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汪礼俊:加快推动中小企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7-11-2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晶晶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党的十九大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重大部署,且把“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写入党章。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对外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汪礼俊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新时代,在新形势下,开启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我们必须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而中小企业这支生力军,应该勇做先锋队、马前卒,发挥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精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潮,在开放中筑牢自信,不断开辟发展的新境界。

发挥中小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生力军作用

十九大报告中五次提到“一带一路”建设,汪礼俊说,这传达了三方面信息:一是“一带一路”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二是明确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点;三是“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举措。这充分体现了中国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

其中,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

“显然,中小企业不仅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石。”汪礼俊对此表示,当前,中小企业日益成为对外合作的主力军,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和作用。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鼓励和支持我国中小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中小企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新的发展机遇。

合纵连横,鼓励中小企业“抱团出海”“兵团作战”是汪礼俊在接受采访时给出中小企业“走出去”的战略措施。他认为,针对中小企业单船出海“小、散、弱”等弱点,需要鼓励中小企业加强联合,积极协同,充分协作。

一是以基建项目合作,带动产能合作,打造核心产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配套关系,拼接整体优势,组成“联合舰队”,促进全产业链“走出去”。二是运用PPP等创新模式,组建战略联盟,开展跨境撮合,加强战略规划、投融资、法律、信息、咨询、知识产权和认证等领域的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充分调动中小企业参与建设的积极性。三是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格局。目前,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重点领域,如铁路、钢铁、电力、航空航天、化工、海洋工程等,国有大型企业主要发挥“领头羊”作用,中小企业则因自身规模、资金、技术等问题无力独立参与,可通过上下游、供应链、产供销等形式参与合作,发挥灵活度与敏锐度强的优势,实现协同互补,降低风险。

提升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海外合作区和产业园模式具有多种优势,一方面它可以促进产业聚集效应离岸化,简化审批流程,另一方面还可助力企业在走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时有效规避各种风险。”汪礼俊表示,一是要不断提高已建合作区的层次和规模,建立健全合作体系,发挥示范和集聚功能,加快合作区在地化经营,增强辐射和覆盖作用,通过加强财政金融、税收优惠、创业创新等政策支持,为中小企业提供便利。二是地方应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参与合作区和产业园的国别引导,进行科学规划和细致筹备,鼓励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参与,逐步形成功能完善、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合作区域网络,带动中小企业更好、更快地对接园区。

汪礼俊认为,核心技术与创新能力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柱。在此方面,首先,政府要增加科技创新投入,加大对中小企业技术研发的奖励和支持力度,继续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企业将价值链向高端化、高质化方向拓展,打造面向中小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协同创新平台,推动中小企业由简单加工制造为主向研发、设计、品牌等附加值环节延伸。其次,社会各界力量要支持中小企业运用电子商务开拓沿线市场,尤其是支持中小企业参与单品直供基地和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建设,支持鼓励创新能力强、具有平台汇聚功能的中小型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发展。此外,要帮助人才“走出去”以及就地“取才”,在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指导和服务,突破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中的人才瓶颈。

推动工信安全领域企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信息安全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亦是中国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在企业海外业务拓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进行大量的信息跨境传输,以及对接工业信息安全的保障需求。

在汪礼俊看来,当前,国内绝大部分工业信息安全企业都是中小企业,此类企业应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不仅要善于“单打”,提升提供工信安全服务保障能力,也要善于借梯登高与走入“一带一路”国家的装备制造等领域企业合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形成叠加优势,共同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大局。

(原标题:加快推动中小企业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访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对外合作研究 中心主任汪礼俊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