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何伟中:中国通信服务商开发“一带一路”市场前景可期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新华社 作者:邓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香港通讯业联会主席、中信国际电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何伟中日前在伦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市场充满发展机遇,中国通信服务商在政策支持、技术水平和发展成本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应积极“走出去”开发当地市场。

何伟中表示,“一带一路”沿线一些国家和地区信息技术较为落后、相关技术人才缺乏,但当地对信息服务有很大需求,非常希望加强外部合作、共同建设和改善当地网络技术环境,因此“一带一路”市场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何伟中指出,不同国家有不同特点和优势,也有不同程度的风险。“走出去”的中企应全面了解当地市场,分析机会并做出适当的战略调整。总体来看,风险大的地方可能回报高,但企业必须有能力管控风险。

作为香港通信行业的牵头人,何伟中认为,中国通信服务商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存在三大竞争优势。首先是政策优势,中国政府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并对不同市场提供政策指引,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其次是技术优势,目前中国在很多方面已处于全球技术前沿,科技人才资源丰富。第三是后发优势,信息产业更新速度快,对中国而言,技术升级带来的成本损失相对较低,在全球竞争中就会显示出优势。

何伟中此次伦敦之行主要是参加中信国际电讯收购荷兰电信运营商Linx移动通信公司的有关活动。中信国际电讯今年2月完成对后者的收购。

何伟中表示,此次收购的荷兰电信运营商虽然规模不大,但在中亚和欧洲的14个国家拥有运营业务。中信国际电讯正是看中通过这家公司可以直接进入“一带一路”市场,联通中亚地区。

对于希望“走出去”开发“一带一路”市场的企业,何伟中建议,商机时刻存在,但市场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企业应在政府提供信息服务的基础上,发挥主观能动性,尽量多了解和掌握市场信息,并与自身发展需求相结合,从而把握机会。

(原标题:中国通信服务商开发“一带一路”市场前景可期)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