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外专家学者:“一带一路”上中美合作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7-1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曹元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编者按: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踏上任内首次访华行程,他是中共十九大后首位到访中国的外国元首,其访华行程备受世界关注。11月4日,盘古智库在京举办“特朗普访华与中美关系”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英国切斯特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专家认为,党的十九大后,中美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特朗普此访是一次关键时期的重要访问,“一带一路”可以助力中美关系发展。会上还发布了盘古智库《“一带一路”建设与构建中美新型关系》报告。本报记者摘取部分专家发言,以飨读者。

访谈嘉宾: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钟飞腾、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枫、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刚

在美国印第安纳州普渡大学孔子学院,参加春节活动的中外友人观看中国武术表演。(图片来源:新华社

规划好中美关系的未来

钟飞腾:对于十九大报告,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即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个是中国到本世纪中叶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回顾历史,世界上站起来的国家很多,二战以后一大批国家摆脱殖民统治,建立民族国家,富起来的国家有一些,不是很多,但是强起来的国家则少之又少。中国现在正处于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关键阶段,一个关键性方略就是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这不仅对中国有益,世界也会为之受益。在中国迈向强国目标的时候,如何处理好与美国的关系、避免“修昔底德陷阱”至关重要,把“一带一路”和中美关系结合起来考虑非常有必要。

江枫:十九大报告很大程度上揭示了中国的强国方略,尤其把到本世纪中叶的目标由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改成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非常重要的变化。要实现这一目标,“一带一路”是重要抓手。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及“一带一路”,同时“一带一路”也被写入党章。这些都表明,在中国的规划安排当中,“一带一路”对于中国内政外交、对于中国强国方略,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目前来看,特朗普政府的亚洲政策、对华政策都没有明晰,呈现出危机驱动的特点,被一件件事情牵着走,但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我们必须要有中美合作的长远议程,而不仅仅是危机处理或者危机管理议程,必须规划好下一步中美短期、未来中长期的合作内容,这样才能为中美关系夯实坚实的基础。“一带一路”就是两国可以合作的重要方面,美国也是“一带一路”非常重要的相关国家,完全可以从“一带一路”中受益。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右三)在“一带一路:连通欧亚”论坛上发言。(图片来源:新华社)

关键时期的重要访问

倪峰:应该说,特朗普刚上台执政的时候,他的政策具有不确定性,有过一些出格的言行,但是经过特朗普不到10个月的执政,中美关系基本上回到了常规轨道。在特朗普刚刚就任总统的时候,有专家分析认为中美关系面临一些风险,比如经贸关系方面有贸易战风险,台湾问题方面特朗普有违背一个中国政策的风险,还有朝核问题的风险等。现在来看,虽然仍有不确定性,但是很多风险基本可以排除,回归到常规外交的层面。特朗普此次访华是中美关系关键时期的一次重要访问,对于未来中美关系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方晋:中美在经济方面的确存在一些竞争,但是合作仍然是主流。客观来说,中国产业升级,企业国际竞争力上升,会与美国现有优势产业产生竞争。之前,特朗普为了履行竞选诺言,比如扩大就业、改善经济,将一些本不属于中国的责任硬推到中国身上。但经过不到10个月的特朗普执政,中美经济关系依旧维持得很好,因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实际上,当竞选时期提出的口号遇到就任总统之后的实际情况,特朗普就会发现情况很不一样,此外,特朗普把精力主要用于处理国内事务上,中美经济关系方面经不起折腾,那也会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

党的十九大报告震撼人心,表明中国将会越来越开放,中国的实力将会继续得到提升,这同时意味着中国可以在中美关系当中有更大的主动权,对于塑造健康长远的中美关系具有积极作用。

在美国俄亥俄州西南部的中国福耀玻璃集团莫雷恩工厂,中国工人和美国工人在一起工作。(图片来源:新华社

“一带一路”助推中美关系发展

方晋:“一带一路”是一种开放、共赢、包容的模式,易于被世界接受。开放包容的一个重要体现在于不担心其他国家建立竞争性计划,相反,如果其他国家按照“一带一路”这种模式开展国际合作,大家一起把事情做好,最后得益的是大家。中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有较强的执行力、动员力,对于公平竞争很有信心。

“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包括美国国内观点也在改变。特朗普较少从意识形态方面考虑问题,从维护美国利益角度出发,对“一带一路”表现出兴趣,美国也确实在从“一带一路”建设中获益。今年4月,我去非洲埃塞俄比亚考察,中交建在建机场航站楼,航站楼由英国公司设计,由法国公司做项目监理,规模设备则来自美国公司,受益的是当地政府和民众,由此可见,“一带一路”已经在实现各国的共赢。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美国民间等各个层面相关方正在积极参与,相信最后会促使美国政府也积极参与,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安刚:“一带一路”代表着一种新型理念,基于互利共赢的秩序观和外交政策目标,这与基于传统地缘政治、基于权力制衡的秩序观和外交政策目标是完全不同的。

从经济全球化角度理解,“一带一路”这样长远的工程不仅惠及中国,还会惠及美国等其他国家,将为全球化补缺、补短,从而实现更加均衡的全球化。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世界各国共商、共建、共享,来促进全球经济的再平衡,这种全球经济再平衡从根本上说对美国有利。美国其实已经看出这一点,其国内对“一带一路”已经有积极的声音。“一带一路”项目涉及不同国家和地区,在建设过程中自然而然会形成相关机制,会对相关国际机制进行补充,这也是美国乐见其成的。“一带一路”还可以为中美关系提供很多协调点、合作点,比如能源安全,为中美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总之,“一带一路”是一项伟大的创举,如果以结果导向来看,“一带一路”需要长期潜移默化的工作,更要有合作的实效。随着“一带一路”惠及周边、惠及全体参与国的效果日益显现,用效果说话,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

(原标题:“一带一路”上 中美合作大有可为——来自“特朗普访华与中美关系”研讨会的声音)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