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驻文莱大使: 两国可共同推进在东盟东部增长区的合作

发布时间:2017-10-2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和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文莱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文两国经贸合作在金融、物流、油气、港口运营、道路桥梁建设、香料生产加工、清真食品和水产养殖等多个领域全面展开。

针对中文经贸合作的潜力、“一带一路”合作前景等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前对中国驻文莱大使杨健进行了专访。她认为,中文合作的潜力和发展前景更多在于文莱之外,要超越文莱。

“文莱是东盟东部增长区的核心。东盟东部增长区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发展潜力很大。中文可以共同推进在东盟东部增长区的合作,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医疗健康等领域挖掘新的合作增长点。”杨健说。

中文经贸合作迎来良机

21世纪:能否介绍一下中文关系的总体特点?

杨健:中国和文莱关系非常好,两国自1991年建交以来关系发展非常顺畅,各领域合作逐步拓展。2013年4月文莱苏丹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将中文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关系。中国和文莱关系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

许多中国人对文莱可能不太了解。中国和文莱是有历史渊源的。在中国古代文献中,文莱被称为“浡泥”,古代浡泥王国的疆土是很大的,比现在的文莱要大很多。据学者研究,两国往来最早始于西汉。宋朝时,双方就有贸易往来。明代时双方交往达到高潮,郑和船队曾到访过文莱。明永乐年间(1408年),浡泥国王麻那惹加那乃即文莱二世苏丹率王室成员、文武大臣150多人到访中国,受到明成祖朱棣的高规格接待。后来麻那惹加那乃因病不幸逝于南京,留下“体魄托葬中华”的遗愿,明成祖以王礼将其葬于南京安德门外。1958年发现王墓遗址,中国政府对其进行了多次修缮,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浡泥国王墓是中文友好的历史见证。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在位50年,多次访问中国,同中国领导人建立了深厚友谊,与习近平主席也是老朋友。1991年9月30日,时任文莱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亲王代表文方同钱其琛外长在纽约签署了中文建交联合公报。苏丹长妹、文外交与贸易部无任所大使玛斯娜公主长期致力于推动中文友好,2011年被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人民友好使者”称号。去年中文建交25周年之际,玛斯娜公主专程访华并在北京出席了庆祝两国建交25周年招待会。

近些年来,中文之间的往来与交流越来越多。2016年5月1日起,文莱对中国游客放宽落地签证政策,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2016年到文莱旅游的中国游客达到4.1万人,比2015年增加11%,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25%。中国已成为文莱第一大游客来源国。现在到中国留学、培训的文莱人也越来越多,文化、卫生等领域交流在扩大。应该说,双方对彼此的了解和认知在不断加深。

我到文莱两年多,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对文莱感兴趣,愿与文莱加强经济贸易合作,恰逢文莱正在积极推进经济多元化,双方都有合作意愿,潜力也很大。我对中文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

21世纪:能否具体谈一下,你如何看待两国经贸合作的潜力?

杨健:文莱国家小,人口少,市场当然也很小。中文合作的潜力和发展前景更多在于文莱之外,要超越文莱。

目前中文合作的最大项目,是浙江恒逸集团在文莱大摩拉岛建设的石化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34.45亿美元,计划2019年建成投产。投产后将对文莱产生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个项目的产品有很大一部分要出口到中国,作为下游产业的原料。

文莱是穆斯林国家,其清真品牌认证非常严格。有着文莱清真标识的产品在穆斯林国家出售是畅通无阻的。广西瑞安物流公司将与文莱经济发展局合作,在广西和文莱设立香料生产、加工和贸易基地,销往穆斯林国家及欧美市场。这个项目是文莱-广西经济走廊框架下的一个项目。

中文两国关系很好,双方相互信任。文莱政治稳定,社会祥和,民众非常朴实,政府出台了不少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政策。可以说,中文经贸合作目前面临良好机遇。

“一带一路”将助文莱实现“经济多元化”

21世纪:你怎么看文莱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的作用?中文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能够开展哪些合作?

杨健:“一带一路”倡议的特征是开放包容,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目标是互利共赢。并不是说其他国家要在中国的倡议中发挥什么作用,应该说如何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更好地促进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文莱政府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视。文莱和东盟其他国家一道,参与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立。今年5月,文莱两位重量级部长——首相府部长兼外交与贸易部第二部长林玉成和首相府能源与工业部长亚斯敏到北京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

文莱的支柱产业是油气产业,近年油价下行给文莱经济造成不利影响。文莱正在大力推动经济多元化,并希望能够实现“2035宏愿”。“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助于文莱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来文投资,帮助其实现经济多元化。

从中方来说,文莱本身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同时文莱还是东盟东部增长区的核心。东盟东部增长区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发展潜力很大。从地理位置上看,文莱实际上处于东盟的中心地带,从这里飞新加坡、雅加达、马尼拉等地,都是两三个小时。在15、16世纪,文莱就是本地区的贸易中心,考古发掘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中文可以共同推进在东盟东部增长区的合作,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医疗健康等领域挖掘新的合作增长点。

21世纪:你如何评价“广西-文莱经济走廊”的成果和进展?

杨健:广西是中国最早的出海口之一,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今天广西仍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中国与文莱的交流与合作中,广西的重视和投入一直走在前列。2014年,文莱政府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签署《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经贸合作备忘录》。双方保持频繁接触,就推动走廊建设做了大量务实工作。2015年4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访问文莱。今年5月,自治区主席陈武访问文莱并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文莱展暨文莱首届中小微企业展。去年文莱两位重量级部长两次访问广西,双方就五个项目达成一致,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文莱-广西经济走廊框架下已落地的有海世通渔业养殖项目和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运营文莱摩拉港集装箱码头项目,目前进展良好。我们希望其他几个项目也能尽快落地,包括瑞安香料项目。

(原标题:中国驻文莱大使杨健: 中、文可共同推进在东盟东部增长区的合作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