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荣鹰:中国道路对世界有示范意义

发布时间:2017-12-0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荣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完善的结果,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也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新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对世界具有样板作用和示范意义。

中国与世界关系正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与世界前途命运紧紧相连,中国将为世界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十九大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开展。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为我国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条件。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重要论断,既是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过去五年巨大成绩的充分肯定,更为开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未来,制定了更远大目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注定要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需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当今世界形势正经历深刻复杂变化,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

中国正处于并仍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定位未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需要一个长期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仍要坚持和平发展,“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关注中国走向的回应,更是中国人民对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自信和自觉。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国家也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发展自己,也绝不会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己利益的苦果。

世界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要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和重要使命。推动更多国家了解和认同中国道路、中国方案,更好地凸显中国道路的世界示范作用,需要中国为世界多做贡献,为解决全球问题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过去五年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进取开拓,不仅传承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也为民族复兴尽责、为人类进步担当,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

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中国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维护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中国坚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中国积极促进不同文明交流,增进各国思想沟通。

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中国道路、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将为世界变局带来正能量,为世界乱局注入稳定性。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稳定性和确定性,正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压舱石”和国际形势演变的“稳定器”。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国在不断融入国际社会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变革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愿意使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受益,实现共同发展。(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荣鹰)

(原标题:中国道路对世界有示范意义)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