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罗思义:“一带一路”倡议更具独特性和先进性

发布时间:2017-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小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讲话充分表达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热情地向记者展示了他分享在微信群里的一条实时播报,同在微信群里的还有来自美国、智利、新西兰、加拿大等国的十余位专家学者,他们都十分关注中国的发展和本次高层对话会的进程。

12月2日,罗思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呼吁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必将为各参与国带来互利共赢的结果。

罗思义告诉记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十分打动我,它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合作倡议,而是基于‘国家平等’和‘和而不同’两个基本理念之上提出的,从而避免了在某些合作框架下国家地位层级化和发展模式单一化的问题。”

作为一名经济学家,罗思义指出这一理念与经济学思想不谋而合——只有当劳动力分工向着不同方向发展时,经济优势才能凸显,多样性和互动性才会激发出经济的活力与繁荣。

从古老的丝绸之路走来,“一带一路”倡议携带着文明智慧的基因与沿线国家的友谊,充分彰显了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的本质。罗思义指出,相较于世界上其他文明所倡导的以关税和法律改革为核心的贸易协议,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基础设施投融资作为核心要素,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创新。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实现了商品的贸易畅通,还能有效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这是它更具独特性和先进性的体现”,罗思义表示,这一倡议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心愿,必然会吸引沿线国家加入,共同勾画合作发展新蓝图。

“‘一带一路’倡议能引起广泛影响,因为它不仅是一种理论模式,更是一项涉及数千亿美元投资的实际政策,是目前为止全球最大的经济项目。”罗思义用数据表达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期待:未来五年,“一带一路”区域将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12万亿美元,贡献率将达到43%,几乎是欧盟的3倍,预计到2022年前,“一带一路”区域GDP将占全球GDP总量的31%。

“因此这份倡议绝不是‘纸上谈兵’,沿线国家具有充分动力参与实施,并将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罗思义说。

罗思义表示,此次全球性盛会的规模远超他的想象:“尽管各与会政党之间存在意识形态的不同,但在谋求人类命运的共同发展以及共建美好世界方面的目标是一致的,相信各与会政党将在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中发出积极的声音。”

(原标题:“一带一路”倡议更具独特性和先进性——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

编辑:王沥慷