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焦小平:PPP将成“一带一路” 主流国际合作供给方式

发布时间:2017-11-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金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PPP将会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主流国际合作供给方式。”财政部政府与社会资本(PPP)中心主任焦小平在“运用PPP模式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专题研讨会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表示。

焦小平称,“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在新的全球发展形势下,提出的一种创新的国际合作发展理念和模式,特别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今年5月发布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着重强调了“公平竞争,尊重市场规律,充分认识市场作用和企业主体地位,确保政府发挥适当作用”等原则,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体国际投资合作项目来说,政府与市场合作发展模式将会是主流。

PPP是一种在政府规划和监管下,以企业投资建设经营为主的政府市场合作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是一种创新的市场化社会化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创新用好政府与市场两种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加新动能。

焦小平表示,在“一带一路”合作发展早期阶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先导,这些设施对所在国家是一种基本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对国际投资者就是一个商业投资项目。PPP模式是政府与市场资源创新结合的一种商业模式,既能解决政府基础设施供给不足问题,又能创造新的产业链、新的增长点。可以预见,PPP将会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主流国际合作供给方式。

(原标题:PPP将成“一带一路” 主流国际合作供给方式)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