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陆钢:“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发布时间:2017-11-0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陆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务实推进,已取得明显成效。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认识到,“一带一路”正在搭建新的国际合作平台,对当前世界发展意义重大。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经济全球化扩展了国家间交往,使国际资本和产品流动更加充分。然而,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以及一些国家内部的贫富鸿沟却在扩大,现有国际秩序内在的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不少西方国家因此出现反经济全球化思潮。同时,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日益提升,特别是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日益走近国际舞台的中央。

当前,西方国家主导的传统全球治理体系出现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增长动力不足。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阶段,总体增长乏力,一些发达经济体呈现低增长、低通胀、高失业、高负债等特征,缺乏持续而强劲的经济增长动力。以全球贸易、投资为主要表现的经济全球化由于传统动力衰减而呈现发展放缓态势。二是发展不平衡。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但是,当前国际市场和国际规则的话语权仍然掌握在西方国家手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虽然作出了一些调整和变革,但仍然主要反映发达国家的利益诉求,本质上还是发达国家维护自身经济、政治及安全利益的工具,致使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这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方向不相符,对经济全球化进程构成阻碍。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亟须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中国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不仅受益于经济全球化,也为之作出重大贡献。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在这种形势下,中国更加需要把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发掘新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倡议着力推进“五通”,打通陆上贸易通道与海上运输线,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因而赢得世界积极响应。

中国坚持在开放中创新,努力为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创新动力。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发展中始终致力于让世界各国的发展机会更加均等、让发展成果由各国人民共享。

中国坚持合作共赢理念,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国回应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的现实,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努力让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一带一路”倡议体现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的愿景。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说,中国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中国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方案的实施,不仅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有力引擎,而且为公正合理国际秩序的建立作出了贡献。(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陆钢)

(原标题:一带一路搭建国际合作新平台)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