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亚开行副行长:互联互通项目将助力斯里兰卡在区域和全球价值链中找到坐标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唐璐 朱瑞卿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副行长张文才近日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亚行支持的区域合作战略高度吻合,亚行在斯里兰卡的项目将帮助该国加强区域合作,使其在区域价值链和全球价值链中找到自身坐标。

张文才表示,亚行已多次表态支持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和协调,因为“一带一路”理念及重点与亚行支持的区域合作设想高度吻合。目前亚太地区许多国家都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地区重要的多边开发银行,亚行正在积极研究如何与“一带一路”项目对接。

张文才说,斯里兰卡未来将在区域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亚行不仅将支持斯里兰卡国内互联互通,开发经济走廊,也会支持该国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与政策协调,帮助斯里兰卡与“一带一路”相关重点项目对接。

张文才指出,斯里兰卡发展潜力巨大,其领导人希望将斯里兰卡打造为印度洋上的贸易中心和物流中心,未来如果能够通过互联互通项目增强斯里兰卡在区域合作中的影响力,将能让其在区域价值链和全球价值链中找到自身坐标和定位。

张文才说,除继续支持斯里兰卡交通、能源、城市供水等基础设施项目外,亚行还将支持教育、卫生、农业与水资源管理以及中小企业融资等项目,并帮助斯里兰卡应对气候变化和灾难防范。

“亚行注意到这届斯里兰卡政府十分重视发展私营部门,这与亚行的想法比较一致,”张文才强调,亚行下一步将会加大对斯里兰卡私营部门的支持力度,“如果政府能够改善投资环境,让更多私营企业参与,可以带动经济更快增长,也会减轻政府财政压力。”

据张文才介绍,亚行自创立以来就与斯里兰卡保持密切合作关系,支持斯里兰卡努力实现经济多元化、提高增长质量。斯里兰卡政府前不久公布了2025愿景。根据2025愿景,斯里兰卡未来3年要达到的目标为人均收入提高到5000美元、创造100万个新就业岗位、外国直接投资达到每年50亿美元以及出口达到每年200亿美元。

张文才说,这是很好的发展框架和宏伟目标,尽管任务艰巨,但并非不可行,关键在于实施。各个政党如能就发展目标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斯里兰卡就有可能实现更快、更可持续和更具包容性的增长。

(原标题:专访:互联互通项目将助力斯里兰卡在区域和全球价值链中找到坐标——访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张文才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