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周戎:沙伊言和利好“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7-10-13 来源:《环球》杂志 作者:周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伊朗政府近日正式证实,沙特与伊朗已互派代表团商讨改善关系事宜。沙特在2016年1月5日德黑兰发生焚烧其使馆事件后宣布与伊朗断交。虽然沙特与伊朗自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为争夺海湾地区霸主地位明争暗斗了30多年,但从未出现过断交现象,20个月前发生的断交事件确属极端事件。

两国言和?

沙特愿意在一定程度上同伊朗改善关系,有近期和长远战略考量。从近处看,每年伊朗都有大批的什叶派和逊尼派教徒到麦加朝觐,也有少量沙特什叶派教徒到伊朗的库姆和马什哈德朝觐。而自2016年断交以来,伊朗与沙特之间的朝觐往来中断,虽然沙特一时解了“心头之恨”,但也导致穆斯林世界两大教派盟主之间的对立。沙特每年减少了50万伊朗穆斯林朝觐所产生的收入,同时也失去了利用朝觐影响伊朗人的可能。因此,互派代表团的直接原因是沙特确实有改善两国间朝觐关系的愿望。

同时,沙特在也门战场上持续受挫、在叙利亚战场被边缘化、与伊拉克什叶派结怨、与黎巴嫩真主党之间产生敌对状态等,导致其与整个什叶派穆斯林对立,一些什叶派人士甚至认为沙特是整个什叶派穆斯林群体的敌人,这显然不符合沙特要充任伊斯兰世界和地区霸主的战略利益。因此,与伊朗改善朝觐关系,是沙特国家战略利益和宗教利益的现实需要。

另外,沙特原本希望美国在中东问题上对伊朗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对特朗普政府抱有很大期望。然而,半年多过去了,沙特除了与美国签署了约1100亿美元天价军购合同,其余一无所获。在叙利亚战场上,美国未能阻止伊朗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收复代尔祖尔。沙卡断交后,美国也没有对卡塔尔采取任何强硬外交行动,继续保留其在卡塔尔中央司令部的前线指挥机构,美国在卡的驻军使得沙特要对卡塔尔动武成为不可能。此外,沙特借与俄罗斯达成石油限产交易压制伊朗的举措并未奏效,反使本国财政状况继续捉襟见肘。

反观伊朗,虽然美国继续对其制裁,但其经济显然已度过最困难时期,伊朗与土耳其关系亲密、与俄罗斯战略联盟巩固、与欧盟主要国家关系改善、叙利亚战场上亲伊朗武装又节节胜利以及伊朗与卡塔尔相互复派大使,这些变化都显示伊朗的国际处境和周边环境正在不断改善。同时,为了更大的外交和朝觐利益,伊朗也迫切期待与沙特改善关系。就两国当前的外交表态看,伊朗似乎更加迫切和主动。

利好“一带一路”

在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中,中国与伊朗和沙特的关系尤为密切和重要。中国是伊朗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投资国;沙特是中国在中东地区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也是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

中国与伊朗的贸易额最高年份达到338亿美元。目前在伊朗的中国企业数量已达百家以上,其中制造业企业占比近一半,涵盖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汽车及通信等领域。“高科技、高品质、有保障”已成为越来越多伊朗人对“中国制造”的新印象。经过多年努力,“走出去”的中企如今在伊朗实现了从劳务输出向技术输出、管理输出、资本输出的转变,很多中伊合作项目建立了人性化管理模式,融入了当地文化。

2016年,中沙双边贸易额达423.6亿美元。目前,有140多家中资企业进驻沙特,业务涵盖能源、房建、港口、路桥、通信等多个领域。两国初步形成了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和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合作格局。沙特也连续多年成为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

鉴于伊朗、沙特与中国密切的经贸联系及其重要的地理位置,两国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未来可发挥枢纽作用,两国改善关系,无疑将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在两国和中东地区更加顺利地推进,也有利于中国资源在两国及中东地区共享,发挥更大作用。(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

(原标题:沙伊言和利好“一带一路”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