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驻俄使馆官员:中俄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晓光 廖冰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公使衔参赞李静援10月31日说,中俄经贸合作不断提质升级,“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取得显著成效,合作前景广阔。

李静援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俄经贸合作正处于优势互补、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战略机遇期。自2017年年初以来,两国经贸关系持续发展,经贸合作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

据李静援介绍,2017年1月至9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613.8亿美元,同比增长22.4%,中国继续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边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方式快速发展。

李静援指出,两国在金融领域合作深入推进,银行间合作日益密切。目前,中国主要国有商业银行均已在俄设立营业机构和代表处,并与俄同行建立了300多对代理行关系。

与此同时,中俄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全面深化,双方在能源、航空、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取得进展。目前,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亚马尔液化天然气等能源项目顺利实施;中俄远程宽体客机项目研制进入实质阶段;同江铁路桥、黑河公路桥项目工程建设按计划推进。此外,双方还就北极开发、数字经济合作等新议题进行了探讨,积极开拓务实合作新空间。

李静援说,在中俄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增强的背景下,双方企业合作意愿不断加深,经济技术合作步伐加快,合作方式也更趋多元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俄中资企业数量超过1200家,涵盖能源、工程承包、交通、机械、汽车等众多领域。

在农业合作方面,今年以来,中俄两国农产品相互准入清单不断扩大,不仅拉近了双方利益融合的纽带,也为两国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此外,中资企业积极参与俄远东地区农业开发,开展“种养加”一体化农业合作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近年来,中俄跨境电商合作发展迅速,已成为双边经贸合作的新亮点。今年上半年,中俄电商贸易额约16亿美元,同比增长26.6%,俄网民在线购买中国商品的订单同比增长5倍。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31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李静援认为,此访是中共十九大闭幕后俄国家领导人首次访华,将为新形势下发展中俄两国务实友好关系注入新动力。

(原标题:中国驻俄使馆官员:中俄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