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汪巍: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助力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7-11-25 来源:中国网 作者:汪巍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主席今年五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指出,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要推动数字丝路的发展,需要共建共享互联网“一带一路”生活服务平台,实施“一带一路”跨境电商计划,推动产品贸易的自由流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于2017年5月16日造访位于浙江杭州的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当天,巴基斯坦贸易发展局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携手通过电子商务促进巴基斯坦中小企业全球化。谢里夫表示,目前电子商务在巴基斯坦依然处于早期阶段,但发展潜力巨大,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帮助巴基斯坦建立电子商务基础设施,使巴基斯坦的制造业有机会开拓国际市场。

在促进“贸易畅通”方面,数字丝绸之路高效推动了商品和物流领域的合作。在哈萨克斯坦,阿里巴巴旗下的“全球速卖通”已成当地排名第一的网上交易平台,其中服装、家居、数码产品等最受哈萨克斯坦消费者欢迎。

要推动数字丝路的发展,需要共建共享互联网“一带一路”智能制造平台,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优势互补、合理分工,发挥比较优势,创造综合效益。相较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在互联网行业、通讯业的发展较为领先,在4G移动网络建设、以及5G网络标准研发制定方面具有优势,中资企业正携手相关国家为其发展数字经济贡献力量。至今,中国已有超过6000家互联网公司进入海外市场,10000多款产品走向海外,用户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

在缅甸,到处都可以看到中国信息通讯公司的身影,最常见的手机品牌是华为、小米,大量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都有中国公司的参与。在土库曼斯坦,中国华为是土库曼斯坦电信领域的主要合作伙伴,市场份额达到50%。在印尼,小米公司在当地投资建厂,为当地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红米4A成为小米第一款完全在印尼制造的智能手机。

如今,阿里巴巴、浪潮、腾讯等一大批中国企业已经参与到了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中,截至目前,华为海外收入占比已超过70%,中兴海外收入占比达到50%,中国电信企业的全球化布局,正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息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带来新机遇。

在数字丝绸之路促进“资金融通”过程中,移动支付迅速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速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腾讯跨境外汇支付业务和境外扫码支付业务在新加坡、泰国等地快速增长。阿里巴巴也在印度、泰国、印尼、菲律宾等国全面铺开支付宝业务。(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汪巍)

(原标题: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助力经济发展)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