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义桅:中国进入新时代将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7-11-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义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吉布提总统盖莱举行会谈。盖莱表示,感谢中国多年来对吉布提的帮助和支持;吉方赞赏中方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及打击海盗国际合作,感谢中国为世界和平与繁荣发挥的关键作用。赞赏中国长期以来、甚至在自身还很贫穷落后的时候就为非洲安全与发展作出贡献。

盖莱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无论贫困落后时期,还是日益富强之后,中国一直为世界贡献正能量,提供发展机遇。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新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勾画了中国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在新时代,中国更会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一是中国更加开放带来全球化新红利。十九大报告提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未来15年,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发展将更加全面。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当今世界格局出现显著变化,逆全球化潮流涌动。而中国成为对外投资大国和进口大国,给全球化带来巨大信心。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美国、日本和欧盟的总和。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中高速增长,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给世界带来更多合作共赢机会,助推世界经济结构性改革。

二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带来合作新机遇。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这其中蕴含大量机遇。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人心,给中国与世界的环境、科技合作提供契机。

三是中国担当带来更多公共产品供给。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一带一路”写进党章,预示着中国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推动新型全球化和全球治理。国际形势客观上也需要中国在全球舞台上更加积极作为,提供公共产品。现在中国自身有能力,有责任,也有担当。

中国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不仅将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也将给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福祉。(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

(原标题:中国新时代 世界新机遇(望海楼)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