泛发展,效果明显。下一步,亚投行将重点投资质量高、环境友好、经济可持续、社会接受度高的项目。

“一带一路”每年投资需求将达1.7万亿美元

南方日报:“一带一路”投资需求如何?满足投资需求面临怎样的挑战?

吴洛基:亚洲现在处于关键节点,它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同时面临着非常复杂的新挑战。快速、规模宏大的城市化导致人口激增,预计到2050年,亚洲人口将达30.5亿,约占全世界人口的一半以上。

我们需要为此付出大量的投资,来建设基础设施。未来15年,“一带一路”每年的投资需求高达1.7万亿美元。其中,电力和能源投资需求占比最高,达50%以上,其次是交通。能源和交通占了“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的绝大部分。我们差不多要投资一个国家GDP的7%才能够弥补基础设施建设的缺口。

面对这样的大趋势,任何一个单一组织都是无力去应对的,必须要强调合作。我们需要通过合作,建立一些新型基础设施,更好地适应未来的环境标准和人口挑战。从现在开始,要以更高的标准来规划“一带一路”建设,预计可以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花费下降20%到30%。

亚投行已批出总投资30亿美元的18个项目

南方日报:亚投行投资项目的标准是什么?如何筛选优质项目?

吴洛基:亚投行是由80个国家和地区的成员组织共同设立支持的,投资标准很高,原则是进一步增强区域合作发展。尽管重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但我们在选择项目时重点考虑的是项目质量,比如是否对环境友好、资金上是否可持续、社会接受度是否足够高,而并非必须是“一带一路”范围项目。亚投行已批出18个投资项目,投资额达30亿美元。

亚投行的愿景和“一带一路”的愿景比较重合。对于“一带一路”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最重要的是要有利于国家间互联互通。同时,我们还要确保平衡各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利益,重点促进政策上的融通。人、商品和能源进行跨境传输时,必须要有政府部门之间的政策配合才能顺利完成。比如从亚洲的一边把产品运到另外一边,可能要穿过三四个国家,如果政策统一,进展就会比较快;如果政策不统一,人、商品和能源就会滞留边界,流通性一旦削弱,将打击上百万乃至上千万的投资利益。

推动成员形成“利益共同体”

南方日报:亚投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什么作用?如何吸引更多国家和地区加入亚投行?

吴洛基:亚投行代表的是中立的声音,可以帮助国家与地区之间进行关键协商,推动进行地区合作或跨国互联互通的对话。我们必须要创建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拥有共同的利益,实现共建共商共享。同时,我们要帮助亚洲促进经济发展、人和地区发展。

亚投行成员已由去年的56个增至80个,目前仍继续接受成员申请,其中75%的股份来自亚洲国家。我们以后将开展更多的活动,推动与成员之间以更好的方式合作,帮助欠发达的同伴一起发展。同时,我们在环境保护方面会帮助成员达到他们自己的要求。中国利用基础设施投资,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广泛发展,效果明显,对其他国家具有借鉴意义。

在吸引更多国家参与方面,我们将致力提升所有项目的经济产出,一方面促进经济发展,一方面保护生态环境,取得其中的平衡点。

(原标题: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首席行政官吴洛基:“一带一路”需高标准建设 可持续的新型基础设施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